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讲“一带一路”故事:世界因“一带一路”而美好

2018-07-14 20:2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发言 陈肯 摄 13日下午,《王义桅讲“一带一路”故事》新书发布会暨新时代中国与发展中国家政策圆桌会在北京举行。

中新网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 蒋涛)梁漱溟先生曾问:世界会更美好吗?如今,世界各地给出不同的答案。

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发言 陈肯 摄

人民大学教授王义桅发言 陈肯 摄

13日下午,《王义桅讲“一带一路”故事》新书发布会暨新时代中国与发展中国家政策圆桌会在北京举行。在新书自序部分,王义桅提及上述“梁漱溟之问”。

如今的王义桅,是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欧盟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察哈尔学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对于“一带一路”建设有着长期的调研和思考。

王义桅认为,回应上述之问,欧美国家普遍认为,“不会!明天不会更美好!因为出现反全球化思潮,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乃至极端思潮蔓延。”

在他看来,中国给出了响亮的回答:“是的,世界会更美好!因为有了“一带一路”倡议。世界因为“一带一路”而更美好!”

谈及“一带一路”建设产生的影响,王义桅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经济走出危机指明方向;吸引世界纷纷“向东看”,学习中国模式、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蔚然成风;确立了继续推进全球化的信心,打造包容性全球化。

该书分为三部分,共收录文章38篇。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在新书序言中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关切有极大不同,没有“国别研究”的功底,用一个“底稿”去不变应万变,人家自然误解中国方案是让他们硬穿“中国鞋”。

赵启正认为,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公共外交和跨文化交流的素养。王义桅对世界各地的人们讲中国故事很讲究方法,即双方要“对话”,而不是一个人“说书”;讲“中国自身”,也讲“双方关切”;讲“两国合作”,不忘讲“国际时空”。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韩方明当天致辞指出,书中特别强调“一带一路”建设对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贡献,体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计划开发计划署等的前期贡献,表明“一带一路”激发了欧亚大陆互联互通的百年梦想,推动梦想成真,充分阐释“一带一路”传播之道:不仅是“我的”,更是“我们的”。

据介绍,察哈尔学会专门成立“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旨在加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广、落地和风险管控的智力支持,致力于研究“一带一路”倡议下欧洲、亚洲、非洲、美洲的政治、军事、教育、经济、文化,用高水平的政策分析和高质量的政策建议服务国家和社会。

当天下午的圆桌会分三个论坛,主题聚焦“回顾与展望‘一带一路’的对外宣传:问题与策略”“‘一带一路’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现状、存在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美、俄、印等国对‘一带一路’的反应”。(完)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