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2017-11-07 13:29:54     来源:经典西安综合
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追赶超越步伐,11月7日至8日,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举办“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旨在搭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的开放合作共享平台,汇聚全球顶尖的硬科技成果及人才,打造中国西安的硬科技品牌名片。国家部委、陕西省委省政府领导,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等1000余位嘉宾参会。

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时间:2017年11月07日

地点:中国·西安·曲江国际会议中心

简介:

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追赶超越步伐,中共西安市委、西安市人民政府举办“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旨在搭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的开放合作共享平台,汇聚全球顶尖的硬科技成果及人才,打造中国西安的硬科技品牌名片。本次大会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大会由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及多场系列活动组成,围绕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八路军”领域为重点,共举办16场系列论坛活动。

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论坛活动:

此次全球硬科技大会包括1个主论坛活动“全球硬科技创新高峰论坛”;9个硬科技“八路军”分论坛,包括:无人系统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AI人工智能应用交流峰会、中国航空高科技创新论坛、中国药物基因组学学术大会暨精准医学科学产业大会、国际光电子集成技术论坛、“电子信息+”创新论坛、新材料协同创新发展论坛、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论坛、“3D打印”创新发展论坛;6个相关论坛及活动包括:2017“创响中国”西安站主题活动、全球硬科技创新创业峰会、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论坛、新科技新金融新动能暨西安科技金融创新论坛、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峰会、中国创新挑战赛(西安)。

西安硬科技创新大会 全文实录:

2017-11-07 08:35

上官吉庆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开幕式,即创新高峰论坛这既是全球硬科技领域的一次盛会也是西安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

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2017-11-07 08:38

上官吉庆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西安市委市政府和一千两百万古城人民向莅临会议的各位嘉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2017-11-07 08:40

上官吉庆

总书记在党的19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本次大会以创新为引领,用科技改变世界,用科技引领未来,用科技发展西安。用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旨在聚焦硬科技这个推动人类经济社会进步的动力和源泉,依托西安丰富的科创资源优势、深厚的产业发展基础和突出的国家战略地位,与诸位嘉宾朋友们一到共同发掘硬科技领域难得机遇,共同分享硬科技产业发展红利。

今天的开幕式共有四项议程,现在进行第一项议程,请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先生致辞,大家欢迎。

2017-11-07 08:41

王永康

尊敬的爱德华·莫泽先生,尊敬的相里斌院长,李平社长,樊代明院长、尊敬的张道宏副省长、董明珠董事长、李河君主席及各位专家、企业家、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早上好!

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2017-11-07 08:43

王永康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到实体经济上,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产业迈向高端。

趁着十九大的东风,首届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召开。这次大会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主要目的就是要贯彻落实十九大的精神,凝聚各方智慧,聚焦硬科技,共同把西安打造成为全球的硬科技之都,为发展实体经济建设、科技强国和制造强国作出我们西安的新贡献。

2017-11-07 08:45

王永康

硬科技的概念最早是由我们中科院西安光机所的米磊博士所提出来的,在科技创新的体系当中,最基层的是科技,上面是高科技,再往上走就是硬科技。在往上发展就是黑科技,可见硬科技在科技创新中的重要地位,它是比高科技还要高精尖的科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极高的技术门槛和技术壁垒,难以被山寨复制和仿冒是衡量一个地区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

2017-11-07 08:47

王永康

硬科技诞生在西安,顺天时得地利因人和。所谓天时,就是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创新是新时代的主旋律、最强音。所谓地利,是西安丰富的科教人才军工等资源为硬科技的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土壤强大的支撑。所谓人和,是西安的科技界、产业界、经济界、理论界一直都在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举起了大旗,抢得了先机。

