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子背上夭折 女儿趟水出嫁 这位深山里的母亲用13年徒手凿穿大山

2018-07-03 23:57 首页 > 资讯 >   来源:央视网
用时13年,她带领村民徒手凿山,开通216米的脱贫隧道。 曾经要走几个小时的出山路,如今变为只需十几分钟的通途。

央视网消息:女本柔弱,为母则刚。

用时13年,她带领村民徒手凿山,开通216米的脱贫隧道。

曾经要走几个小时的出山路,如今变为只需十几分钟的通途。

  

“我们就不要等、不要靠,我们自己干。”

遭受过打击,经受过磨难,麻怀村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邓迎香就凭着一句话,一股倔劲儿,在祖国的西南部真正演出了一部“愚公移山”。

  

群山环抱中的罗甸县麻怀村,400多户村民世世代代深居在这片洼地。

在这处“不宜生存的边角”,建房盖屋的每一块砖每一片瓦都要靠肩背马驮。

因为爱情,邓迎香嫁来了这里。

  

小山村里的生活虽然清苦倒也甜蜜。

但在1993年,邓迎香迎来她人生中第一次重大打击。

孩子病情越来越重,夫妻俩决定背着孩子去县城就医。

可横在眼前的大山此时显得如此无情,还没等走出去,小小的生命就在邓迎香的背上消失了……

第一次,邓迎香感受到了麻怀村的闭塞,山路的艰难与漫长。 

1999年,麻怀村民决定以半山腰一个40余米长的溶洞为突破口,挖出一个通往外界的隧洞。

在外打工的邓迎香夫妻毅然回村,加入挖洞队伍。

溶洞狭窄,邓迎香和村民只能跪着甚至趴着,一镐一镐凿开岩石,用双手把凿下的石块、泥块传递到洞外。

洞里不通电,就只能点煤油灯和蜡烛。

用了5年时间,村民们终于在大山里贯穿出了一条羊肠小道。

村民出村的时间缩短至15分钟。

  

眼看日子越过越好,不幸却再次降临到邓迎香头上。

在矿上打工的丈夫遭遇矿难,邓迎香失去了丈夫。

两年后,邓迎香再嫁,和同村的李德龙组成了新家庭。

2010年,李德龙的大女儿远嫁江苏。

送亲时的一个场景触动了邓迎香。

婚车开到洞口时,穿着婚纱的李琼不得不脱下皮鞋,换上塑料拖鞋,挽着新郎在低矮的隧洞里踉跄前行,还有几次险些跌倒,洁白的婚纱上沾满了泥。

看着狼狈的女儿、女婿,已是村干部的邓迎香决心把隧洞拓宽、拓高,“像真正的隧道一样,能过汽车”。

丈夫以为邓迎香只是说说,拓宽隧道,没有五十上百万的资金不行。

谁知道邓迎香独自一人走进洞内,抡开铁锤,风风火火地干了起来。她的执着感动了丈夫李德龙和村民,全村人再次走上拓宽隧洞的工地。

2011年夏天,一条长达216米,能通5吨小货车的“麻怀隧道”终于建成。

  

汽车第一次开进了麻怀村。

也给大山深处的小村庄带来了发展机遇。

据不完全统计,麻怀隧道动工以来,共点了2300多支蜡烛、100公斤煤油,打了2000多个炮眼,挖出砂石约1.5万立方米。

2013年,邓迎香当选为麻怀村委会主任。在邓迎香的带领下,麻怀正一步步旧貌换新颜。

一位在外打工的年轻人说出了麻怀村很多人的心里话,“以前过年不想回家,现在过年回家不想出去。”

《平凡的世界》曾有句话:“在我们亲爱的土地上,有多少朴素的花朵默默地开放在荒山野地里。”

“当代女愚公”邓迎香领着村民一锤一镐凿碎了千百年来贫穷的封锁。

2013消除贫困感动奖、2014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2014全国扶贫先进个人……

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这位母亲也有了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上一篇:陕西多地发生洪涝灾害 造成1.66万人受灾

下一篇:我国因病致贫返贫人口减少851万 占两年脱贫人数34%

这七天,全民抗击疫情!这就是众志成城的力量
这七天,全民抗击疫情!这就是众志成城的力量

一周以来,在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全国各个地区、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紧急动员起来,全党全国上下同心,坚定信心,共同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斗争中。

致敬武汉疫情白衣天使 周发猛演唱《最美天使》
致敬武汉疫情白衣天使 周发猛演唱《最美天使》

他们用温暖的双手托起我们生命的希望,他们用含泪的笑脸温暖我们幸福的明天!让我们感恩医生!感恩护士!

您可能喜欢
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第二批 “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第二批 “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12月25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等五部门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发布2018年第二批“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走志愿之路,扬青春之帆——记西安工业大学2018“青稞公益·爱驻长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走志愿之路,扬青春之帆——记西安工业大学2018“青稞公益·爱驻长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陌生的环境值得去亲身体验,未知的世界需要不断的探索,个人的成长与进步需要更多的实践,未来的一切谁也无法想象,只能用心去实践。青年志愿者作为时代青年的先锋,应在最富有朝气的年代发展自身、贡献社会,在服务与奉献社会的进程中将“互帮互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

违规炒作高考成绩排名 高新一中被市教育局通报批评
违规炒作高考成绩排名 高新一中被市教育局通报批评

西安市教育局在其官方发文称,在7月21日的中招咨询会上,西安高新第一中学违规炒作高考升学率、高考成绩排名,对高新第一中学违规炒作行为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取消其全年教育系统所有评优选先资格。

考生被录取后放弃报到算不算失信行为
考生被录取后放弃报到算不算失信行为

考生被录取后放弃报到算不算失信行为---扩大学生的选择权,是高考改革的出发点和目标,我国各地应该以改革视角看待目前存在的问题,并以改革精神推进改革解决问题。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