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为女儿读书租五年房,小朋友应有同等教育机会

2018-03-06 13:30:25     来源:澎湃新闻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就国内创新环境、教育问题、“互联网+农业”、区块链、人工智能、制造业升级等话题回答记者提问,并就互联网信息的精品化建设和重点民生问题改革提出自己的建议。

丁磊:为女儿读书租五年房,小朋友应有同等教育机会

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

澎湃新闻记者 杨鑫倢 实习生 安琪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在北京接受澎湃新闻等媒体采访,就国内创新环境、教育问题、“互联网+农业”、区块链、人工智能、制造业升级等话题回答记者提问,并就互联网信息的精品化建设和重点民生问题改革提出自己的建议。

今年全国两会上,丁磊带来了多份提案,涉及慢性病防控、食品安全以及个税改革、中小学精品教育等议题。

养猪又养鸡,“希望从地头到餐桌走一条路径出来”

在所有互联网大佬中,丁磊恐怕是“最接地气”的一个,投身畜牧业探索多年。

网易2009年投入养猪,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造了总面积约1200亩的养猪场,希望在中国探索“第三代养猪模式”,既保证企业赢利,还提供安全猪肉。

2017年,丁磊个人又与美团CEO王兴共同投资了养鸡场,在王兴的家乡福建龙岩探索河田飞鸡的养殖。

“其实养猪是最难的,养鸡、养鸭、养鹅这些都比较容易,我们那个时候调研了十七八个养殖业业务,觉得最后能够真正普适化推广的就是养猪。”丁磊说。

丁磊说,“互联网+农业”需要我们这帮有探索精神的人真正深入到中国农村一线去,因地制宜,帮助他们做农业创新,从地头到餐桌走一条路径出来。

丁磊还谈及现年90岁的褚时健,“在云南种褚橙是非常需要耐心的,没有五到十年根本出不了大量橙子,一个老农只要认真干水果种植业,最后能取得成功。”

“看过养猪场法规以后,发现申办太难了”

还没开始养猪,丁磊发现养猪需要盖100多个章,环评等各种评估以及法律法规,一般人是难以进入,在农业高科技领域内的条条框框和约束不小。

在谈及国内创业环境时,丁磊直言,“互联网创业是很容易的,非互联网创业太难了。”

“大家知道今天要开一个小店铺,光消防、卫生等各种证件、证照都能把你搞得半死。”丁磊说,互联网创业依靠人脑加电脑,在家里都可以干,写一个APP,写完了以后可以上线发布,相对比较容易,但开设一个店铺,需要各种证照、消防、装修,都很复杂。

“等看完申办养猪场的法规以后,发现根本办不了一个养猪场。”丁磊表示,“因为自己养过猪,很有发言权的,知道在中国做一个畜牧业和养殖企业有多难,非常的难。还是希望政府能够紧密调研不同领域的创业环境,给予更多的支持和鼓励。”

建议尽快推动食品、农产品追溯工作法制化进程

关于“吃”,丁磊还有话要说。

“我今年47岁了,我是宁波人,吃咸的比较多,现在发现盐的摄入对高血压有影响,糖分的过多摄入,包括米饭、面条里的糖分摄入,对糖尿病包括其他的毛病都产生巨大的影响。”丁磊说。

关于食品安全,丁磊建议,要尽快推动食品、农产品追溯工作法制化进程,明确食品、农产品溯源工作主管单位,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形成智能化的追溯系统。

“我现在去农贸市场买东西还是有点提心吊胆,没人保证一定没有农药或抗生素残留。中国养殖业用的抗生素也许是全世界最多的,一年用掉9.7万吨抗生素,人吃了这些也会有抗生素残留,动物体内的抗生素又带来了超级病毒,所以如果再出现三聚氰胺事件,一个企业就完了。”丁磊说。

“中国制造业对消费市场不了解”

