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秀梅的“绣塑人生”:让“新疆礼物”走出“国际范”

2018-08-13 16:2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绣塑布偶工艺”名人 走进位于乌鲁木齐的单秀梅工作室,这里已成了绣塑布偶们的世界,打馕的、赶集的、奏乐的、转场的……每一组布偶都深深地

中新社乌鲁木齐8月13日电 题:单秀梅的“绣塑人生”:让“新疆礼物”走出“国际范”

作者 古丽米娜·艾力哈孜 孙亭文

和美国人露丝·汉德勒创作的美国少女人物形象“芭比娃娃”不同,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单秀梅的绣塑布偶人物中,有弹乐器的长腿“欧巴”、抱小羊羔的少女,射箭的少年……丰富的人物形象,多年来一直是旅游市场上热销的“新疆礼物”。

中国“绣塑布偶工艺”名人

走进位于乌鲁木齐的单秀梅工作室,这里已成了绣塑布偶们的世界,打馕的、赶集的、奏乐的、转场的……每一组布偶都深深地植根于新疆的风物。从20世纪90年代末至今,单秀梅一直从事绣塑布偶创作。如今,其作品已是新疆重要的民间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

据她介绍,创作绣塑布偶的想法,最初源于新疆旅游纪念品的匮乏。在当时新疆没有工艺品制作生产厂家的情况下,单秀梅选择对市场上的洋娃娃进行“换装”再加工出售,虽然也带来明显的市场效益,但在她看来,面孔、动作统一的洋娃娃仍缺乏新疆味道。为此,单秀梅决定不再“舶来”洋娃娃,而是用针线功夫自创新疆布偶。

经过反复试验、摸索,单秀梅用刺绣技法在高弹力材料PP棉制成的胎体上,塑造出布偶的五官,再搭配有新疆风情的服饰、道具等,区别于洋娃娃的布偶终于诞生。她将这种刺绣与雕塑相结合的技法称为绣塑工艺,并为此申请专利、注册商标“龟兹情”,投放市场。从此,她的布偶成为新疆旅游市场上的“热宠”,多年来这款“新疆礼物”畅销不衰。

单秀梅的绣塑布偶形象古朴、自然,且每件都是唯一的作品。布偶的服饰都是货真价实的艾德莱斯绸缎和毡布。

在2001年新疆举办的首届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上,单秀梅的绣塑作品获得金奖。2006年,她的《于阗情》《剃头匠》和《十二木卡姆》三件绣塑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

2006年,单秀梅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这是中国工艺美术行业的最高荣誉。

让“新疆礼物”走出“国际范”

多年来,单秀梅全力投入绣塑布偶工艺作品研发,还为众多新疆妇女提供就业岗位,也让“龟兹情”绣塑布偶成为新疆旅游市场的一张文化名片。

2017年,“新疆绣塑布偶创作人才培养”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单秀梅在百余人中精挑细选出13名学员,通过培养团队来做大艺术创作的蛋糕。

目前,单秀梅和其团队共同设计创作英雄史诗《玛纳斯》绣塑系列作品。《玛纳斯》是柯尔克孜族的英雄史诗,与《江格尔》《格萨尔王传》并称中国少数民族的三大史诗。

“过去我的作品以写实为主,现在想通过布偶传达一种文化概念”。单秀梅说,策划做《玛纳斯》,是希望通过布偶展现新疆重量级文化遗产,让这部史诗能够深入人心。

作为东西方文明的交汇之地,新疆自古就是多元文化的宝库,为单秀梅的艺术创作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源泉,再经过绣塑的工艺打造,为每个布偶赋予“走出去”的生命力。

单秀梅称,“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她对塑绣工艺的未来充满更多的期待,也让她对这款旅游市场上的“新疆礼物”走出“国际范”充满信心。

近年来,单秀梅先后到陕西、甘肃等地采风,通过绣塑工艺解读丝路壁画的故事。今后,她期待走进中亚五国、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用她的绣塑工艺记录丝路文化。

单秀梅说:“我希望若干年后我们的绣塑布偶能像天津泥人张、北京景泰蓝那样,成为丝绸之路上的一张文化名片。”(完)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