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母基金全景报告发布

2019-04-01 15:2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前,由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委会和中国母基金联盟联合主办的“中国母基金联盟成立三周年庆典暨2019中国母基金全景报告发布会”在广州市举行

中新网4月1日电 日前,由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风险投资专委会和中国母基金联盟联合主办的“中国母基金联盟成立三周年庆典暨2019中国母基金全景报告发布会”在广州市举行。本次会议以“穿越周期 回归价值”为主题,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母基金机构、家族办公室等方面的代表共约100人出席会议。

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唐劲草发布报告

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唐劲草发布报告

会上,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水木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唐劲草发布了《2018中国母基金全景报告》。报告称:截至2018年12月31日,按照母基金研究中心对“母基金”的定义,中国母基金全名单共包括389支母基金。对比调整后的名单,在母基金数量上,2018年年底比2017年年底增加107家,比2018年中增加49家。389家母基金中包括市场化母基金82家总管理规模4504亿人民币,较2017年在管规模3606亿元增长24.9%;政府引导基金306支,总管理规模达到16920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管理规模13296亿元增长27.3%。全部389家母基金目前总管理规模达21424亿元,比2017年末增加26.7%,相比2018年中20370亿元增加5.2%。

根据母基金研究中心的观察和调研,政府引导基金在2018年年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募资难全面显现,募资规模明显收缩;二是“两头热,中间偏冷”,国家级和区县级引导基金募资节奏较快,但省级引导基金发展速度放缓;三是引导基金整合力度加大,体制机制转变带动市场化水平提高。对于市场化母基金而言其发展特点包括: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快速成长、市场参与主体多元化、行业上下游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等。

面对2018年私募股权母基金行业发展的新动向和新挑战,母基金研究中心认为,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私募股权母基金行业将有如下发展趋势:第一,多渠道资金放开,资金面紧张将逐步缓解;第二,减税降费,政策明朗,行业规范性不断加强;第三,证券市场回暖,S基金发展,科创板打通退出渠道;第四,金融开放导致竞争加剧,促使母基金行业走向国际化。

据了解,今年是中国母基金联盟成立三周年,中国母基金联盟自2016年3月31日成立至今,通过整合私募股权投资尤其是母基金投资及相关领域资源,引导、协调和规范各项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融资业务活动,构建良性的私募股权母基金投资和创新创业生态链条,积极推进关于鼓励和培育私募股权市场各项政策法规的出台与落实,包括推动了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且四次提及“母基金”,促进了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行业的长远发展。

广东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周木堂致辞时表示,他对中国母基金联盟成立三周年表示祝贺,并向中国母基金联盟寄以厚望,希望继续聚合产业动态、整合行业资源、集合体系服务工作,特别是在撬动社会资本、推动产融结合、促进科技创新上再创佳绩。

会上,深创投副总裁蒋玉才分享了当前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的投资情况,并对中国母基金行业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剖析;星界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方远以“股权投资行业的变革与创新”为题发表演讲,分析了中国股权投资行业变革中母基金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最后,还举行了中国母基金联盟成员单位授牌仪式。中国风投委秘书长林宁,中国风投委常务副会长、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水木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唐劲草向中国母基金联盟成员单位颁发了证书。

据悉,此次会议是在2019年经济结构转型的特殊时期举办,希望通过中国母基金联盟加强联盟成员单位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有利于提高我国母基金及基金行业的科学化管理水平,促进政府引导基金和市场化母基金的规范化发展。同时,最新《2018中国母基金全景报告》的发布,是对《中国母基金全景报告(2018上半年)》的有效补充,将对中国母基金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一定推动作用。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