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2017-11-07 08:49

王永康

对西安而言,发展硬科技技术的国家使命也是我们的战略选择。我们认为:第一硬科技是追赶超越的新跑道。追赶超越是西安各项工作的总定位,像张瑞敏所言,弯道超不了车,因为规则是别人定的。马云也讲过未来30年最佳的办法是换道超车,是重新定义变革的新时代,在从高速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西安要实现追赶超越,必须找到用创新驱动引领发展的新跑道。硬科技所涵盖的科技领域与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都一致,因此,硬科技创新时代的到来是中国的机会,认识西安的好机会,西安要抓住硬科技就能找到追赶超越的新跑道,就能抓住换道超车的新机遇。

2017-11-07 08:52

王永康

第二,硬科技是西安雄厚的硬实力。西安从古长安道到今都是一座硬科技之城,大家知道古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丝绸之路之所以叫silk,中国之所以叫China,那就是因为那个时候最具有代表性的丝绸和瓷器就是中国向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输出的硬科技产物,古代的长安就是当时的全球的硬科技之都。当前西安科技力量和研发水平据全国的前列,这些都无疑为西安发展硬科技提供了坚强的支撑,千年古城必将借硬科技重现创新之都的新辉煌。
第三,硬科技是产业升级的发动机。今年以来,西安全力打造三大万亿级的产业集群:即以电子信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以汽车制造为主的先进制造业和商贸物流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当前西安发展硬科技确定以光电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和航空航天等“八路军”为主攻方向,不仅能涌现出科技创新的重大成果,而且孕育着新兴产业发展的强大的动力,特别是西安交大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小镇”以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军民融合创新谷以及西部云谷等一批硬科技的示范特色小镇的建设已经为西安硬科技产业发展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

2017-11-07 08:54

王永康

可以讲硬科技是以后西安发展的王牌,发展硬科技产业必将有力地推动我们三大万亿级新产业的发展,必将有力促进我们产业迈向中高端经济,实现中高速,加快形成现代经济体系,提升我们大西安的城市竞争力。当前,西安正依托国家中心城市自贸区建设,加快城市发展方式转变,努力打造服务一带一路亚欧合作交流的国际化大都市,为硬科技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我们将认真地落实好十九大精神,按照达到全球硬科技之都的定位、以实体经济发展为着力点,围绕先进制造业,以硬科技“八路军”为突破口,大力推动“硬科技+”,把西安打造成为硬科技资源集聚地、产业的策源地、产品的应用推广中心和体制创新地,加快建设中国制造2025强市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示范区。

2017-11-07 08:56

王永康

借此机会,我还提三点建议,一是共同做响大西安的硬科技品牌。希望大家和我们一起讲好硬科技的精彩,共同把硬科技打造成为像杭州互联网一样的城市IP;二是共同做大硬科技的“八路军”产业。西安发展的空间机遇就是大家创新创业的新空间新机遇,希望大家积极参与硬科技的发展,将更多的好项目投资在西安;三是共同筑造硬科技全产业链的生态。硬科技的发展需要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系统,西安正在以五星级标准店小二的服务不断的优化我们的营商环境。我们愿与诸位携手打造强有动力的产业生态系统、具有活力的创业生态系统和更具有魅力的宜居的城市生态系统,让创新创业的种子不断的成长。

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2017-11-07 08:58

王永康

朋友们,预测未来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创造未来。首届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召开,已经把西安推向了科技的最前端,世界的最前沿,它必将引领全球硬科技发展的最新浪潮和最新的趋势。西安硬科技,中国强起来,硬科技在西安欢迎您!最后祝各位专家、嘉宾在西安期间工作顺利,生活愉快,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17-11-07 08:59

上官吉庆

感谢永康书记热情洋溢的致辞,下面我们进行第二项议程,请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先生讲话,大家欢迎。

2017-11-07 09:00

相里斌

尊敬的永康书记,道宏副省长,吉庆市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2017-11-07 09:02

