苗阜:辉煌的背后是“沧桑”

2017-06-08 00:13 首页 > 科技 >
2014马年春节,最火的节目是两个西安人在北京卫视上表演的相声《满腹经纶》,网友称“放到央视春晚上,能够拯救冯小刚。”而两位西安相声演员苗阜、王声也在网上迅速走红,但走回的背后却让人唏嘘。用苗阜的话来说,我是先经历了沧桑,才有了辉煌。

愚公,没事就在那挖山,还要祖祖代代的挖,非得挖出一条路来,这行为感动了玉皇大帝,派了两个黄巾力士下来,把王屋与太行搬走了。山是搬走了原来山下压着两个妖怪,一个蛇精和一个蝎子精,这下放出来了,得亏老头有一个七彩葫芦籽儿,种下去,长上来了,结出七个葫芦,蹦出七个小孩儿,后来降伏了蛇精和蝎子精,后来隐居在森林之内,外国有一个公主不知道得罪了谁,躲在他们居住的这个小屋之内,后来这个公主的后妈过来了,变成一个卖苹果的老太太,这公主咬了一口,嘎嘣死了,剩下半拉,乔布斯拿走了…… 

马年各台春晚中,最为成功的语言类节目非北京台的《满腹经纶》莫属。两位名不见经传的西安相声演员苗阜和王声,百无禁忌的“串烧国学”。传统、原创、本土,三大特色重拳回击了相声艺术在网络段子中迷失的尴尬局面。也得到了众多观众和业界人士的好评,让他们彻底火了一把。而回到西安的苗阜却是依旧不急不躁,稳扎稳打地做着他的相声事业,“因为我懂得居安思危,以前经历的种种苦难,让我知道了不进则退,相声的核心是创作,我不会因成名而自大,因为只有我自己知道青曲社走到今天多不容易,我的梦想依旧是‘中兴西北相声’,并且会一直坚持下去。” 

视频:央视元宵晚会苗阜王声《学富五车》

01、回想过去幸福与艰辛并存 600元演出费20人分着花

“自《满腹经纶》这挡相声火了后,有很多媒体都问我,这么多年的坚持容易吗,我都会回答,虽然不容易,但是很幸福。”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全国悲痛。在西安各地都掀起一股抗震救灾的“正能量”。这时的青曲社还是一个名不转经传的一个“小社团”。“当时真的很伤心,全国哀悼日那天,我眼泪就根本忍不住,使劲哗哗的往下掉。我当时就想着我得做点什么,献出一点自己的力量。”也是这个决定让“青曲社”正式登上了西安的大舞台。

苗阜是一个实干的人,拿出决定后就迅速的找到组织方,一连在钟鼓楼广场办了三天相声义演,“说是义演,其实当时也没有演员,都是西安地区一帮热爱相声的朋友,谁想上就上,谁有段子谁上。”而就在演出结束当天,西安南大街一家茶馆老板就找到苗阜,想让他们“青曲社”到茶馆说相声,给茶馆带来好的生意。“当时我二话没说就答应了,我们终于找到‘窝’了,终于可以体体面面的说相声了。”

2008年7月4日,奥运火炬在西安传递。“那天是我们第一次在茶馆登台演出。”苗阜说,当时西安没有人花钱听相声,他们都是来喝茶的,顺便听下相声,消磨下时间,他们的工资都来自茶水费的收入。“一天600块钱,20个人分,其中有两位老先生,给二位老先生分一半,我们剩下的18人分着300块钱。”



02、青曲社被各处“挖墙脚” 月损10万还是得“撤”

五个月之后,相声开始卖票了。每天的门票收入一两万块钱,他们的工资也随之上涨。2009年,青曲社做火了这家茶馆,但火爆之余出现了特别尖锐的问题“我想的是,我们青曲社在茶馆说相声,而茶馆的理念是有人在他们这说相声。”

后来发生的事情很不愉快。苗阜说,茶馆在青曲社休演期间,找来了其他演员照常演出。除此以外,还以高工资私下在社团“挖角”。“当时茶馆私下里每挖一个人,我都知道。因为被挖的有我的师兄、师弟、还有我的徒弟,他们很信任我,都是亲口告诉我的。”

苗阜找到茶馆老板谈判,“我说这个事你必须给我们道歉,不道歉我就走。他以为我们不敢走,因为当时还有五年的合同,每个月的违约金是15000块钱。”看着我坚持要走,老板当时就给我说了一句话,“你要走了我们相声照样可以说,但是你们连落脚点都没了,还说什么相声,再说你拿什么养大伙,你算一笔账,赔偿加收入一个月你们要损失10万元。”

