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文:给人性一个期许

2012-02-20 08:56:29  
李鸿文:给人性一个期许 ,经典西安
哈伯特·西蒙在《人类行为探究》一书中写到,今天我帮助一个陌生人,因为我相信,如果有一天我遇到困难,别的陌生人也会帮助我;今天我做一件利他的好事,明天我也能享受到别人利他的好处

“没有门、没有管理员的图书馆,书没被偷,年底还多了六千册。”——这是浙江一家媒体的报道,说的是宁波鄞州高级中学的这个“自助式”图书馆,馆名叫“信任”。尽管事后图书馆方面澄清,多出六千册书的说法不实,但依然不损其“信任”的内核。

“信任图书馆”也是“智慧图书馆”,以鄞州高级中学图书馆的规模,至少要请6个管理员。一个管理员的年薪就算5万元,6个人就是30万元。只要每年丢书不超过30万元,就值了。再说,就算书被偷了也划算——偷书的人毕竟是拿去看的,也接受到了教育。这是学校算的精明账。也是对人性的期许和信心。这个故事在网络上传播,感动了许许多多的网友。这更说明,网络世界折射出现实的温度,善良资源可以被发掘和激发,被传递和放大。

应该说,鄞州高级中学的经验存在一些特定的条件,比如熟人社会中羞耻感或者荣誉感,比如利益共同体的维护,越是小的利益体,越能计算出利益的得失。很多时候,“无私”结果往往来自“利己”的计算,只要能真切地体会到哪种行为更符合自己的长远利益,他就会作出正确的选择。但这种经济理性也容易被打破,处于一个更大的团体或者社会,总会有人想办法搭便车。社会之所以出现“难见好人”的困境,原因就在于人们出于眼前利益的考量而不愿合作。

不过,即便是在纯粹的陌生人社会,也存在非纯粹利他主义的“与陌生人合作”。哈伯特·西蒙在《人类行为探究》一书中写到,今天我帮助一个陌生人,因为我相信,如果有一天我遇到困难,别的陌生人也会帮助我;今天我做一件利他的好事,明天我也能享受到别人利他的好处。比如,缅甸的主妇们总是在清晨提上最好的食品,在街边等待和尚走过。这些主妇之所以心甘情愿,并不是因为队列中有自己的孩子,而是考虑到自己的孩子也要出家,或已经出过家,作为“投资”或者“回报”,她把最好的食品奉献给别人的孩子。

要说明的是,缅甸主妇的“与陌生人合作”既有利益交换的经济人理性,也有宗教、文化的化育与积淀。所以,一个正常的社会就得想办法推动合作。过去,我们也做过很多努力,树立过很多典范,但要么是离现实很远的过于高大全的形象,让人感觉高不可攀;要么是巨大的牺牲,或者放大悲情,脱离了现实的感知;此外,出于恐惧或者警觉,故意放大一些诸如冷漠、损人不利己、唯利是图等社会现象,这些基于对人性的不信任的教化,往往与最初的动机背道而驰。

这个意义而言,我对宁波鄞州高级中学的“信任图书馆”投了赞成票。类似的做法还有山东济宁兖州市推行的“先看病后付费”模式,都是从对人性的期许出发,从对人的理性的信任出发,推动了社会的“合作”精神,由熟人团体的合作,渐渐延伸到陌生人合作,社会就会越来越正常。

来源:青年时报
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
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

产业链水平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体现一国家经济实力和产业竞争力,产业链自主可控才能应对大国冲突所带来的压力,产业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

2022中关村论坛开幕在即,“科创关键词”先暏为快
2022中关村论坛开幕在即,“科创关键词”先暏为快

2022中关村论坛将于11月25日至30日在京举办,共设置论坛会议、展览展示、技术交易、成果发布、前沿大赛、配套活动等六大板块126场活动。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