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柱自掏腰包造巨人家园:我是坏人 但我爱护员工

2012-04-06 20:15:46  
史玉柱自掏腰包造巨人家园:我是坏人 但我爱护员工 ,经典西安

史玉柱像个家长,在上海松江区为巨人网络的员工们造起了一个庞大家园。

网游业不少人赞叹过这块庞大的园区,空间疏朗、开阔临水,其中甚至有完备各类生活休闲设施,如堪称星级的影院、酒吧、桑拿、体育馆、游泳馆和健身室等。

巨人内部将这里叫做“巨人家园”,或者“孵空间”。巨人网络副总裁汤敏说,这是寄予温暖和谐、孵化创新的意思,其间巨大的蛋形柱子传递出孕育的隐喻。

这一园区于2010年6月启用,除了巨人网络总部之外,2009年后巨人开始启动旨在鼓励内部创业的项目公司化进程,这些巨人网络参股的公司如今也都驻扎在这片基地中。常驻人员超过千人。

其他如市场、宣传等部门设在市区宜山路园区,当巨人有重头产品即将发布的时候,这些部分也将会组建起“突击队”进驻松江,与研发团队紧密协作。

巨人至今仍是以自主研发为主,汤敏说,研发仍是公司的核心部门,远程协作毕竟麻烦,无缝合作则来得最好。

“我是‘坏人’,但我爱护员工”

有意思的是,这所园区的建设投资并非出自巨人网络上市公司,而是由史玉柱自掏腰包。

八九年前,史就动了在上海自建基地的念头。几经辗转后,他选择了能提供足够大面积土地的松江。原先这片园区是为脑白金团队准备的,2006年巨人网络异军突起,松江位于上海郊区,更适合要求清净的研发团队,所以就让给了巨人。

他可真算大方,请来建筑业大师汤姆·梅恩进行设计,相关园区的规划至今尚未全面完工,目前已投入了7亿多元。

知情人士说,史玉柱本人并没有向上市公司收取租金,除了水电费等日常维护成本,巨人网络可是省下了大笔花费。

这些显然直接源自史玉柱的念头。尽管已淡出一线直接管理,但对于巨人来说,他的地位不可撼动。巨人员工说,他像一个大家族的家长一般,虽然不再事必躬亲,但庞大家园处处烙有他的印记。

史早年曾经历重大挫折,如今的巨人企业文化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当时的教训,如其中格外强调艰苦奋斗、只认功劳不认苦劳、要求敢于承担责任等。但即便一向以强调执行力的硬朗作风而著称,巨人家园的存在仍带来了不少温情成分形成对冲平衡。

汤敏说,正如“孵空间”所指,史玉柱希望它的员工们在这里得以事业发展、成家立业。

史玉柱自己则说:“我是‘坏人’,但我爱护员工。”

事实上,巨人家园内的员工们也正展现出更多创造性、归属感和趣味,如去年员工自发自编自导自演自拍了一部电影《玩大的》,在极短时间内展现了较高水准,表达出对集体记忆的认同和对游戏行业的热爱。汤敏说,这些员工“真厉害,非常有热情”。

安居才能乐业

在这个园区,1000多名员工可以享受几乎全面的生活服务,外包的供应商运营者食堂,物业公司则管理着影院、体育馆、酒吧等诸多设施。

园区里还建有16幢6层的员工宿舍楼,且租金极为低廉,双人房收费每月仅400元/人,单人间也不过600元。

汤敏说,史造松江园区的初衷是为员工们提供一个可以安居乐业的家园。造园之初,设计师并不赞成在其中集成食堂与宿舍楼,认为这样会提高管理难度,但史玉柱坚持其观点:松江毕竟偏远,1000多名员工需要一个宜居空间。如今他大概会很欣慰,员工们在这里待着算是舒服,不少人还将家人接来同住。

他还有更多想法。不久前,史玉柱公开自曝说,正谋求在松江继续拿地盖住宅楼,再以成本价卖给员工。知情人士称,这源于巨人每年的员工调查:住房问题长期居于员工关心问题的首位。

意向中的员工住宅规划并不在松江基地的土地板块内,且相关投入预计并不由巨人网络上市公司承担,可能由史玉柱个人控制的公司如巨人投资来承担。

事实上,巨人早已成立了由一位副总牵头的小组负责此事。不过由于拿地难度较大,目前尚未有明确进展。不过,围绕着为员工造园的念头,未来史玉柱或许还会冒出更多想法来。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徐洁云
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
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

产业链水平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体现一国家经济实力和产业竞争力,产业链自主可控才能应对大国冲突所带来的压力,产业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

2022中关村论坛开幕在即,“科创关键词”先暏为快
2022中关村论坛开幕在即,“科创关键词”先暏为快

2022中关村论坛将于11月25日至30日在京举办,共设置论坛会议、展览展示、技术交易、成果发布、前沿大赛、配套活动等六大板块126场活动。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