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上半年移动流量资费比去年底降46.2%

2018-07-25 03:00:38     来源:新京报
7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黄利斌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

工信部:上半年移动流量资费比去年底降46.2%

较2017年底下降46.2%;取消流量漫游费后,预计有7.8亿用户受益;工信部将督促运营商落实工作

新京报讯 (记者马婧)7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闻库,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黄利斌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上半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黄利斌表示,上半年移动流量平均资费较2017年底下降46.2%。

预计将有7.8亿用户受惠

昨日,闻库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取消流量“漫游费”的要求后,工信部及三家基础电信运营企业立即行动。前期,三家基础电信企业扎实做好系统调测,特别是服务系统、计费系统等的调测和各项准备工作,对原先的一些资费套餐进行了梳理、归类、调整。

黄利斌表示,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7月1日全面取消国内手机流量“漫游”费,上半年移动流量平均资费较2017年底下降46.2%。

“从7月1日开始,取消流量”漫游费“已正式实施,也就是资费套餐中的本地流量和省内流量全部升为全国流量,而且不需要用户申请,自动生效。根据企业的一个初步测算,预计将有7.8亿用户受到这项政策的优惠。”闻库表示。

工信部将鼓励企业挖潜增效,继续降费

闻库表示,年初提出的移动流量资费降低30%、家庭宽带和企业专线使用费降低等举措,年内都要实现。

下一步工信部继续做好取消流量漫游费的实施工作,督促三家基础运营企业,认真对待实施过程中用户提出来的一些问题以及用户的投诉,积极妥善给予解决。同时,工信部还要继续打造良好的竞争环境,鼓励几家运营企业不断地挖潜增效,为降费打下基础。

此前,新京报曾报道7月1日后,并不是本地流量套餐都可以免费升级为全国流量。各地还有用户反映,手机流量漫游费取消之后,原来便宜的本地流量包没有了,用户要买只能选择价格更高的全国流量包。

■ 数据

6月人均使用移动互联网流量突破4GB

近日,工信部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上半年,我国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266亿GB,同比增长199.6%;6月人均使用流量达到4.24GB,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72.8%,从3月人均流量的3GB到6月的4GB,仅用了三个月。

截至6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3.78亿户,上半年净增2974万户。其中,光纤接入用户总数达到3.28亿户,占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的86.8%。宽带普及提速深入推进,宽带用户持续向高速率迁移。50Mbps及以上和1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分别突破3亿户和2亿户,占总用户数的80.5%和53.3%。

数据显示,6月底100Mbps及以上用户占比达到53.4%,较年初提高13.5%,光纤接入用户占固定宽带用户总数的86.7%。融合类新业务呈高速增长态势。互联网持续较快发展,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实现业务收入增长22.8%。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