相里斌

恰逢立冬,群贤毕至。非常荣幸能与海内外各位专家学者,各位企业家领袖,共同相聚古城西安,参加由西安市委市政府主办的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科学院,对此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陕西省和西安市两级政府,长期以来对中国科学院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科技革命是改变人们生活方式、改变世界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历史已对此做出了最好的证明。从18世纪60年代到20世纪初,欧美国家凭借第一、二次科技革命,一跃成为世界强国。而当前,以人工智能、航空航天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酝酿,中国能否抓住机遇,实现大国崛起和民族复兴,需要我们这一代人的继续努力。

2017-11-07 09:04

相里斌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民族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为新时代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方向。大会将科技创新摆在空前重要的位置,再次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科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积极推进科技创新,为国家多个领域的科技成果力争世界前沿做出了不懈努力,十二五期间,中科院相继产出了如“中国天眼”、“悟空”号探测卫星、“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等一系列重要科技成果,为提升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做出了应有贡献。

2017-11-07 09:07

相里斌

此外,中科院积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注重院地合作,致力于驱动地方经济发展。近年来,中科院西安分院系统各单位围绕国家重大任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等方面开展科研并取得了重要成效。例如,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在圆满完成以“探月和载人航天工程”为代表的一系列国家重大任务之外,还打造了科技成果转化的典型模式,孵化硬科技企业200余家。中科院西安地环所发挥专业优势,建成了“大型太阳能城市空气清洁综合系统”(除霾塔),被列为西安市国家示范工程。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建成北斗地基/星基增强服务系统,并聚力推动了西安市卫星导航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形成。
2015年12月,中科院与陕西省签署了第二轮全面科技合作协议,明确了“十三五”的合作内容和重点。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以来,中科院30多个科研机构,围绕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在陕西累计开展科技合作200余项,共建了20个转移转化平台、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工程示范中心等创新平台,初步构建了共享互动的科技创新与服务体系,为陕西企业新增销售收入约348亿元。 

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2017-11-07 09:09

相里斌

陕西,尤其是西安在中国科技版图上占据着重要位置。西安是科技资源大省,拥有良好的硬科技产业基础,已经是国内外科技类资本日益青睐的投资热土。近年来,西安市正紧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机遇,聚众智、集群力,以全所未有的雄心壮志和改革魄力,迈出了追赶超越的坚强步伐,向外界展示了西安的新气象和新形象,西安的发展正迎来历史性大好机遇。今年以来,中国科学院、陕西省人民政府和西安市人民政府经过多次协商讨论,筹划共建中国科学院西安综合科学园,将重点围绕科学研究、科教融合、双创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开展相关工作,共同谋划打造一流科研机构聚集区、一流科学装置聚集区、科教融合区、产业孵化区等,通过多方优势资源互补和交流合作,致力于成为中科院与陕西省及西安市共同吸引科技和人才资源的重要抓手。

2017-11-07 09:11

相里斌

西安作为陕西省省会,拥有历史文化名城与硬科技之都的双重名片,是“硬科技”的发源地与未来的发扬光大之地,有实力、有潜力成为下一个硅谷,而此次大会即是西安打造硬科技创新创业平台,落实创新驱动发展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现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体现,此举与十九大“产学研深度融合”精神是相契合的,与十九大精神中关于科技创新的精神是契合的。中科院作为大会指导单位和战略支持单位,愿与西安市政府继续深入合作,为推进西安在航空航天、光电芯片、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八路军领域实现快速发展,为西安市科技创新体系构建、相关产业链延伸、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做出贡献,助推西安建设成为国家中心城市、区域创新高地和“一带一路”创新、创业人才高地。

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2017-11-07 09:12

相里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发出号召,我国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要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与中国梦同频共振、紧密相连。作为科技工作者,尤其是作为中国科研国家队,我们愿与各位同仁一道努力,最大限度地释放脑力生产力,继续坚持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努力创造更多原创科技成果,为全人类创造价值,为民族之复兴,中华之崛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2017-11-07 09:13

