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不到1年 年轻人说辞职就辞职的勇气从何来?

2018-07-07 00:34: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6月22日下午下班前,肖语(化名)接到领导派给她的出差任务,已经连续一个月没有休过完整周末的她咬着牙作出了辞职决定,并在朋友圈中发了一张夕阳下她站在公司门口的剪影。“我刚刚大学毕业时候,工作中有时也很难受,但我不敢辞职,甚至不敢耽误工作。

在辞职这件事上,一些年轻人表现出惊人的行动力

工作不到1年“说走就走”,勇气何来

“对不起,我要辞职了。各位,再见!”

6月22日下午下班前,肖语(化名)接到领导派给她的出差任务,已经连续一个月没有休过完整周末的她咬着牙作出了辞职决定,并在朋友圈中发了一张夕阳下她站在公司门口的剪影。

本来想寻求安慰的肖语意外地发现,居然有不少同学都在这条朋友圈下评论表示“自己也不想干了”,甚至有的人已付诸行动。“回想一年前刚刚毕业时大家的意气风发,谁能料到,现在每个人提起工作都是一肚子苦水。”肖语感叹道。

1995年出生的肖语,生活在一个三口中等收入家庭,父母都是高校教师。从全国排名前十的高校本科毕业后,肖语顺利地进入职位于广州国际金融中心的一家大型国企,负责品牌策划。从办公室的窗户望出去,可以俯瞰整个广州,一江之隔的广州塔“小蛮腰”、堪比星级酒店的工作餐一度使肖语的朋友圈变得格外让人称羡。

但这看似美好的一切,渐渐地在一次又一次出差、加班中,变得失去吸引力。而更让这个90后的女孩感到头痛是如何与同事相处。以前在学校,看不惯谁不理他就好了,但工作中,不敢得罪任何一个人。“身体和心里都感到很疲惫,常怀疑是不是自己真的做不好。”

在肖语看来,那天的临时出差,只能算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这种跟工作能力无关的指责,快速消耗了自己对公司的热情,工作一年的时间,她已经数不清自己有多少次冒出“辞职”的念头,“真的不喜欢了就离开吧,何必要相互耗着呢”。

肖语的经历并非个案。日前,国内一家大型招聘网站发布的《2018年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显示,近七成白领为跳槽在行动,工作年限在1年内跳槽占比达到了65.7%。而另外一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2016年关于离职与调薪的研究报告也指出,90后员工比例越高的公司,员工的平均离职率也越高。

是什么给了这些刚刚走出校门、工作不到一年的大学生“说走就走”的勇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通过问卷、访谈的形式对38位曾在工作的第一年里,产生过辞职的冲动大学毕业生进行了一个小调查,受访对象来自互联网、金融、传媒、传统制造、教育、房地产、游戏、党政机关等多个行业。

调查发现,工作一成不变、发展前景不乐观、对薪水不满意成为新毕业大学生选择辞职的重要因素,公司人际关系复杂、对工作不感兴趣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离职。更重要的是,独生子女居多、再教育的门槛不高、家庭条件相对富足也间接地为这些90后辞职“壮了胆”。

“其实爸爸妈妈一直不赞同我本科毕业就出来工作的。”肖语坦言,听说自己辞职后不打算再工作,而是想读书深造,父母不仅没有反对,反而有些“小激动”。“现在申请国外的研究生并不难,只要语言能够过关,成功的概率非常高。”肖语也认为更高的学历在未来找工作时更有竞争力,“这也让我拥有了1~2年的缓冲期,而不是早早地被工作买断。”

“辞职没什么大不了的吧,我可以考研,实在不行,我还可以做微商啊。”2016年大学毕业的孙萌最先在一家小型公关公司做新媒体编辑,4个月后,实在受不了工作成绩完全用阅读量来衡量的她,果断选择了辞职。

