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称“钻石星球”可能普遍存在

2014-05-17 12:01:38  
最新研究称“钻石星球”可能普遍存在 ,经典西安


一项最新研究称富碳的行星可能比此前认为的更加普遍。



在这样的行星上将可能广泛存在钻石和石墨。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16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指出,富含钻石和石墨的行星可能是普遍存在的。

  这些行星位于太阳系之外,天文学家们认为这类行星的普遍存在向我们提出了一项全新的课题,其中涉及气候转变以及碳元素如何影响我们这颗行星的内容。他们表示它可能会与地球上的板块运动以及其他地质现象,乃至生命的出现之间存在关联。

  耶鲁大学博士约翰·莫里阿提(John Moriarty)是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他的这篇论文近日将刊载于《天体物理学杂志》上。他表示:“尽管地球上的碳含量相对较低,但它在地球上生命出现的过程中曾经发挥重要作用,在通过碳-硅循环调节全球气候方面也同样具有重要意义。”他说:“关于富含碳元素的化学环境将如何对系外行星的宜居性造成影响,我认为这是一个开放性的问题。我们希望的研究将激发这方面的研究兴趣,从而帮助回答这一问题。”

  莫里阿提与耶鲁大学天文学教授德布拉·菲舍(Debra Fischer)以及尼库·马乎苏丹(Nikku Madhusudhan)共同完成了这一课题研究,后者是前耶鲁大学博士后研究员,目前在英国剑桥大学工作。

  所谓系外行星是指位于太阳系之外,围绕其他恒星运行的行星体。2012年10月,马乎苏丹发表一篇论文,提出一颗大小是地球两倍的系外岩石行星巨蟹座55的表面被钻石和石墨所覆盖。天文学家一般倾向于认为岩石质地的系外行星的成分组成与地球相类似,主要由铁,氧,镁和硅组成,只有很小的一部分碳。相比之下,富碳行星体的碳含量最高甚至可以占到整体质量的3/4,而地球的这一数字大约是0.005%。

  莫里阿提,马乎苏丹以及菲舍发展了一种高级模型,用于估算系外行星的成分。此前的模型是基于对静止状态下原始行星盘的研究提出的。而他们此次发展的新模型中考虑了随着行星盘逐渐老化时发生的成分演化情况。

  研究人员们发现,在那些C/O比值大于0.8的行星盘中,富碳行星可以在比以往所设想更远的区域上形成。他们同时也发现在C/O比值低于0.65的情况下同样可以形成富碳行星,只是它们的形成位置会更加接近恒星。此前的模型预测认为富碳行星只能在C/O比值高于0.8的环境下才能形成。

  研究人员指出,这项工作非常重要,因为C/O比值介于0.65~0.8之间的恒星数量要远多于C/O比值高于0.8的恒星数量。马乎苏丹指出:“我们的研究发现外星世界的化学组成可以非常多样化,其中有一部分的情况与我们的地球完全不同。”

  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1000颗得到确认的系外行星以及超过3000颗疑似目标正等待确认。菲舍表示:“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我们的地球是一颗‘典型’的岩石行星吗?”尽管不断发现的新的额系外行星,我们当前仍然对这一问题的答案不得而知。而这项工作将拓展我们所掌握的事实范围,更好地了解其他世界的宜居状况。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