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诗人诗选》主编:不让优秀女诗人作品被埋没

2018-08-22 22:07:15     来源:中新网
《中国女诗人诗选》(2017年卷)新书发布暨诗歌朗诵会8月20日晚在广州举行。该书主编、女诗人施施然21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诗选》推出的意义不仅在于不让优秀的女诗人和她们的优秀作品被埋没,还在于引导普通读者辨别什么是好的现代诗歌,这也是每个创作者的责任所在。

中新网广州8月21日电 (索有为 张楠骞)《中国女诗人诗选》(2017年卷)(以下简称《诗选》)新书发布暨诗歌朗诵会8月20日晚在广州举行。该书主编、女诗人施施然21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诗选》推出的意义不仅在于不让优秀的女诗人和她们的优秀作品被埋没,还在于引导普通读者辨别什么是好的现代诗歌,这也是每个创作者的责任所在。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施施然在朗诵诗作 孙磊 摄

《诗选》是第一部由女诗人编选女诗人作品的年度诗选,由诗人海男、施施然主编,该书以“女性力量、专业眼光、当代气象”为择诗标准,旨在反映时下中国女性诗人写作的真实面貌,以及她们独具的魅力。《诗选》收录了当代诗坛92位前沿女诗人400余首诗作,诗人类型包括了获奖经历丰富的、倾向于思辨的、个人经验知识的以及原本不为人所知,在本次选本中被发掘出的诗人,入选诗人中八成在诗坛上取得一定成就。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女诗人诗选》新书发布 孙磊 摄

点击进入下一页

众多女诗人出席发布会 胡宇欣 摄

施施然表示,诗选将平时因为种种原因受到忽略忽视的女诗人的优秀文本进行集中呈现,真实全面地展现当下中国女性诗歌创作的面貌,改变女性写作者的作品在极小的份额中被挑选的情况,让许多被埋没的优秀作品得以较为全面的呈现,并渐渐为大众所接受。

施施然认为,现代诗正在向理性的、哲学的、思辨的方面进展,而普通的读者没有接受过对现代诗评判的教育,大众的价值评判也不能停留在对过去古典诗词的评判。新媒体的出现让女诗人的文本可以迅速地传播发散,但传播平台的高度不一,而且新媒体每日推送了海量的诗词,读者需要知道什么是好诗,有价值的诗。

该书编委、女诗人潇潇表示,本次诗选通过由编委举荐的形式进行筛选,使得诗选的选取角度和优秀作品的覆盖度更广、更加全面,使得诗选富有包容力。潇潇也希望《诗选》能够延续下去,“女诗人诗选的延续,这不仅是诗歌思想上的传承,也是作为后代对当代女诗人诗歌的参考的依据”。

潇潇认为,优秀女诗人的诗歌不管是语言文字还是诗歌的气息都更加自然、由心而发,更加直接、直击灵魂,而男性诗人更加的文化和哲学。

《诗选》编委、女诗人谭畅、布非步等以及特邀诗歌评论家温远辉、华海等参加了当晚的发布会。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