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曾放弃美籍回国 如今赴美参会频遭拒签

2018-07-21 10:16:12     来源:环球时报
在美学习工作长达22年,2007年放弃美国国籍回国,10年后赴美进行学术活动却屡遭拒签,这是中国生命科学界著名学者、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饶毅两年间的遭遇。在最近一次被拒签后,此事引起美媒关注。而就在本周,本应是会议主角的中国专家同样因未能获得签证,集体缺席了一场在美国讨论“张衡一号”的学术会议。

【环球时报记者倪浩白云怡】在美学习工作长达22年,2007年放弃美国国籍回国,10年后赴美进行学术活动却屡遭拒签,这是中国生命科学界著名学者、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饶毅两年间的遭遇。在最近一次被拒签后,此事引起美媒关注。而就在本周,本应是会议主角的中国专家同样因未能获得签证,集体缺席了一场在美国讨论“张衡一号”的学术会议。20日,饶毅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即使在上世纪“冷战”最黑暗的日子里,科学家的互动也是人类最鼓舞人心的活动之一。他希望美国不会成为历史上随意阻碍自然科学国际合作的国家。

据报道,饶毅最近一次申请美国签证,是因为收到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的邀请,于7月23日和24日在华盛顿参加一个科学研讨会。16日,他在美国驻华大使馆面签时,被要求提供个人履历和旅行计划。根据饶毅20日向《环球时报》记者提供的信息,他先后两次将相关材料发至美国大使馆指定的邮箱。他在邮件中解释说,“我应美国科学家邀请去华盛顿参加几个国家有关脑计划的协调会议,因为我是中国脑计划的主要科学家之一。”但截至20日,美国大使馆尚未作出回复。

美国《科学》杂志网站18日报道了中国脑科学领域顶级科学家的困惑,称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饶毅上了美国签证“黑名单”。自2016年计划赴美参加一次学术活动遭拒签之后,两年间他赴美申请屡屡被拒签,且美国大使馆从未就此作出回应和解释。

北京大学网站的公开信息显示,饶毅于1985年赴美国留学,毕业后曾在两所美国大学任教,并一直专注于神经科学。饶毅20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在美国22年后,于2007年回到中国担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院长,并放弃了美国国籍。在那之后,他也曾经赴美。“奇怪的是,大约两年半之前,我每一次申请美国签证都被拒,无论是为参加麻省理工学院组织的科学会议,还是和孩子们的家庭聚会,或是应邀参加大卫·洛克菲勒的追思会。”

《环球时报》记者20日就此事向美国大使馆发邮件问询,但至发稿时为止未收到回复。美国《科学》杂志也未能找到饶毅屡被拒签的原因,称自6月起,美国加强对中国研究生赴美留学的限制,但这些限制并未适用于高级学者身上,也不包括饶毅从事的神经科学领域。

饶毅并非最近唯一被美国拒签的中国科学家。本周在美国举行的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上,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团队的多名中国科学家被美集体拒签。19日,《环球时报》记者就此事致信美国驻华大使馆,询问此事是否与中美关系有关。大使馆发言人并未直接回应,只表示“不对个体签证案例细节进行讨论”。

19日,记者也曾拨打“张衡一号”卫星工程首席科学家申旭辉的办公电话并向他发送采访电邮,但未能获得回复。不过有报道称,申旭辉已证实“本次参会的(中国科学家)都没有获得签证”,拒签“具体原因不清楚”,而参与该项目的意大利方面工作人员则出席了此次分会。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