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艺术教育工作者齐聚南京畅谈融合发展与创新

2018-12-08 18:0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早在1912年,刘海粟先生创办南京艺术学院前身上海图画美术院时,就鲜明地提出了“发展东方固有的艺术,研究西方艺术的蕴奥”的办学主张。

中新网南京12月8日电(记者 泱波)8日,主题为“全球化背景下艺术教育的任务:融合、发展与创新”的中外艺术教育高峰论坛在南京艺术学院举办,邀请了全球四十多所世界知名的大学和艺术类院校的校长、院长和教授对话与交流,共同推动艺术教育思想的交融,开创艺术教育发展的新未来。

早在1912年,刘海粟先生创办南京艺术学院前身上海图画美术院时,就鲜明地提出了“发展东方固有的艺术,研究西方艺术的蕴奥”的办学主张。在他的积极倡导和推动下,学校在当时封闭保守的旧社会,率先引进旅行写生、模特写生等西方美术教学方法,并创办了中国第一本美术类学术杂志。由此,构建起了中国最早的现代艺术教育体系。此次论坛的主办方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伟冬表示,艺术是世界的语言,是沟通心灵、交流文化的桥梁。同时,在沟通与交流中,艺术也在不断推动着自身的创新和发展。在新时代的今天,要深入了解、充分吸收世界各国先进的艺术教育思想理念和教学模式,以更加积极的开放姿态、更加广阔的国际视野、更加务实的办学合作,努力融入世界高等艺术教育的大格局中。

美国马里兰艺术学院校长萨米尔·霍告诉记者,对于艺术学院来说,如何让学生在跨出校门的时候能够进入到社会,而不是待在校园里面进行艺术研究或者是从事相关工作,如何让学生更加有力,能够形成有创造力,并且在不断多样化的世界当中能够不断发展,这对于艺术教育工作者来说非常重要。要掌握哲学、政治、社会、经济、宗教甚至科技等方面,以组合排列的形式,拥抱变化。

意大利雷焦艾米莉亚音乐学院院长马克·费里尼先生首先简要归纳了意大利音乐学院改革前后的教育状况,之后详细介绍了该校教育工作情况,特别是改革之后新条款框架下是如何培养年轻音乐家的。

本次论坛重点讨论高等艺术教育领域中本科教育的发展趋势和创新等,其中包括设计教育中的伦理性与创新;音乐教育中的学科交叉与文化融合;舞蹈教育中的身心教育与文化传承;戏剧影视教育中的转型与创新、美术教育中的多元与共享等内容。涵盖包括美术、设计、音乐、舞蹈、戏剧、影视和传媒,艺术史及文化产业等领域。(完)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