对于当时的“青曲社”来说10万元无疑是一笔庞大的钱数。但苗阜坚决要走,之所以执意要走,原因是“不能坏了相声界的规矩,相声是一个特别有传统行当,就拜师来说,那需要相当隆重的一个仪式,要有引师、保师、代师等等,是很有规矩的,如果都这样,陕西的曲艺就会散。你是你的,我是我的,唯利是图,根本谈不上发展。”而苗阜的这个决定也得到了“青曲社”所有人的拥护。



03、所有银行存款仅36.8元 老人吃肉年轻人吃菜

离开茶馆后,青曲社的发展走入了低谷,“没有固定的场地,没有收入,队伍很快就会散的”苗阜当时深深的体会到了钱的重要性。因为苗阜本身是一名铁路工人,有着微薄的收入。在大家一致赞成的前提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和运作,苗阜和他的团队终于在柏树林有了他们第一家以“青曲社”为名的茶园子,而这时候的苗阜的所有银行存款仅剩下36.8元。

“青曲社”副主席李俊告诉笔者“那个时候真的很不容易,茶园子是成立了,但是日子依旧不好过,当时我们呆在园子里进行创作、排练,每天的饭就是夹膜,年纪大点的老爷子们吃肉夹膜,而我们年轻人吃菜夹馍。吃顿烤肉都觉得奢侈,因为新园子刚开始,知名度低,客人少,还得付15000元给以前园子作为违约金,我都不知道当时我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在李俊说这些的时候,苗阜在一旁笑着说,“捡好的说,别让人看笑话。”苗阜总是很乐观。就像很多人说的,新店开张总得有个适应的过程,不出半年柏树林“青曲社”渐渐成了年轻人的“开心殿堂”,“到了‘青曲社’总能听到没听过的段子,再不好的心情,也能瞬间消失”一名听众笑呵呵的告诉笔者。



04、曾劳累过度休克病危交代“后事” 创作来源于观众

苗阜告诉笔者,所有的创作都是来源于生活和观众,网上现在流传的所谓《满腹经纶》的完整版,里面有很多次都是现场随机丢出来了包袱,没想到效果不错。

“记得那次演出的前一天,当时我代表铁道部进行基层演出,前几天一直在忙于准备创作,各种事都赶到一块了,当天演出结束后,一下台我就两眼昏黑晕倒了过去,当时到医院一查血压高压70低压50,诊断结果是疲劳过度造成的休克。医院抢救了4个多小时我才醒来。”苗阜说当时就觉得是要死的节奏。

当时“青曲社”能到的人都到医院了,苗阜心想这得让我交代点后事吧,就在他准备说的时候,没办法赶来的王声打了一个电话,就说了一句“明天能演出吧”。“我当时心想,嘿,这王声也没问我身体咋样了,就惦记着演出,其实也就是这句话让我第二天又准时的站在了舞台上。”

那天苗阜的状态很差,苗阜说“当时一站在舞台上,看着台下的观众,脑子一片空白,但又能记住点什么,只能现场发挥,现场丢‘包袱’,于是就有了现在《满腹经纶》里面的诗句‘那啥那啥啥,那啥那啥啥’,是观众赐予了我力量和灵感。”



05、李俊:苗阜“神经病” 成天“神神叨叨”碎碎念

“我最‘讨厌’和苗阜吃饭喝酒,‘烦死’我了。”李俊和苗阜不仅是“青曲社”的合伙人,也是铁路工作上同事,俩人天天见。李俊说,“苗阜‘火’了,别人总问我吃惊吗,我的回答是,除了苗阜突然从政让我吃惊外,其他的都不吃惊”。

李俊告诉笔者,苗阜的成名是必须的,也是水到渠成的。有三个词来形容就是,谦虚、聪明、刻苦。苗阜不管是街上老太太还是小朋友,只要说给他提的建议他都很虚心的接受,并且都当回事仔细研究,看看是否有可取之道。并且苗阜很聪明记词特别快,“有一次我和苗阜去一个企业演出,临上台10分钟,企业负责人将一个有1000多字稿子给到我俩,说让把这个加进去,我当时有点生气,这不是难为人吗?哪有提前10分钟让改稿的,我当时就要火。而苗阜压住我,对那个负责人说,可以试试,就见他一个人在旁边看呀背呀,在演出的时候果真用自己的语言方式将那个稿子给讲了出来。”

李俊和苗阜没事的时候会去外面烤肉摊上小酌几杯,“我最‘烦’和他喝酒,他那个嘴就不停,要说他和咱聊也行啊。但他那是自言自语‘碎碎念’,我当时仔细一听才知道他那是在背词,每次喝酒都那样,我喝我的他背他的。”



06、管理从家长制到股份制 梦想是“中兴西北相声”

