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647家民办博物馆有了自己的“组织”

2017-08-07 22:08 首页 > 科技 >
我国647家民办博物馆有了自己的“组织” ,经典西安

“中华文化促进会民办博物馆协作体”成立大会18日上午在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举行,来自全国22个省份的108家民办博物馆馆长或代表莅临大会。专家认为,这标志着我国民办博物馆界有着浓厚的“行业自觉”,将以首个行业协作体的形式为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和中华文化的传播等提供重要平台。

在成立大会上,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王石说,中华文化促进会民办博物馆协作体,是全国第一个以民办博物馆为主体,以整合并服务民办博物馆资源为宗旨的机构,将率先建立起民办博物馆之间良性互动的协作机制。

目前,我国注册登记的民办博物馆数量已达,占到我国博物馆总量的17.5%,并且以每年一百家的速度迅速增长着,现已成为我国博物馆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协作体的成立将打造出一支文化遗产保护的生力军,铸就文化遗产保护的半壁江山。

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理事长、中华文化促进会民办博物馆协作体主席吕建中说,成立民办博物馆协作体是为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号召。民办博物馆协作体的成立将建立起行业与行政管理机关之间的沟通渠道,促进民办博物馆与相关组织间的交流与合作。

根据大会初步成果,吕建中表示,民办博物馆协作体今后将通过调研,了解各级各类民办博物馆的现状、要求和愿望;建立健全民办博物馆行业规则、标准和业务规范,进行行业考评等,不断提高行业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

针对目前民办博物馆普遍存在的发展艰难局面,部分专家还建议,要大力发展以民办博物馆为主的各种展览和文化旅游产业,开展博物馆相关领域的基础和应用学科研究并开展职业继续教育、各类培训和技术咨询等,从而让博物馆的文化创意产业真正成长起来。

来源: 新华社 记者:冯国

上一篇:苗阜:辉煌的背后是“沧桑”

下一篇:互联网的中国和非互联网的中国

这七天,全民抗击疫情!这就是众志成城的力量
这七天,全民抗击疫情!这就是众志成城的力量

一周以来,在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全国各个地区、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紧急动员起来,全党全国上下同心,坚定信心,共同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斗争中。

致敬武汉疫情白衣天使 周发猛演唱《最美天使》
致敬武汉疫情白衣天使 周发猛演唱《最美天使》

他们用温暖的双手托起我们生命的希望,他们用含泪的笑脸温暖我们幸福的明天!让我们感恩医生!感恩护士!

您可能喜欢
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第二批 “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第二批 “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12月25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等五部门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发布2018年第二批“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走志愿之路,扬青春之帆——记西安工业大学2018“青稞公益·爱驻长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走志愿之路,扬青春之帆——记西安工业大学2018“青稞公益·爱驻长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陌生的环境值得去亲身体验,未知的世界需要不断的探索,个人的成长与进步需要更多的实践,未来的一切谁也无法想象,只能用心去实践。青年志愿者作为时代青年的先锋,应在最富有朝气的年代发展自身、贡献社会,在服务与奉献社会的进程中将“互帮互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

违规炒作高考成绩排名 高新一中被市教育局通报批评
违规炒作高考成绩排名 高新一中被市教育局通报批评

西安市教育局在其官方发文称,在7月21日的中招咨询会上,西安高新第一中学违规炒作高考升学率、高考成绩排名,对高新第一中学违规炒作行为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取消其全年教育系统所有评优选先资格。

考生被录取后放弃报到算不算失信行为
考生被录取后放弃报到算不算失信行为

考生被录取后放弃报到算不算失信行为---扩大学生的选择权,是高考改革的出发点和目标,我国各地应该以改革视角看待目前存在的问题,并以改革精神推进改革解决问题。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