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幼儿园“小学化”,化解焦虑是根本

2018-07-21 10:35 首页 > 评论 >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可
破解幼儿园“小学化”,化解焦虑是根本---只有加快各级招生体制改革,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让家长们可以从容地为孩子选择教育路径。没有了“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幼儿园“小学化”自会不攻而破。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下称 《通知》),直指学前教育“小学化”乱象。《通知》要求:严禁教授小学课程内容:纠正“小学化”教育方式;整治“小学化”教育环境;解决教师资质能力不合格问题;小学坚持零起点教学。

对于教育部的这一行动,我们必须点赞,幼儿园就应该有幼儿园的样子,幼儿园教育要回归快乐本身、回归教育本位。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幼儿园“小学化”有其现实性、顽固性,专项治理治标易、治本难。

学前教育“小学化”是拔苗助长,会挫伤幼儿的学习兴趣,影响幼儿身心健康发展。道理并不难懂,但现实是,家长们明知是“坑”也往里跳。因为,好的小学要考试才能进,上小学后要学习好就必须提前打基矗家长有需求,幼儿园和培训机构的超前教育就有“土壤”。所以,幼儿园“小学化”,现象出在幼儿园,本质上是家长、学校、社会培训机构的合力“绑架”,其根源在于家长对升学机制、考试评价体系不确定性的深层焦虑。

所以,解决幼儿园“小学化”乱象,行政命令是一个有效抓手,可以规范幼儿园的教学行为、纠正小学和社会培训机构的违规操作,一定程度上遏制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但如果不同时化解焦虑源,就难免“按下葫芦浮起瓢”。比如,一些“小学化”教育、小学招生测试,会以更加隐蔽的方式进行。

说到底,教育改革环环相扣,治理幼儿园“小学化”只是其中一环。只有加快各级招生体制改革,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家长们才能从容地为孩子选择教育路径。没有了“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幼儿园“小学化”自会不攻而破。

上一篇:[画里有话]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把握这五个关系

下一篇:让河长制从“有名”走向“有实”

重磅微视频《“一带一路”5岁了,真好!》
重磅微视频《“一带一路”5岁了,真好!》

习主席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五年来,共建“一带一路”正在成为我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

丝绸之路智库峰会助力西安建设“丝路文化高地”
丝绸之路智库峰会助力西安建设“丝路文化高地”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践让陕西西安站在了向西开放的前沿。西安肩负“古丝绸之路起点”和“华夏文明之源”的双重文化身份,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往中,理应承担起中华文化价值挖掘和向外推广“排头兵”的重任,为“一带一路”建设的行稳致远贡献西安力

您可能喜欢
走志愿之路,扬青春之帆——记西安工业大学2018“青稞公益·爱驻长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走志愿之路,扬青春之帆——记西安工业大学2018“青稞公益·爱驻长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陌生的环境值得去亲身体验,未知的世界需要不断的探索,个人的成长与进步需要更多的实践,未来的一切谁也无法想象,只能用心去实践。青年志愿者作为时代青年的先锋,应在最富有朝气的年代发展自身、贡献社会,在服务与奉献社会的进程中将“互帮互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

违规炒作高考成绩排名 高新一中被市教育局通报批评
违规炒作高考成绩排名 高新一中被市教育局通报批评

西安市教育局在其官方发文称,在7月21日的中招咨询会上,西安高新第一中学违规炒作高考升学率、高考成绩排名,对高新第一中学违规炒作行为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取消其全年教育系统所有评优选先资格。

考生被录取后放弃报到算不算失信行为
考生被录取后放弃报到算不算失信行为

考生被录取后放弃报到算不算失信行为---扩大学生的选择权,是高考改革的出发点和目标,我国各地应该以改革视角看待目前存在的问题,并以改革精神推进改革解决问题。

西安实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18年招生简章
西安实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2018年招生简章

西安实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是公办的省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起源于1909年陕西存古学堂和西安中等实业学堂,有百年历史,是陕西省重点建设的职教中心之一。学校位于西安市西大街贡院门,占地四十余亩,城区最大,位置优越,交通便利。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