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四号”将着陆月球背面 中国未来或建“月球基地”

2018-03-05 01: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将实现人类首次着陆月球背面。中国计划在2018年上半年发射“嫦娥四号”的中继星到地月引力平衡点拉格朗日L2点,并在约半年后发射“嫦娥四号”的着陆器和巡视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赵小津4日在接受采访时说,“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将实现人类首次着陆月球背面。

“嫦娥四号”将着陆月球背面 中国未来或建“月球基地”

经典西安网配图,图片来源网络

官方消息显示,中国计划在2018年上半年发射“嫦娥四号”的中继星到地月引力平衡点拉格朗日L2点,并在约半年后发射“嫦娥四号”的着陆器和巡视器。

“‘嫦娥四号’不仅要软着陆到月球背面,还要在月球背面进行原位和巡视探测。”赵小津说,“嫦娥四号”是在2013年成功着陆月面的“嫦娥三号”的备份星,不过两者的着陆方式和工作状态都将有区别。

比如,不同于“嫦娥三号”以弧形、缓慢的方式着陆,“嫦娥四号”将采取陡峭的、近乎垂直的着陆方式,这对着陆器的性能提出更高要求。再如,“嫦娥四号”将开启月夜工作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吴季在接受采访时说,“嫦娥四号”的中继星不仅可以有效解决月球与地球的远距离通信和测控问题,还将搭载两颗小卫星进行月球轨道超长波射电干涉成像实验,探测宇宙的“黑暗时代”。

吴季解释,宇宙在大爆炸以后相当长的时间里是黑暗的,只有中性氢,还未形成第一代恒星。人们如果前往月球背面寻找“黑暗时代”留下的“信息”,即围绕氢原子旋转的电子在偶尔转变旋转方向时辐射出的电磁波,有望揭示宇宙的形成和演化。

赵小津还透露,中国正在规划探月第四期工程,未来有可能建立月球基地。具体来说,先由智能机器人建造并控制基地,待实现载人登月后,再由航天员进行短期照料。(完)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