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安检察院惩防贪污贿赂犯罪创下“三高”

2017-10-13 12:32:10     来源:正义网
从陕西省西安市检察院获悉,截止9月25日,今年以来该市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共立案查处涉贪污贿赂的职务犯罪案件132件248人,人数与去年同比上升90%,创历史新高。其中立办大案75件、要案28人,要案率11%,要案数量、比例亦位居全省检察机关第一且创历史新高。

从陕西省西安市检察院获悉,截止9月25日,今年以来该市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共立案查处涉贪污贿赂的职务犯罪案件132件248人,人数与去年同比上升90%,创历史新高。其中立办大案75件、要案28人,要案率11%,要案数量、比例亦位居全省检察机关第一且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全市预防部门完成行业系统预防调查21次;选择典型案例开展案例分析、精准预防26件;对易发贪腐的各领域、各部门开展预防宣传、警示教育活动195次,其规模也创历史新高。贪污贿赂犯罪惩防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交出靓丽答卷。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市检察机关在惩防贪污贿赂工作中推出了4十2多轮驱动工作机制。坚持“一把手工程”。市区县两级检察长亲自参与案件线索的疏理、参与案件查办,及时掌握工作进展,靠前贴近指挥。深化“一体化机制”。加强上下联动、内外配合,切实形成合力。发挥“一股劲精神”。激励侦查干警一鼓作气,保持办案韧劲,发挥工作闯劲,尽快完成目标。实行“一张票否决”。对工作成效不彰的、检察长、反贪局长要说明原因,检讨责任,相关部门取消评先评优资格。此外,强化两个十项。強化侦防一体化机制,精确打击,精准预防。其次,把“智慧检察”大力引入侦查工作中,西安市检察院成立了侦查情报信息中心,目前已通过网络查询、数据拷贝等多种形式与11家行政执法部门管理机关金融机构建立了信息查询绿色通道。先后投入财政资金760余万元,配置各类侦查装备81种214件套。投入资金270万元,建立了全国检察系统电子数据云平台省级区域分中心。

今年4月,西安发生了全国瞩目的奥凯公司地铁问题电缆事件,西安市检察院立即成立专案组,查办了西安市科学技术协委原常务副主任、市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唐某(正局级)涉嫌受贿172万余元、市地下铁道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工程师杜某(正处级)涉嫌受贿40万元等案。在专案侦办中,西安市检察院充分发挥新配备的计算机取证塔、手机画像系统、取证舍刚等高科技装备作用,及时高效恢复提取了多部涉案人员的手机数据、涉案单位的计算机数据,为反贪部门迅速掌握涉案人员关系图、资金流向,挖掘身份信息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经信息搜巡,发现案件中一位行贿人张某,案发时己身居国外并持有该国绿卡,后经办案检察官多方努力,成功劝其回国自首。仅在此专案中西安市检察机关精准靶向,深挖细查共立办涉嫌贪污贿赂犯罪案件32件43人,其中要案6人,批准逮捕16人,彰显了检察机关坚决惩治腐败的决心,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