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就医”,公共服务就该让群众少跑路

2019-04-03 08:57:47     来源:钱江晚报
“信用就医”,公共服务就该让群众少跑路---以个人信用机制为基础的“先看病后付费”模式,是一个并不复杂的技术改进,但它的积极作用显而易见。

4月2日起,杭州11家市属医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信用就医,这也是杭州城市大脑卫健系统“舒心就医”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

所谓“先看病后付费”,具体含义是指市民可以在各医疗机构先看病或住院治疗,取消所有缴费(含住院押金)手续,待全部就诊结束48小时内或出院时一次性付清款项。而“信用就医”,指的是根据“钱江分”高低决定参保人群可否签约“先看病后付费”服务和信用就医的额度。

可以明显看到,“先看病后付费”模式,至少有三重意义:体现了医院救死扶伤、生命优先的基本价值;减少看病付费流程,提高就诊效率;让守信的人更好地接受公共服务,强化诚实守信的社会价值。

而这几重意义的底层逻辑就是信用就医。根据具体设计,钱江分大于550的先看病后付费住院初始授信额度统一为15000元,而门诊授信额度根据分数不同,有最低500元、最高5000元的授信额,钱江分小于550的则不享受任何授信额度。通过量化的个人信用,来判断个体是否可以、将以怎样的程度享有这项服务,实现了个人信用的“变现”。这对一个平时诚实守信的人有实实在在的好处,也对社会养成良好的信用风气有着直接引导作用。

而且,可以明确,将个人信用嵌入“先看病后付费”模式,并不伤及公共医疗服务的普惠性。因为,个人信用评分决定的并不是谁先就医,或谁将享有更好的医疗服务,而只是对患者进行一个就医流程上的简化。换言之,“先看病后付费”与医疗服务内容无关,只关乎单个患者的就医流程,不会消解他人福利。

据了解,“先看病后付费”是杭州城市大脑计划的一部分。其实,眼下各地都在推进城市大脑计划,通过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将企业或政府的数据进行共享共用,以简化城市治理流程,提高城市治理效率。而在各地城市大脑落地过程中,一个重要实现形式就是免押金模式。

本质上,杭州的“先看病后付费”模式,就是一种免押金模式:它通过减少患者与医院的前置交易环节,提高就诊效率,让患者更便捷地享有医疗服务。这跟一些企业设置的信用机制异曲同工。比如,在某套信用机制下,一个人的信用分较高,就可以免押金骑共享单车,或者可以获得更高额度的借贷。“先看病后付费”延续的正是这一思路。

“先看病后付费”模式,是一种可复制性极强的公共服务优化手段,这种思路,在各地城市大脑的建设过程中,显然可以推广到其他公共服务场景,譬如交通与政务等。如果地方政府借鉴杭州“先看病后付费”的模式,可以根据个人信用分,对那些信用高的人在办理一卡通时免除押金,同样可以在方便高信用群体的同时,提高办事效率,达成多赢局面。

以个人信用机制为基础的“先看病后付费”模式,是一个并不复杂的技术改进,但它的积极作用显而易见。这意味着,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时代,城市公共服务的供给与优化,技术已成为一个重要驱动。通过技术黏合各种社会要素,可以让市民的城市生活更加美好。(汉卿)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