凭借着大学时代做代购积累起的人脉资源,孙萌微店的业务范围逐渐从韩国的化妆品,扩展到了日本、中国台湾、澳大利亚的各类时尚潮牌。不仅帮客人代购,孙萌还主动发现“爆款”。

每天早晨7点起来健身,上网了解时尚潮流,回复前一天晚上的买家留言,清点库存;午饭后开始整理订单、配货、发货;晚上在朋友圈更新新品,此外,每个月还要出国上货。孙萌告诉记者,现在的工作强度,其实比正常上班还大,但最大的区别是,以前熬夜到凌晨2点,是为了10万元,现在是为了月入10万元。“看到自己付出获得相应的回报,我很满意自己现在的生活”。

在知乎上,一条“一言不合就裸辞,现在年轻人就那么随性吗?”的提问,吸引了超过7000人的关注。有人认为,“裸辞”跟一个人的职场安全感有关,一个对自己的能力自信、具有自我意识的人,更不愿意在职场上妥协将就。但同时,有人质疑轻易的跳槽说明现在的大学生被惯坏了,放弃工作重回校园更是一种逃避现实的行为。

从事近20年招聘工作的阮女士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与十几年前的大学毕业生相比,现在的年轻人愿意尝试新事物,更富创造力,同时也更加敏感,在辞职这件事情上,表现出惊人的行动力,两个月试用期还没过就走人的情况,已经屡见不鲜。这些极有个性的90后,就像一群“狂奔的野马”,如何驾驭已经成为HR们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难题。

“我刚刚大学毕业时候,工作中有时也很难受,但我不敢辞职,甚至不敢耽误工作。”阮女士说在自己工作刚刚半年的时候,外婆被确诊了癌症,但直到老人家去世,公司的人一点都不知道。“葬礼的前一天半夜,我才从外地赶回来,心里很难受,但害怕一请假,领导对自己有了不好的印象”。

但是在90后端右(化名)眼中,辞职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本科毕业于东北一所普通本科院校的他,两年时间已经换了3份工作:第一份在一家大型国企,做了不到3个月;第二份在一家创业公司,做了4个月;现在的这个工作,是一款文创产品的新媒体运营,已经做了8个月。

“两次都是裸辞的。”端右说,自己前前后后经历了差不多半年的空窗期,而这段时间的生活费也主要靠父母的支持。虽然“啃老”让他觉得很没面子,但端右不后悔,“当一个工作自己不感兴趣,也看不到好的前景时,就应该及时果断地放弃。”

回看10年前当80后初入职场时,不少企业也表示很恐慌。资深人力资源专家江莉认为,无论什么年代,社会对这些经历十几年校园生活、刚刚走出象牙塔的大学生的表现普遍不满意,“一届不如一届”的声音一直都在。只不过,90后面对质疑时表现更为直接,辞职的比例更大。

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换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讲,是年轻人调整职业观和职业规划,基于个人实际综合能力作出再选择的表现。虽然现在很多高校都开设了就业指导相关课程,但对于大学生来说毕业前对就业市场信息是不全面,想象与现实的落差,让他们难以接受,积累到一定程度就选择了辞职,甚至频繁跳槽。

江莉指出,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说,90后从小生活、教育、就业的环境都远远优于前辈们,与他们的父母当年找工作是为了养家糊口不同,90后更喜欢体验式的工作,非常看重工作中的新鲜感。另一方面,现在的家长也舍不得让孩子受苦,能力允许的范围内,都愿意给孩子提供更多的机会,例如出国留学等。“有意思的是,我们发现一旦年轻人开始买房,或者是打算结婚生孩子,自然而然就安分下来了。”江莉说,生活压力有时也给了年轻人更多的责任感。

“我遇到好多年轻人,因为在单位受委屈或者是跟主管领导不和辞职,这种是特别不值得的。”江莉建议,当工作出现问题的时候,要“三思而后行”,回想当初选择进这家公司究竟是为了什么。切记不要从外界找原因,大学生要学会主动适应,稍微坚持一下,也许就会有转机。“裸辞”并不值得骄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