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证明你是好人

2013-04-06 11:10:42  
怎么证明你是好人 ,经典西安
在熟人社会里,谁是好人谁是坏人,一目了然。如过去的乡下,人人都熟识,要假冒难于上青天。但在现代社会里,尤其是现代都市里,许多时候,我们都处在陌生社会中,比如在街头,在公共汽车上,在火车上,在车站码头,在商场,在电影院,在公园,在医院,等等。在这些场合,人们之间的关系陌生化,谁是好人谁是坏人识别起来就特别费劲了。不信,我们来看看。
  
  要证明自己是好人,你也许首先想到的是拿出身份证或者工作证来,证明你来自某某地方、某某单位,不是坏人。但旁人马上就会质疑,怀疑你的身份证与工作证是假的。因为现在造假已到了出神入化的地步,造一张假身份证和一张假工作证,比吃一只蛋饺还容易。再者,就是即使你的身份证是真的,也不能保证你是好人,因为杀人狂张君也有身份证。身份证只能证明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而不是阿狗阿猫而已。
  
  你也许会想到一句谚语:“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意思就是时间能证明一切。时间确实能证明一切。在熟人社会里,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但在现代陌生社会里,人们来去匆匆,擦肩而过,呆在一起的时间快则一眨眼的功夫,慢的也不过几分钟几小时,根本谈不上日久,何以能见到人心?所以这一条等于白费口舌。
  
  你也许会想到,可以用起誓的方式告诉别人,自己是好人。这方法也早就过时了。目下,口是心非的人多了去了。况且,骗子们也喜欢玩信誓旦旦。反正说不怎么怎么便天打雷劈者,不可能天打雷劈,他们无所顾忌。人们在吃过亏之后,再也不相信信誓旦旦了。而且到了这样的程度,你越是信誓旦旦,人家越怀疑你可能是猪鼻子里插葱——装象。
  
  你也许会想到,警察能证明你是好人。因为人人都知道,坏人怕警察。这多少有些道理。但你在做某个事情想证明自己是好人的时候,不可能保证有警察在你的身边。你又不是总统、首相,连部长都不是,身边怎么可能有警察跟着?还有,你就是不怕警察,有人也会怀疑你故作镇定,是在做戏。
  
  你也许会想到,公众人物能证明你是好人。如果公众人物出面说你是好人的话,人们一定不会怀疑的,因为公众人物在说你是好人时,是包含了信誉担保的,他不敢乱开口,假使乱开口的话,下次就没有人再相信他了。不过,这事儿也缺乏可操作性。一是你要确认自己是好人时,你认识的公众人物在你身边的可能性太小。你又不是亿万豪富,哪个公众人物愿围着你转,闻你的屁臭?再者,就是碰巧有公众人物在你的身边,他们也不一定施以援手,因为也可能你认识他而他不认识你,就如你对刘德华、王菲很熟很熟,但他们对你一抹黑一样。他们对你不熟,是不会冒险为你证明的。
  
  你也许还不死心,想到当场用一些英雄行为来证明自己是好人,比如说与危害人民群众的持刀歹徒做殊死搏斗,比如说勇接坠楼的小孩,等等。这事的可操作性也太小。因为其一,当场发生非常事件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其二,你的胆子小如粟米,即使非常事件如愿发生了,你恐怕也没有挺身而出的勇气,临阵退缩,反而露出了你的猥琐尾巴。
  
  有人鉴于当下陌生人社会里要证明自己是好人很困难,编了个段子,说要证明自己是好人也不难,只要把自己的名字改成“好人”就可以了。这纯粹是调侃。
  
  看来,在当下的陌生社会里,想要证明自己是好人,还真不容易。一不小心,你就成了别人的怀疑对象。比如说,在车站上车时,你想给大嫂抱孩子,人家立即想到你可能是人贩子,肾上腺素突然汹涌澎湃,对你怒目而视;你想给老大爷提包,老大爷如遇洪水猛兽,断然拒绝。比如说,汽车撞晕一个老太婆逃之夭夭,你扶起她并护送进医院,家属毫不犹豫地断定你便是肇事者。
  
  好人难以证明自己是好人,关键是坏人作祟,鱼龙混杂,几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呜呼哀哉!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