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出台新规 禁止高考答卷使用繁体字火星文

2017-08-07 21:43 首页 > 教育 >
教育部出台新规 禁止高考答卷使用繁体字火星文 ,经典西安

繁体字、甲骨文、火星文、网络语言……今年所有非现行规范的汉语言文字都不能写入高考试卷。记者昨日获悉,教育部近日出台了《2012年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与旧版考务规定相比,首次将“高考时,除外语科外,笔试一律用汉文字答卷”改为“一律用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答卷”。这一变化提醒高考考生,今年答卷中,特别是写作文时,不能再使用非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

教育部出台新规 禁止高考答卷使用繁体字火星文

作者黄蛉高考后摹写的古文字作文。

教育部出台新规 禁止高考答卷使用繁体字火星文

2009年四川高考用甲骨文作文的作者黄蛉

教育部出台新规 禁止高考答卷使用繁体字火星文

2010年江苏高考文言文作文的作者王云飞。

教育部新规封杀繁体字、网络语言

过去教育部规定,用汉语文授课、学习的考生,高考时,除外语科外,笔试一律用汉文字答卷,但对汉字并没有作特别的限制。但在教育部《2012年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中,明确要求“一律用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答卷”。

南师大文学院汉语言文字专家董志翘教授解释说,所谓现行规范的汉语言文字其实包括两方面,一是文字要规范,二是语言要规范。文字规范是指必须使用现在通行的简体汉字,那么繁体字、古文字都不能用,更别说什么甲骨文了。语言则包括三个方面:语音、语法及词汇,这三者都要规范,这意味着那些网络语言、火星文等还不被认定的语言都不能用了。

据了解,早在去年,上海就曾出台政策,不允许考生把网络语言写入高考作文中。

江苏每年都有考生用古文写作文

在多年参加高考语文阅卷的顾桂南老师印象中,每年都会有用古汉字写作文的考生,有的甚至用甲骨文。“印象最深的是2010年如皋中学王云飞同学的文章。通篇用文言文写成,而且用了一堆冷僻古字,阅卷老师不认识,后来请了南师大吴新江教授来阅卷,拿了高分。”

扬子晚报当年曾独家报道了“古文奇才”王云飞,因为在高考作文中显示的扎实古文功底,王云飞被东南大学破格录取。

顾老师告诉记者,过去我们对古文字的态度是不提倡、不鼓励使用,高考语文阅卷中,卷面出现古文字会被当做个案来处理,“阅卷老师看到后不直接批阅,马上提交给复查组,由复查组找南师大古文专家来批阅,所以文章中出现古文字不会被扣分”。但这并不是表示用古文字写作文的同学都会拿高分。相反,同等条件同等水平下,古文写作文的得分不会比普通作文高。

“有的同学本身文章写得很差,文字功底弱,谋篇布局不合理,只是对古汉字有兴趣,随便套用了几个,根本沾不到光,还是一样得低分。”顾桂南说。

是否扣分江苏未定,专家提醒要规范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以往江苏并未对高考考生答卷所使用的汉文字作出具体的限制,也没有明确规定使用网络语言会被扣分。

江苏高考阅卷组负责人何永康老师也表示,往年在试卷中遇到写繁体字,甚至古文字的都不会扣分,但今年就不一定了。据了解,目前江苏的政策尚未确定。

顾桂南老师也表示,既然教育部有明确要求“一律用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答卷”,那么古文字、网络语言就不能再用了,“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答卷时一定要注意,避免写不规范的字,作文时也不要用网络语言、火星文之类的,以免被扣分”。

来源: 扬子晚报

上一篇:重点班装空调普通班吹风扇 学生还分三六九等?

下一篇:西北大学2012年招生章程

这七天,全民抗击疫情!这就是众志成城的力量
这七天,全民抗击疫情!这就是众志成城的力量

一周以来,在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全国各个地区、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紧急动员起来,全党全国上下同心,坚定信心,共同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斗争中。

致敬武汉疫情白衣天使 周发猛演唱《最美天使》
致敬武汉疫情白衣天使 周发猛演唱《最美天使》

他们用温暖的双手托起我们生命的希望,他们用含泪的笑脸温暖我们幸福的明天!让我们感恩医生!感恩护士!

您可能喜欢
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第二批 “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第二批 “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12月25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等五部门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发布2018年第二批“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走志愿之路,扬青春之帆——记西安工业大学2018“青稞公益·爱驻长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走志愿之路,扬青春之帆——记西安工业大学2018“青稞公益·爱驻长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陌生的环境值得去亲身体验,未知的世界需要不断的探索,个人的成长与进步需要更多的实践,未来的一切谁也无法想象,只能用心去实践。青年志愿者作为时代青年的先锋,应在最富有朝气的年代发展自身、贡献社会,在服务与奉献社会的进程中将“互帮互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

违规炒作高考成绩排名 高新一中被市教育局通报批评
违规炒作高考成绩排名 高新一中被市教育局通报批评

西安市教育局在其官方发文称,在7月21日的中招咨询会上,西安高新第一中学违规炒作高考升学率、高考成绩排名,对高新第一中学违规炒作行为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取消其全年教育系统所有评优选先资格。

考生被录取后放弃报到算不算失信行为
考生被录取后放弃报到算不算失信行为

考生被录取后放弃报到算不算失信行为---扩大学生的选择权,是高考改革的出发点和目标,我国各地应该以改革视角看待目前存在的问题,并以改革精神推进改革解决问题。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