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超时:革命的烈火是扑不灭的

2018-07-29 13:42:16     来源:光明日报
被派到东海建党后,李超时成立了中共东海县特别支部,先后任中共东海县特别支部书记,东海县委书记和东海中心县委书记。

李超时:革命的烈火是扑不灭的

新华社南京7月28日电(记者邱冰清)身着军服,手拿望远镜,目光坚毅,望向远方……静静立于江苏邳州李超时纪念馆悼念广场中的李超时铜像,仿佛在诉说那段革命故事。

李超时像 新华社发

李超时像 新华社发

李超时像 新华社发

李超时,1906年出生于江苏徐州邳州市碾庄镇才庄村。小学毕业后,他以优异成绩考入省立第十中学,接受了马列主义思想,与郭子化等人一起进行学生运动。1926年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曾任共青团徐州地区学运书记,同年冬到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学习,在校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夏,李超时参加讨伐夏斗寅叛军的战斗。同年秋他被派回家乡继续开展革命工作,发动和组织群众,建立中共基层组织。被派到东海建党后,李超时成立了中共东海县特别支部,先后任中共东海县特别支部书记,东海县委书记和东海中心县委书记。

1929年秋,李超时调任中共(南)通海(门)特委书记,与时任中共(南)通海(门)特委委员何昆等领导改编当地游击队和整顿农民武装,指挥游击队先后取得卢家庄、四甲坝、四扬坝等战斗的胜利,有力推动了该地区游击战争的开展。1930年春李超时与何昆参与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14军,何昆任军长,李超时任政治委员。

何昆在江苏如皋西南老户庄战斗中牺牲后,李超时任军长兼政治委员,领导整编部队,整顿纪律,加强军政训练。在他的带领下,中国工农红军第14军运用游击战术多次挫败国民党军的“进剿”,领导开辟通海游击区。

1931年6月,李超时与妻子吕继英一起在镇江被国民党当局逮捕,面对敌人的种种酷刑和威逼利诱,他坚贞不屈。国民党江苏省主席叶楚伧亲自劝降,他严词痛斥。9月19日在镇江北固山英勇就义,年仅25岁。

“我们牺牲了,江北的工作是不会完的,革命的烈火是扑不灭的,共产党一定会胜利,活着的一定要斗争。”这是李超时在牺牲前留下的遗言。

为纪念李超时,2006年徐州市在邳州碾庄镇才庄村建立李超时纪念馆。纪念馆占地30余亩,建筑面积约2000平方米。

忠魂励后世,沃土花更红。李超时牺牲后,他的精神激励后人前赴后继、英勇战斗。作为省级烈士纪念设施、徐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每年都吸引大批参观者前来学习瞻仰,烈士的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李超时烈士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却是革命、奋斗、英勇的一生,我们就是要学习他不怕牺牲大无畏的精神,并将这种精神一代代传下去。”李超时纪念馆馆长杨金歌说。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