在打造网易严选和网易考拉后,丁磊对中国的制造业同样有所思考。

“中国制造业最不擅长的是什么?他们以前被人家按单生产培训惯了,不知道中国的消费者需要什么,别人给什么尺码、颜色,他们就生产什么,对消费市场非常不了解。”丁磊说。

据丁磊介绍,网易过去两年利用中国制造的质量做了“网易严选”,通过与珠三角等很多企业联动,给他们做工厂店,帮助他们了解消费者需求,再生产一小部分在网易考拉全球店上卖,逐渐打开市场。

“这对老百姓也是物美价廉。”丁磊表示,工厂生产产品直接卖给消费者,毛利不高,最多加20%、30%,且几乎没有品牌溢价,再算上物流成本,大约占总成本7%到10%,整个产品的性价比还是很高。

“我们做的是一个自有品牌高性价比的产品,希望中国千千万万制造业可以用自己的品牌生产高性价比的品牌。”丁磊说,未来网易考拉和严选会与游戏业务一样在集团内拥有很高的权重。

为了女儿读书,租了五年房子

被问及教育问题时,丁磊表示,中小学精品教学有利于让学生跨越地域等因素,拥有接受同样教育的机会。

“我是受中国传统教育影响最大的人,是负面的影响。我小学五年换了三个小学,等我上了初中,这个初中过去20年是没有人考上过大学的,压力多大,我爸爸是大学毕业,如果儿子读的中学是从来没有人考上过大学的,基本上就是完了。”

据丁磊回忆,他大女儿读书的时候,为了学区房和公立小学,丁磊前后租了五年的房子。“我们给她读公立小学,一开始没有读贵族小学或者国际小学,也看着她每天的课外作业和同学,我们也会和老师沟通教育的情况等等。”

“现在优秀的人才都进了科技、金融这些领域,导致教育行业人才缺乏,大家从教的积极性不高。”他补充道。

丁磊认为,基于互联网创新可以探索教学技术的新模式。

“优质的教育资源肯定集中在大城市里的极少数几个学校里。让这些老师上课的课件、课程模式无地域的推广,让三线、四线、五线的小朋友不用到城市里搞学区房,也可以有同样接受教育的机会,我觉得现在这是可行的。”丁磊表示,国家应该在教育科技方面多研究、多投入,包括用游戏的方法去引导儿童教育、脑机科学等。

丁磊:为女儿读书租五年房,小朋友应有同等教育机会

呼吁个人所得税征收转向综合计征方式

对于今年两会期间热议的个人所得税问题,丁磊表示自己也对这一领域关注了四五年。

“我有时候看网易给员工发工资的时候,公司给他12000元,交掉五险一金,他还剩8000元,再扣去税收,他实际只拿到6000多元……另外,其实每个人情况都不一样,有两个小朋友的家庭交税方案应该和没有小朋友的人交税方案不同。”丁磊说。

丁磊认为,在现有分类课税的模式下,仅以个人收入为衡量纳税能力的标准,没有考虑纳税人的家庭状况、负担人数、大额医疗费用等支出方面的决定性因素,难以根据纳税人全面、实际的综合纳税能力进行征税。在收入相同的情况下,如果其中一人除了赡养父母之外,还需要承担多个子女的抚养和教育费用,并因家庭成员疾病支付了高额的医疗费用,其纳税能力显然与另一个人存在显著差别,税前费用扣除额以及其所承担的最终税负也应有相应体现。

“西方走过这么多年,尤其美国和日本走过非常多的综合计征的路线,我们应该尽快出来一个版本,哪怕不完善,这个不完善对国家整个税收影响也不是特别大。”丁磊说。

丁磊认为,在个税改革方面可以从三方面入手,一是将个人所得税征收模式由分类计征方式逐步转向综合计征方式;二是建议设置个人单独申报或家庭联合申报的报税选择模式,以综合考虑各类家庭的整体收入和费用负担水平,相应确定税收数额;三是建议国家让利于民,进一步降低个人所得税综合税率。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