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锚定系列腔镜创新技术在西安临床应用

2019-04-01 16:41:53     来源:新华网
记者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悉,该院于日前成功实施8例磁锚定辅助胸腔镜肺楔形切除术、磁锚定减戳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和磁锚定减戳孔腹腔镜肝癌

新华社西安4月1日电(记者蔺娟)记者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获悉,该院于日前成功实施8例磁锚定辅助胸腔镜肺楔形切除术、磁锚定减戳孔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和磁锚定减戳孔腹腔镜肝癌切除术。由该院团队首创的磁锚定系列腔镜创新技术就此成功应用于临床,实现了超微创的治疗理念,可进一步减少患者创伤。

据介绍,传统的腔镜微创手术需要在胸或腹壁上切3个及以上的切口,多一个切口就意味着多一份创伤。对于一些仅是辅助功能的戳孔,用磁力来代替,不仅可以免去过多的体表切口,而且能够实现多方向灵活牵拉暴露,避免了单孔腔镜手术中的“筷子效应”,使得手术暴露更加方便,更利于术者镜下操作。

经过多年的基础和动物研究,西安交大一附院肝胆外科教授吕毅带领的磁外科团队研发出系列可以在临床上使用的磁锚定器械,代替腔镜手术中辅助切口的作用。首先将磁锚定器械经戳孔置入体内,固定到需要牵引的组织上,根据磁铁南北极相互吸引的原理,通过体外的磁铁来调节体内磁铁的活动,从而达到暴露、牵引的目的。

吕毅介绍,应用这一技术,原本需要3孔的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现在只要2孔就能完成。复杂的肺叶、肺段切除,磁牵引能够减少1至2孔。在腹腔镜肝切除手术中,常常需要稳定地抬起肝脏从而进行解剖游离,磁牵引不但可以减少腹壁戳孔,而且还能够提供稳定的术野暴露,使得手术进行更加流畅。未来,磁牵引技术将能够辅助所有的腔镜手术,从而减少创伤,促进患者快速康复。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