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若SARS再来袭 广州能第一时间完成诊断

2018-09-08 18:0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担任临床呼吸道病毒诊断与转化中心的主任。

中新网广州9月8日电 (蔡敏婕)呼吸系统传染病已经成为中国内地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8日宣布在广州设立病毒诊断研究分室和研究中心,提高中国内地临床病毒诊断水平,为随时应对可能的突发传染病的诊断作好准备。

此外,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和第三方医学实验室企业宣布联合成立“临床呼吸道病毒诊断与转化中心”,并将创建“大湾区粤港澳临床呼吸道病毒监测网”,开展与临床密切联系的呼吸疾病病毒流行病大数据研究。

中国著名呼吸病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担任临床呼吸道病毒诊断与转化中心的主任。

当天,“第三届国际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病毒防治论坛-百年流感回顾”会议在广州举行,记者从上述会议获悉信息。

病毒感染初期,能否及时作出准确的实验室病原学确诊是有效掌控病情的关键,但目前中国内地临床病毒检测诊断及的研发工作大多限于疾病防控应用,且在病毒种类与技术方法均不全面,呼吸道病毒的适宜诊断技术往往在临床因缺乏整合技术服务平台而无法得到有效推广和应用。

为实现病毒诊断适宜技术的持续创新研发及推广,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决定设立病毒诊断研究分室和研究中心。同时,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和金域医学联合成立“临床呼吸道病毒诊断与转化中心”。钟南山院士也将在金域医学设立院士工作站。

通过发挥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在呼吸道病毒诊断和研发方面的优势,以及较为全面的技术平台,临床呼吸道病毒诊断与转化中心将打造成为全国呼吸道病毒临床和实验室诊断的第三方精准检测平台,加快实现新病毒诊断技术转化落地,为呼吸道病毒感染的诊断、治疗及疑难病例确诊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与能力。

“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从SARS(急性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之后就致力于呼吸道病毒诊断能力的建设与研究。近年来,在病毒快速分离、早发现早干预、细胞因子检测、流感疫苗研发、中药抗病毒等方面都取得成绩。”钟南山表示,“如果下一次SARS来临,我们有信心第一时间独立完成诊断”。

尽管中国流感监测网发展迅速,但是大多数网络实验室位于中国的东部、中部和南部,缺乏农村地区的监测数据,且农村地区诊断试剂盒和设备不易获取和应用。因此,临床呼吸道病毒诊断与转化中心成立的目的之一是提升基层流感诊治能力。

据了解,金域医学的服务网络覆盖全国90%人口所在地区,覆盖面远大于过去流行病学监测网络,而且也具备从规范化实验室管理到微生物检验的各种创新综合技术体系,呼研院的研发技术将得以借助金域打通最后一公里,推广至基层。

为持续推进病毒诊断技术向基层推广,接下来,由呼研院提供技术支持,依托第三方医学实验室企业的医学服务网络,临床呼吸道病毒诊断与转化中心将创建“大湾区粤港澳临床呼吸道病毒监测网”,开展与临床密切联系的呼吸疾病病毒流行病大数据研究。

钟南山表示,要应对可能的突发传染病,有必要把更多的先进技术向基层医院推广,提升他们的诊断水平,让基层机构机构成为现有公共卫生监测的有利补充。

第三方医学实验室企业金域医学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表示,希望能利用呼研院多年沉淀的临床及研究成果,结合金域的网络和转化能力,服务于基层临床,提高中国内地呼吸疾病诊治技术和服务水平。(完)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