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行,从管好“熊孩子”开始

2017-10-01 21:20:4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文明出行,就该从管好自己的孩子开始。据国家旅游局预计,今年10月1日至10月8日期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7.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将达到5900亿元。如此庞大的人流量,车水马龙、人多路堵,越是公共场所,越要公德为先、公益为先。中国社会文明的进程,也许就在每一个孩子的守序有节里,也许就在每一次出行的大路上。

文明出行,从管好“熊孩子”开始

2017年中秋与国庆“喜相逢”,8天长假让国人乐在其中。拖家携口也好,说走就走也罢,每到这个时候,出行文明总会成为爆款议题。

最近有则暖心的新闻,可谓文明出行的注脚:9月25日,宁波飞往西安的一架航班上,一位妈妈给邻座的乘客每人都发了一份小礼物,并附卡片:“你好!我是来自宁波的Wendy,我刚刚一岁半。独自带我的妈妈担心我的哭闹会打扰到您,毕竟飞机气压变化会让我感到很烦躁。在公共场合打扰别人可不是好孩子,我会尽力保持安静的。这里有耳塞和小糖果,希望能减轻你的困扰。”空姐陈女士说,宝宝全程很乖,但这位妈妈的举动让她很感动。

在“熊父母”扎堆的时候,忽然看到如此歉抑有礼的妈妈,确实如春风拂面般叫人舒心。

有人说这是父母的情商高,有人说这是公民的理性在……说到底,恐怕还是公德心使然。其实,小孩子哭闹扰邻,一般人都不会苛责计较;但父母能招呼在前、歉意在先,“礼尚往来”之下,心头戾气自然就成了体恤理解之和气。

同样是带着孩子坐飞机,另一件奇葩事就诡异多了:8月23日,因台风原因,南宁机场一航班无法起飞,一群孩子在家长“指示”下,抢占航空公司柜台,并在柜台里玩起了游戏。家长不满,孩子当“枪”。家长的这股子“机灵劲儿”,算是不折不扣做了回出行文明的反面教材。

中国古谚有云:“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所谓教养,亦是指“教育在养育之前”。我们经常说,每个“熊孩子”背后几乎都能找到不负责任的“熊父母”。家长如果眼里无社会、心里无他人,孩子又如何能匡扶正义、敬老孝亲?当然,不是每个妈妈都能如Wendy的妈妈般体贴走心,但,即便没有耳塞和小糖果,在孩子吵闹不休的时候,大大方方跟周边邻里表达歉意,这也算是合格父母最底线的“标配”吧。

带孩子出行,难免各种“状况”。遗憾的是,不少家长动辄就是“护犊子心理”,频频甩出刺人的金句:比如“他还是个孩子,你计较什么?”“一看你就没孩子,等你有了孩子也一样”……可问题来了,第一,文明出行本该从娃娃抓起。旁人可以不跟孩子一般见识,但家长的管教责任也跟孩子一样低级吗?第二,公共场所的权责边界是很明晰的,因为你的孩子而干扰或侵害了别人的合法权益,这不是道德命题、而是法律问题。再说,设若人人都不对自家的“熊孩子”负责,带个孩子岂非就能把公共利益和秩序玩成橡皮泥?

文明出行,就该从管好自己的孩子开始。据国家旅游局预计,今年10月1日至10月8日期间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7.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将达到5900亿元。如此庞大的人流量,车水马龙、人多路堵,越是公共场所,越要公德为先、公益为先。中国社会文明的进程,也许就在每一个孩子的守序有节里,也许就在每一次出行的大路上。(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