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传统文化的内化与外化

2018-08-14 10:23:47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市民围观程志宏先生表演书法。13日,由河南美术出版社策划的主题活动“中国传统文化与书法欣赏”在琶洲羊城书展现场火爆举行。”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翰墨书新篇》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先生主编,共收录66位书法家创作的122幅书法作品。

“中国传统文化与书法欣赏”主题活动亮相,羊城书展精彩纷呈
感悟传统文化的内化与外化

程志宏讲述传统书法艺术。

广州市民围观程志宏先生表演书法。

13日,由河南美术出版社策划的主题活动“中国传统文化与书法欣赏”在琶洲羊城书展现场火爆举行。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美术出版社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记者获悉,本次活动是羊城书展的重头戏之一,系羊城书展奉献给广州读者的一次传统文化大餐。羊城书展进行到第四日,活动组织方常务副总刘景明先生就书展的幕后组织工作接受了本报采访。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吴波

大师墨宝与时代“同频共振”

本次活动围绕河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翰墨书新篇》开展,该书是一部主题书法集,与时代“同频共振”。

活动现场,该书作者之一程志宏先生做了主题为“不忘初心——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书法学习、欣赏说开来”的讲座,讲座从“初心何谓”“学习中的内化与外化”“从气质变化到文化自信”几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学习书法的过程。

读者被大师的讲座深深吸引,来自珠江新城的毛姓读者告诉记者,“听完讲座,对于中国的传统书法艺术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于羊城书展的文化讲座,我认为功德无量。”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翰墨书新篇》由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振濂先生主编,共收录66位书法家创作的122幅书法作品。书中内容全部取自党的十九大报告原文,实录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等,在此基础上,对其中具有强烈思想性和号召力的经典语句进行摘选。作品将高水平的书法艺术与新时代的伟大主题、将党性教育和书法教育完美结合,书写了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的壮美篇章。

从气质变化到文化自信

在活动现场,程志宏先生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他是第四届中国书坛“兰亭七子”之一。

关于传统书法文化的学习,他表示:首先,学习书法的初心应从临习古人来校正道路,通过将传统的经典元素映之于目、谙之于心、熟之于手、展之于纸才不会让自己的作品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其次,在书法学习中对传统的继承是将古人经典元素外化的过程,而在创作运用中则是作者对所习经典结合个人性情理解的内化表现,我们既要临摹古人的经典作品,又要了解书法史、书法理论以及美学等诸多相关专业,不被古人标签化。

最后,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的自信来自于优秀的传统文化积淀,更来自于民族的富强和国家的强大,只有将优秀的传统文化中的经典元素内化为自身的气质,才会对未来的追求和探索充满自信。

他指出:读书是为了明理,明理之后才会对自己的行为产生影响。这就是所谓的气质变化。书法同样有这样的功用。从书写内容到作品的展示场合都会对书写者提出要求。

广州市民为羊城书展点赞

羊城书展进入第四日,省市领导多次来到书展现场巡视,刘景明表示,“省市领导对于本届书展多次表达了肯定和赞扬。”那么入场的读者们对于今年书展的选书、出场名家以及文化活动是否满意呢?记者在活动现场随机采访了几位读者。

现场的读者告诉记者,羊城书展是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宴,黄先生说,周末两天到周一,他们全家都在逛书展,因为正值暑假,孩子也可以尽情与重量级的新书相遇、与名人面对面交流。而且,书展的图书折扣合理,展出的图书种类也很符合市民的口味。

有读者表示,本届书展全景展示了广州深厚的传统文化资源,他举例说,比如“致敬经典再创经典”的主题,“投影互动的展示非常生动,对广州传世名著推荐活动的成果以及部分展现广州城市发展历史和文化特色的书籍进行专题展示,通过图书,挖掘笔墨间的历史,探寻广州城市的民生变迁,透过经典名著发现羊城的城市记忆”。

刘景明告诉记者,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了做好这次书展,举全集团之力,布置场馆面积达9000多平方米,虽然非常辛苦,但搭建这样一个读者、作者、评论者互相交流的平台,让他们深感责任重大。

刘总介绍,本届书香节惠民、便民服务的力度、广度得到提升,中国阅读40年致敬盛典、南方出版高峰论坛、书香岭南系列评选表彰、名家讲坛、新书发布会、书香之夜、分会场等品牌活动,全面呈现高度、深度和温度,持续升温书香阅读氛围,为讲好广州故事、全面推动全民阅读,积极助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持续加力。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