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携手浙江共推柔电发展 搭台“三创”聚焦万亿市场

2018-08-01 16:3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显表示,浙清柔电院正尝试着通过汇聚社会智慧创意,激发柔电领域创新发展,扶持柔电领域创业潮。

浙清柔电院 浙清柔电院供图

浙清柔电院 浙清柔电院供图

中新网8月1日电 将重8克,不到2毫米厚,仅创可贴大小的柔性贴片贴在胸骨缘偏左,就能实时监测人体体温、心电心率等体征数据,这是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浙清柔电院”)新近研发的心电贴。

心电贴 浙清柔电院供图

心电贴 浙清柔电院供图

轻薄、可弯曲、可延展、可穿戴,中国的柔性电子技术正使以医疗为代表的各类电子设备发生颠覆性改变。浙清柔电院科技与产业部部长王显介绍:“未来,大家穿的衣服、戴的帽子都可能是手机、电脑甚至医疗设备。”

根据权威机构IDTechEx预测数据,2018年柔性电子市场可达到约3198亿人民币,到2028年将达到约20507亿人民币,其间的复合增长率接近30%。

为了深耕柔电产业“蓝海”,浙江省政府与清华大学“携手”打造平台型研究院——浙清柔电院,共同推进国内柔电产业快速发展。

“世界柔性电子技术看中国,中国柔性电子技术看浙江。目前,浙江在柔性电子领域的学术研究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我们有希望也有能力解决柔性电子技术中的关键问题,占领柔性电子产业的制高点……”王显说:“中国的柔性电子技术发展只是还缺乏一个爆点。”

柔性电子技术的爆点隐藏在应用场景中。只有需求产生,柔性电子技术发展才能获得不断向前的动力。

“7月,我们刚刚启动柔性电子技术应用场景三创(创意、创新、创业)方案征集大赛,目的就是为了将柔性电子技术更好地应用于真实生活场景。”王显表示,浙清柔电院正尝试着通过汇聚社会智慧创意,激发柔电领域创新发展,扶持柔电领域创业潮。

“三创大赛”为柔电概念广泛传播,创造柔电技术流行氛围提供了契机。他希望这次比赛在吸引人才的同时,能提高大众对柔电产业的了解程度,也期待比赛中的项目能给柔电技术突破带来启发。

目前,柔性有机电致发光器件已广泛应用在显示屏、手机、电子书、卷轴屏、照明、穿戴设备、汽车和折叠电视等多个领域。柔性智能可穿戴器件及其集成技术也已成为市场翘首以盼的热点。(胡丰盛 孙婧宜)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