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民警“逗”进央视比相声

2018-10-05 03:46: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的演员包括东城分局民警张超、石景山分局民警孙静以及市局指挥部110接警中心民警李南、范超、魏铭淇。在《接电话》里,姜昆被张超临时“抓”进了相声里:“相亲人物的照片他见了,长得跟姜昆似的。

央视相声小品大赛唯一一部公安题材相声作品播出
首都民警“逗”进央视比相声

▲孙静 张超

“喂,是110吗?现在几点了?”“喂,110吗?快来救我,我快被队友打死了!游戏马上要结束了!”110接警员接到这些让人哭笑不得的电话,会作何反应呢?10月4日晚,《央视相声小品大赛》中由北京市公安局一线民警表演的情景相声《接电话》对此进行了现场演绎。

《接电话》是唯一一部参赛的公安题材作品。参与的演员包括东城分局民警张超、石景山分局民警孙静以及市局指挥部110接警中心民警李南、范超、魏铭淇。

10月4日,东城分局张超接受了北京青年报记者的采访。

工作很严肃 段子很生活 “笑果”很不错

“你们拿我做哏,得提我那酒窝啊,那是我的特点。‘改成一笑俩酒窝长得跟姜昆似的’”。彩排后,姜昆这样对张超说。

在《接电话》里,姜昆被张超临时“抓”进了相声里:“相亲人物的照片他见了,长得跟姜昆似的。”这是110接线员在劝阻一位老太太防止电信诈骗时所说的话。

“警察的工作是严肃的,但是我们想以通俗幽默的方式展现给老百姓,让人民了解我们并且能够正确地使用110。”张超在谈起《接电话》创作的初衷时说道。

作为捧哏,张超扮演一名警察学院的学生,毕业后分配工作成了110接线员。看到别人都是特警、干警,心里委屈不已。在相声里,这位新来的110接线员遇到了很多“麻烦”:小孩玩“吃鸡”游戏输了,乱打110;老太太遭遇电信诈骗打110求助;姑娘遇到情感问题想自杀,也找110……

但他在处理报警电话的过程中逐渐发现接线员工作的不易。而最终,当受到帮助的老百姓打来感谢的电话时,这位接线员终于悟出了110的意义:他们是警民之间最为紧密联系的一座桥梁。

实际上,在这部5个人参演的情景相声里,现在呈现的样子已经与当时相声初稿大相径庭。“从初稿到定型,不断调整。我们给同事讲,大家听完纷纷提供素材。故事肯定是改编加工过的,但原始素材以及接线员的工作状态都是从实际工作中过来的。”

一段公安相声 众多公安人的支持

为了说好这段相声,张超在结束了中非论坛的安保工作后马上进入到了排练的状态,“警察是一支纪律部队,我们首先要保证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只能在倒休的时候排练,所有参演的人中秋节、国庆节都没有休息,都在加班加点地调整和完善”。

为了支持张超,东城分局的同事们也给予了他无私的帮助。这让张超充满了感激之情,也让他看到了这段相声的“分量”。

“警察是纪律部队,建设根本上要靠制度,但用我们自己的文艺作品可以增强大家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是一种精神的力量。同时,还能更好地拉近与老百姓的距离,让老百姓能够理解我们,理解我们的工作。这是同事支持我们的最主要的原因。”张超说。

警察工作也讲“说”“学”“逗”

北京城胡同里长大的张超,打上学的时候就爱上了曲艺,后来还拜师学了快板和三弦。

在如何平衡警察的本职工作与曲艺爱好时,张超讲述了前不久的经历:上级临时指示要张超等人去三个地方慰问演出,为了两不耽误,张超白天去慰问演出,晚上加班完成本职工作。“我本人精力比较旺盛,警察的工作我非常热爱,相声快板我又不舍得放弃,所以会在处理好本职工作之后再去琢磨研究。”

其实,张超的民警工作对他的曲艺爱好还真有帮助。“我们民警给老百姓做工作,也讲‘说’‘学’‘逗’三门‘基本功’。”张超说警察劝说居民时嘴皮子得利落,让人明白说的是什么,反应得快;跟不同年龄的人打交道就得了解不同人的心理特征、言谈举止,这就是“学”;要是遇到居民不顺心的时候,使个小包袱或者来点小幽默,就能缓和气氛,事倍功半。

反过来,多学点曲艺对民警工作也有好处:“你知道的故事和段子多了,保不齐哪天跟居民老几位聊家常就能用上,感情不就更深了吗?” 文/本报记者 祖薇 实习生 宋豆豆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