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发病现年轻化趋势 专家呼吁规范化诊疗

2018-09-14 11:2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医生与患者一起,即将携手闯过寓意淋巴瘤治疗的关口,帮助患者坚定战胜病魔的信心。

医生与患者一起,即将携手闯过寓意淋巴瘤治疗的关口,帮助患者坚定战胜病魔的信心。 陈超 摄

医生与患者一起,即将携手闯过寓意淋巴瘤治疗的关口,帮助患者坚定战胜病魔的信心。 陈超 摄

中新网重庆9月14日电 (陈茂霖)作为目前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淋巴瘤在近年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国际淋巴瘤联盟、世界卫生组织也从2004年起,将每年的9月15日定为“世界淋巴瘤宣传日”。

14日,世界淋巴瘤宣传日前夕,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血液科主任张曦教授,副主任刘耀教授等专家表示,在淋巴瘤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并呈现年轻化趋势下,只有规范化的诊疗才是对抗淋巴瘤的真“药神”。

“从我们了解到的情况看,目前重庆淋巴瘤患者的发病人数已经超过了白血病患者,但社会上对于淋巴瘤的了解还不多。”刘耀教授告诉记者,由于相关知识普及不够,不少患者在感知到淋巴瘤的症状时,或者会感到绝望、放弃治疗,或者不知道该去哪个科室,还有的在经过一段时间治疗感觉包块消失后,就不再继续治疗,而这些情况很容易导致病情延误。

“比如大多数人不知道淋巴瘤其实跟白血病一样,都是血液疾病,也不知道淋巴瘤虽然发病率增长快,却是目前治疗效果最好的肿瘤之一。”刘耀说。

“淋巴瘤的发病年年龄覆盖儿童、青壮年和老年人等人群,对社会的负面影响非常大。”张曦教授告诉记者,淋巴瘤是源于淋巴网状系统的恶性肿瘤,分为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两类。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淋巴瘤发病率年增长率为7.5%,是目前发病率增长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全球每年约有35万新发病例,死亡人数超过20万。我国淋巴瘤发病率为0.02‰,每年新发病例2.5万人,“世界淋巴瘤宣传日”的目的则是帮助人们识别恶性淋巴瘤的早期症状,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关于淋巴瘤的病因,目前医学界非常重视的是病毒学说,比如EB病毒、逆转录病毒人类T淋巴细胞病毒Ⅰ型和Ⅱ型、Kaposi肉瘤病毒等;除了病毒可能导致淋巴瘤外,导致消化道溃疡的幽门螺杆菌的抗原也可能导致淋巴瘤;此外淋巴瘤的发病,也可能与免疫功能低下有关。”张曦教授说,“淋巴结肿大,或者淋巴结局部肿块,是最常见的淋巴瘤症状,而且这种淋巴结的肿大,或者淋巴结局部的肿块,是不痛的,是逐渐增大的。淋巴瘤可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其中淋巴结、扁桃体、脾、骨髓是最容易发生的部位;还有生淋巴瘤的组织器官不同,也就是部位不同,受到肿大的淋巴结压迫或者侵犯的范围和程度不同,引起的症状也是不同的。”

“治愈淋巴瘤明确病理分型很重要。”刘耀教授告诉记者,据世界卫生组织2016年统计,淋巴瘤已经有85种亚型,每个不同的亚型都是独立的疾病,其治疗也需要独立的方案,所以规范化的治疗显得尤其重要。

“淋巴瘤的规范化诊疗总结起来主要有‘早期发现’、‘正确诊断’、‘个体化分层治疗’、‘规避药物毒性’、‘预防复发’五个板块,”张曦教授说,“在这个过程中,医生会实际情况,运用造血干细胞移植体系、CAR-T细胞疗法、单细胞检测技术等诊疗手段,帮助患者战胜淋巴瘤。”

那么我们在平常的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淋巴瘤?刘耀教授建议大家首先尽量不要或者少接触甲醛、染发剂或者其他污染源;然后不要熬夜,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还有在饮食方面要遵循膳食营养“均衡、适量”原则,不要一说增强营养,就想到鸡鸭鱼肉,多吃含有抗肿瘤成分的新鲜蔬菜和水果。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