相里斌

最后,预祝本届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7-11-07 09:14

上官吉庆

感谢相里斌院长热情洋溢的讲话,下面我们进行第三项议程,请陕西省副省长张道宏先生讲话,大家欢迎。

2017-11-07 09:16

张道宏

尊敬的爱德华·莫泽先生,尊敬的李平社长,相里斌副院长,樊代明副院长,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2017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既是西安的盛会,也是陕西的一次科技盛会。在此,我谨代表陕西省人民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多年来支持关注陕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2017-11-07 09:18

张道宏

陕西是科技大省,在我国科技版图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全省现有高等学校108所,各类科研机构一千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七个,国家重点实验室22个,两院院士61人,拥有门类齐全的学科人才和技术创新体系。长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陕西科技事业和创新驱动发展寄予厚望,陕西科技工业者薪火相传,不辱使命,在航空航天医学农业新材料新能源等许多领域,为我国乃至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2015年的2月,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指出,陕西要把丰富的科技资源充分的挖掘好,利用好,滋养好,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和产业发展紧密对接,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为陕西科技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增添了强大动力。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酝酿,陕西要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就必须首先在最核心的硬科技领域,加快追赶超越,掌握主动和先机。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陕西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激励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显著成效。2016年陕西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7.5%,比十二五初提高了6.12个百分点。全省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800亿元。近两年来陕西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70项,占全国授奖总数的11.5%,居全国第四位。我们还相继启动了石墨烯、量子通信、第五代移动通讯等硬科技领域前沿技术的研发,相信不久就能实现突破,为国家乃至人类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2017-11-07 09:19

张道宏

西安是陕西省省会,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古丝绸之路的起点。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要求把西安作为西北的龙头扬起来。对此,省委省政府提出用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审视大势,努力把西安建成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大都市。陕西的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科技资源主要集中在西安,如果说科技资源是陕西的巨大宝库,那么西安就是聚宝盆。正是基于这一优势国家先后赋予陕西和西安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重大试点、示范工程,要求西安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积极改革探索,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2017-11-07 09:20

张道宏

今天西安在全球率先擎起硬科技的大旗,举办具有全球格局和视野的硬科技创新大会,就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顺应时代潮流,从实际出发的一次重要实践,对汇聚全球前沿科技创新技术成果,提升重塑城市品牌影响力,拉动硬科技相关产业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打造丝路创新人才中心高地,引领陕西全省追赶超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2017-11-07 09:22

张道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党的十九大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了重要部署,指引了新时代中国的发展方向,西安是硬科技概念的发源地,硬科技是西安的新名片,希望西安拿出更大的决心与勇气,以全球视野,以更大的作为为创新型陕西建设乃至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同时我也希望西安能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继续厚植创新优势和资源优势,与在座的各位科学家和企业家形成合力,实现国际化大都市的崛起,不负时代的使命与担当。

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2017-11-07 09:23

张道宏

希望各位院士各位专家各位企业领袖能继续关心支持陕西和西安的发展,期待各位能在陕西实现事业上的新腾飞,陕西省将营造更好的科研和营商环境,以更加优质的服务迎接你们的到来。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7-11-07 09:25

上官吉庆

感谢道宏省长鼓舞人心的讲话。下面进行最后一项议程,举行“创响中国”西安站启动仪式,请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李平社长、王永康书记、张道宏副省长、中科院相里斌副院长、中国工程院樊代明副院长、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明珠董事长、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先生、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白京羽、中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郑浩俊主任上台。

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2017-11-07 09:29

上官吉庆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今天我们相聚西安,共同见证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即全球硬科技创新高峰论坛盛大开幕,这是西安积极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创新中心的重大里程碑事件。我们愿以此次大会为契机与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携手共进,共同谱写硬科技引领大西安大发展的新篇章。我们也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西安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的目标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

综合自人民网、新浪网。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