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构故障,小病大修,收取高额维修费 空调维修背后“猫腻”多

2018-07-11 00:34 首页 > 综合 >   来源:工人日报
明明只需将空调遥控器设置一下就能解决问题,然而维修工上门,却“查”出五花八门的问题,维修费高达数百元。58同城推荐的“邻家易道维修服务”,维修工上门就说是主板损坏,强烈推荐更换通用板。

虚构故障,小病大修,收取高额维修费

空调维修背后“猫腻”多

明明只需将空调遥控器设置一下就能解决问题,然而维修工上门,却“查”出五花八门的问题,维修费高达数百元。日前,上海市消保委公布空调维修消费体察结果。在家电报修一线通、962512、360、58同城等11家平台找空调维修企业,结果9个企业都存在虚构故障、小病大修等问题,甚至不惜动手脚弄坏空调,乱象令人触目惊心。

夏季是家电维修高发季,其中空调维修最为普遍,投诉也高发。据统计,2015年至今,上海市消保委共受理空调维修类的相关投诉数量就达2121件。为此,市消保委家电专业办联合徐汇区消保委根据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挑选了360、百度、家电报修一线通、962512、114、大众点评、58同城等11家平台作为体察对象,涉及互联网平台8家、电话查询平台3家,并以平台搜索排名靠前的空调维修服务商作为体察对象,有相当一部分商户还是平台的推广企业。

在这次空调维修的消费体察中,上海市消保委家电办专家在每次空调维修前均会检测空调性能,以确保机器正常运转且制冷剂充足,随后设置一个简单故障,即将万能遥控器设置为乱码,空调维修服务商只需对码准确,便能使机器重新正常工作。结果发现,多数空调维修服务商存在误导和欺骗消费者行为。

暗访结果显示,从11家平台找来的维修企业,有9家都在弄虚作假,以各种理由欺骗消费者,以收取高额维修费。仅有2家平台企业正确排除了故障。其中,58同城、360等平台的问题最为突出。

“虚构故障是空调维修领域里较为突出的问题。”上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唐健盛介绍说,消费体察主要涉及三类问题:一是谎称机器缺少制冷剂,通过虚假“加液”等手段骗取维修费用,在11次体察中占比45.45%;二是谎称电脑板损坏。有的甚至不经过任何检查,就通过修理或者更换电脑板收取高额维修费用,在11次体察中占比45.45%;三是谎称电子元器件损坏。在11次体察中占比18.18%。

58同城推荐的“邻家易道维修服务”,维修工上门就说是主板损坏,强烈推荐更换通用板。体察人员要求修理或者更换原装板子,却未达成一致意见,维修工最终同意将机器回复原状,收取80元费用。但在离开前,维修工故意拔掉了内接插件连接线和外机电源连接线,这种做法会产生严重的安全隐患,可能导致触电的后果,在所有体察中性质最为恶劣。

360上排名第一的维修企业,仅有一个全国统一报修热线,找来的两名维修工上门后,一人在室内检查内机并负责牵制体察人员,另一人在外机做各种“手脚”。视频显示,“外机”维修工欲拔下压缩机启动电容,但因插件较为紧固而未成功,他随即将电容外表擦拭干净,以给体察人员造成更换新电容的错觉。此外,“外机”维修工还谎称机器需要加液,随即接上压力表进行加液,并反接加液阀造成机器低于正常压力的假象,达到虚假加液的目的。收取加液费、更换电容费共计700元。

对于上述问题,相关平台均承认进行了付费推广,企业支付一定推广费用后,就会排名靠前。而58同城以“商业隐私”为由,不提供涉事维修企业的公司信息。

钱培坚

上一篇:研究称尽早添加辅食有助改善婴儿睡眠

下一篇:别被“防癌之旅”的噱头骗了

这七天,全民抗击疫情!这就是众志成城的力量
这七天,全民抗击疫情!这就是众志成城的力量

一周以来,在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全国各个地区、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紧急动员起来,全党全国上下同心,坚定信心,共同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斗争中。

致敬武汉疫情白衣天使 周发猛演唱《最美天使》
致敬武汉疫情白衣天使 周发猛演唱《最美天使》

他们用温暖的双手托起我们生命的希望,他们用含泪的笑脸温暖我们幸福的明天!让我们感恩医生!感恩护士!

您可能喜欢
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第二批 “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第二批 “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12月25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等五部门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发布2018年第二批“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走志愿之路,扬青春之帆——记西安工业大学2018“青稞公益·爱驻长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走志愿之路,扬青春之帆——记西安工业大学2018“青稞公益·爱驻长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陌生的环境值得去亲身体验,未知的世界需要不断的探索,个人的成长与进步需要更多的实践,未来的一切谁也无法想象,只能用心去实践。青年志愿者作为时代青年的先锋,应在最富有朝气的年代发展自身、贡献社会,在服务与奉献社会的进程中将“互帮互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

违规炒作高考成绩排名 高新一中被市教育局通报批评
违规炒作高考成绩排名 高新一中被市教育局通报批评

西安市教育局在其官方发文称,在7月21日的中招咨询会上,西安高新第一中学违规炒作高考升学率、高考成绩排名,对高新第一中学违规炒作行为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取消其全年教育系统所有评优选先资格。

考生被录取后放弃报到算不算失信行为
考生被录取后放弃报到算不算失信行为

考生被录取后放弃报到算不算失信行为---扩大学生的选择权,是高考改革的出发点和目标,我国各地应该以改革视角看待目前存在的问题,并以改革精神推进改革解决问题。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