在《满腹经纶》里,王声调侃苗阜长得“太着急”了,其实他真的是个80后。1982年出生的苗阜和王声是小学同学,在陕西铜川,俩人从小在学校里一起说相声;也正如相声里调侃的那样,王声上了正经的大学文学院,而铁路子弟苗阜早早参加工作,在铁路系统工会依旧说相声。2007年,俩人在西安碰面,一拍即合,成立了西安青曲社,苗阜正式成了“苗班主”。在春晚一夜扬名之前,“苗班主”已经是陕西相声界的领军人物,在当地小剧场的演出很受欢迎。“我也没想到青曲社能成,从七八个人,到现在百十号人的队伍。”

“苗班主”不仅是创作上的领头羊,管理方面也很会带队伍。采访中他提道,德云社是最早成型的民间相声团体经营模式,西安青曲社最初也是按照这种传统模式来经营,“但家长式管理,愿意给多少钱给多少,不好留人”。去年,“苗班主”把队伍改成了“股份制”,除了薪酬上更为公平透明,对签约演员还提供了类似经纪公司的服务,假如有个人想单干,甚至还会动用创业基金来支持,“前提是对外,人还是青曲社的人”。苗阜这一套管理模式参考的是日本笑星工场,他的副手,也是从吉野笑星工场回来的。成立至今,青曲社的人员流动极低,“大家有种踏实感”。



07、有意保留陕西文化 陕西的相声很“忒色”

实际上,苗阜和王声在今年春节已登上了包括北京、天津、山东、湖北等多个卫视的春晚,除了天津春晚表演的是《书文戏理》,其他卫视都点名要求表演《满腹经纶》。无论在哪个舞台上,苗阜和王声都要在自我介绍中点名自己来自陕西的身份,即便在经过删减的北京春晚版《满腹经纶》中,苗阜用宝鸡方言说的“niania,风浪太大咧”仍深入人心,而在天津春晚《书文戏理》中,苗阜和王声展现了更多陕西方言的“笑果”,甚至在舞台上演唱起秦腔《铡美案》的选段。

“我们在外地演出,有意要保留一些陕西文化,毕竟我们是代表陕西出去的,我们要中兴西北相声,要让外界知道,西安也是相声的重要阵地。”苗阜说道。

“对于北方相声观众来说,北京、天津的相声名家和名作早已耳熟能详,但苗阜说道,陕西相声自成一派,有自己的历史与风格。他介绍道,陕派相声起源于1937年,张玉堂等一批曲艺艺人把相声带进了西安,他们来到西安后,结合陕西当地的戏曲风格创作了一大批作品。“北京、天津用的许多节目,都来自陕派相声。比如侯宝林先生说的关公战秦琼,就是从西安相声艺人张傻爷那里学走的。”苗阜认为,陕西相声最明显的特点就是结合了陕西人的性格:“性格比较直,所以包袱连包袱。听陕西相声,不会有太多让你喘息的机会。”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在各地相声中,北京是“帅”,天津是“怪”,而陕西是“迈”,而我们青曲社就是要把我们陕派相声继续发扬,让人都知道我们陕西的相声很“忒色”。


来源:腾讯大秦网新闻中心

上一篇:家风是核心价值观的微观体现

下一篇:我国647家民办博物馆有了自己的“组织”

这七天,全民抗击疫情!这就是众志成城的力量
这七天,全民抗击疫情!这就是众志成城的力量

一周以来,在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全国各个地区、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紧急动员起来,全党全国上下同心,坚定信心,共同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斗争中。

致敬武汉疫情白衣天使 周发猛演唱《最美天使》
致敬武汉疫情白衣天使 周发猛演唱《最美天使》

他们用温暖的双手托起我们生命的希望,他们用含泪的笑脸温暖我们幸福的明天!让我们感恩医生!感恩护士!

您可能喜欢
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第二批 “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第二批 “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12月25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等五部门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发布2018年第二批“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走志愿之路,扬青春之帆——记西安工业大学2018“青稞公益·爱驻长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走志愿之路,扬青春之帆——记西安工业大学2018“青稞公益·爱驻长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陌生的环境值得去亲身体验,未知的世界需要不断的探索,个人的成长与进步需要更多的实践,未来的一切谁也无法想象,只能用心去实践。青年志愿者作为时代青年的先锋,应在最富有朝气的年代发展自身、贡献社会,在服务与奉献社会的进程中将“互帮互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

违规炒作高考成绩排名 高新一中被市教育局通报批评
违规炒作高考成绩排名 高新一中被市教育局通报批评

西安市教育局在其官方发文称,在7月21日的中招咨询会上,西安高新第一中学违规炒作高考升学率、高考成绩排名,对高新第一中学违规炒作行为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取消其全年教育系统所有评优选先资格。

考生被录取后放弃报到算不算失信行为
考生被录取后放弃报到算不算失信行为

考生被录取后放弃报到算不算失信行为---扩大学生的选择权,是高考改革的出发点和目标,我国各地应该以改革视角看待目前存在的问题,并以改革精神推进改革解决问题。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