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初祖 文脉传华夏”网络主题活动启动

2019-04-01 15:4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卞磊)4月1日上午,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祭陵办共同主办的2019年“清明祭初祖

中新网西安4月1日电 (卞磊)4月1日上午,由陕西省委网信办、陕西省祭陵办共同主办的2019年“清明祭初祖•文脉传华夏”网络主题活动在西安启动,全国50余家网络媒体的采编人员将沿途采访直到黄帝陵,共同缅怀中华民族人文初祖,赓续中华文明之“脉”,筑牢文化自信之“基”。

“清明祭初祖 文脉传华夏”网络主题活动启动。

2019年“清明祭初祖 文脉传华夏”网络主题活动启动。

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鲍永能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他说,党的十八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再次将陕西推到了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当前,陕西省委省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奋力追赶超越,落实“五个扎实”,践行“五新战略”,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努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奋勇前进。

鲍永能指出,希望参与记者能践行“四力”教育实践要求,努力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把镜头和笔尖对准普通群众、对准基层一线,用心倾听历史回响、发现陕西之美,感受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无穷魅力,发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发展的巨大成就,体悟改革开放以来三秦百姓的幸福生活,反映新时代陕西奋力追赶超越的生动实践,把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讲精彩、传出去。

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鲍永能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鲍永能在启动仪式上致辞。

本次典礼由陕西省政府、国务院台办、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主办,4月5日清明节9时50分在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隆重举行。2019年的公祭典礼,在以往的基础上进行了较大提升,典礼仪程前增加了“典前序礼”环节,典礼仪程新增了“唱黄帝颂”“种植桥山柏”,强化了“龙飞华夏”仪式,表达中华儿女对轩辕黄帝的无比崇敬与感恩,表明中华民族追根溯源的文化认同。

为了切实做好今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的网上宣传,进一步挖掘黄帝文化内涵、讲好黄帝故事、传承中华文脉,增强民众特别是广大少年儿童的民族认同感和自信心,2019“我心中的黄帝陵”少儿书画活动同步启动。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向采访团赠送“黄帝”主题书画作品。王家春说,公祭轩辕黄帝不仅是对我们人文初祖的追思,更是在传承我们5000年的中华传统文化。少儿书画大赛以我心中的黄帝陵为主题将中华传统文化根据在下一代的心中,非常有意义。西安美术学院将全方位支持少儿书画大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向采访团赠送“黄帝”主题书画作品。

西安美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家春向采访团赠送“黄帝”主题书画作品。

接下来的五天,采访团将从十三朝古都西安出发,途经“字圣”故里渭南,触摸中华古老文字;走进“史圣”故里韩城,探寻中华历史文脉;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学习传承革命精神;最后到达黄帝陵,现场报道己亥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庄严祭祖的仪式中培根铸魂。

启动仪式由陕西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黄永宏主持。中央网信办,重庆、浙江、湖北等省(市)网信办的有关负责同志和全国50余家网络媒体的采编人员参加了启动仪式。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王伟等专家学者将沿途为采访团做专题讲座。(完)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