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诗经文化IP 音乐剧《诗经 采薇》将推出

2018-08-23 15:44:39     来源:光明网
2018年8月21日,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北京赛区决赛在朝阳区东区故事D.Live生活馆隆重举行,经预赛、复赛选拔出来的30强企业和项目精彩亮相。

2018年8月21日,2018北京文化创意大赛北京赛区决赛在朝阳区东区故事D.Live生活馆隆重举行,经预赛、复赛选拔出来的30强企业和项目精彩亮相。其中,以打造中国传统文化瑰宝《诗经》IP为长期目标的中琞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成为当场耀眼明星,斩获北京赛区决赛特别奖。

“《诗经》是中国传统文化瑰宝之一,《诗经》IP开发运用现代文化IP开发模式,将诗经元素与现代艺术形式进行有机结合,在打造诗经IP和构建诗经IP商业价值的同时,传承、传播、传颂中国传统文化。”中琞文化创始人兼总经理戴晓岚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作为诗经IP开发战略的成果,中琞文化历时三年精心打磨,国内首部诗经原创音乐剧《诗经 采薇》将作为第三届北京天桥音乐剧演出季开幕大戏,于10月20日在天桥艺术中心首演。

该音乐剧取材自诗经小雅中的一篇“采薇”,在还原历史典故和古人生活的同时,以现代人的理解进行内容和形式创新,以音乐剧的表现形式,融合国乐、国舞、国服、国风,完美诠释诗经文化的古典之美。

打造诗经文化IP 中琞文化将推出首部诗经音乐剧《诗经 采薇》

中琞文化诗经IP开发项目荣获北京赛区决赛特别奖

《诗经 采薇》作曲、中央音乐学院作曲副教授邹航先生表示:“本剧音乐设计以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与当代音乐语言相结合作为创作手段,力图为诗经这一诗歌总集创作出新时代的新声音。”

音乐剧《诗经 采薇》在音乐上,既表现中国传统音乐风格,又融入了现代音乐元素,将是一种全新的音乐样态。围绕剧情需要将推出原创音乐曲目30余首,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诗经音乐审美与体验。

打造诗经文化IP 中琞文化将推出首部诗经音乐剧《诗经 采薇》

《诗经 采薇》音乐剧亮相北京赛区决赛颁奖晚会

而在剧本创作上,《诗经 采薇》追求极致和精益求精,改稿40余次,力求尊重史实、洞察古人生活形态、追本溯源。在诗经原著中,“采薇”讲述的是军人驻守边疆,以薇草寄托思乡之情的故事。中琞文化创作团队在征询国内多位诗经研究学者,查阅诸多同时代古籍的背景下,对《诗经 采薇》音乐剧剧情进行了再创作。

“《诗经 采薇》讲述的是一个关于如何理解生命,如何面对生命终结与重生的故事。故事中有战争、瘟疫、爱情以及家国情仇,透过古代那些看似渺小而脆弱的生命,如何在逆境、艰难中坚韧而顽强的成长,让我们体味到对生命的真正敬畏与做人之道,表达了中国人特有的自强不息、临危不惧、不屈不挠、诚实守信、顽强拼搏,动人的华彩乐章,弘扬新时代主流价值观,更是传递出令人震撼的中国力量。”《诗经 采薇》编剧、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专家戴有山先生表示。

《诗经 采薇》将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音乐剧艺术形式进行结合,在国内还属首次,受到音乐界、文化界人士高度关注。据介绍,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先生将担任《诗经 采薇》艺术总监,著名词作家梁芒先生为音乐剧作词,拥有十二年音乐剧演出经验的青年艺术家林羽,女高音歌唱家、古琴琴歌音乐家何怡,男中音歌唱家蒋帅等实力派音乐剧演员倾情加盟该剧。

“在我们国内演出的音乐剧大多是从国外引进的,我国原创音乐剧优秀作品极其稀缺,在我们大力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鼓励本土文化创新的时代下,《诗经 采薇》音乐剧这一作品颇具代表性。该剧同时也汇聚了我国现在非常优秀的音乐创作团队,我们期待该剧能够实现我国原创音乐剧在内容创作与制作水准上的全新突破。”北京天桥演艺联盟副主席杨秀兰女士表示。

另据了解,围绕《诗经》文化IP开发,中琞文化未来还将推出诗经音乐电影、动漫、综艺、图书、短视频及诗经系列文创衍生品,通过诗经IP授权、品牌联合及独立投资运营,在追求诗经文化本真的基础上,探索全产业链、全媒体、全渠道的诗经IP推广模式,最大化满足大众对更高品质的文化消费需求,彰显中国文化自信。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