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敬老 容不得你等待!

2012-10-20 13:17:39  
重阳节敬老 容不得你等待! ,经典西安
      尽管重阳节的初始内涵并非关爱父母,而在于避灾疫(夏冬时节易感时疾,于是人们习惯以出外登高野游、佩茱萸、饮菊花酒等方式来纾解)。但随着时代的发展,避忌心理渐渐淡化,祈寿敬老的意味却越来越浓厚。如今的重阳节,被赋予了新的含义――1989年,我国把每年的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重阳当成中国人自己的“父母节”。

      我国同世界上的许多国家一样,慢慢步入老年社会。关爱老年人、关心长辈,已成为整个社会的责任。然而,对于许多老年人来说,物质上的温饱和冷暖,远不及家人和亲人的关心、精神上的充实更为重要。老人晚年幸福,不只是吃得好、穿得暖,还需要身边人的了解和理解。也就是说,单纯的物质供养,是不足以谓孝的,也不可能使父母安度晚年。可惜很多做儿女的,都遗忘了老人的精神世界,使老人在“精神遗弃”中变得抑郁、空虚、寂寞。

      “树老怕空心,人老怕冷清。”作为儿女,应该考虑如何排遣父母晚年生活的孤独,应该努力经常地营造一家人在一起其乐融融的氛围。虽然现在做子女的有做子女的难处,现代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竞争愈来愈激烈,工作、家务、教育孩子等等,都使人忙于应对,身心疲惫。但即便如此,也不可成为忘记孝亲的义务,也不可成为忽视老人精神世界的理由。

      孝亲是中华传统美德中最重要的品德之一。孝道讲求“无违、有养、有敬”。如果说“有养”是基本层面、物质层面的东西,那么“无违”、“有敬”就是精神层面的关怀,老年人更需要精神慰藉。有道是孝以心论,老人不在乎你给多少钱,他们需要的是儿女的温情、精神的关怀。有些老人感叹地说,自己吃穿不愁,孩子定期给赡养费,但是“心里老是空空的”。

      作为儿女,重阳节,你为父母做些什么呢?是带老人登高赏景,还是把酒观菊?仰或是陪老人说些知心话,送老人一件实用又有特别意义的礼物,或陪父母出门走一走?总之,要表达一下心意。只要能给老人们一点关爱,与老人分享节日快乐就好。有时儿孙一句宽慰的话语、一个温馨的电话、一件有意义的礼物,就能给老人一个惊喜、一丝慰藉、一点温暖。

      让老人笑在重阳,笑在每一天吧。把最美好的祝福送给全天下的老人,祝他们健康快乐,晚年幸福。有一种爱,一生一世不求回报,那是父母对子女的爱;有人一生一世值得你爱,那是父母亲。我们无法还父母年轻和美貌,或没有能力回报太多。但不管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是达官显贵还是一介平民,那颗热乎乎的孝心都还是不缺的,它永远揣在我们每个人的胸口。让我们趁着父母健在,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孝敬关爱他们吧。重阳节,是个表达的契机。

来源:中国中医网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