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挖野菜,应该怎么看?

2019-04-03 08:57:01     来源:广州日报
公园挖野菜,应该怎么看?---对于“采挖大军”,不必太过苛责,公园里可以加强提醒、引导,也多些宽容理解。毕竟宜居的、看得见乡愁的城市,应该给人更多亲近自然的空间和机会。

清明前后是踏青出游的好时节,各大公园陆续迎来大批游客。媒体报道称,挖野菜“大军”已奔赴一些公园“掐尖儿”,二月兰、蒲公英、苜蓿芽、荠菜等野菜都“难逃一劫”。

公园挖野菜,应该怎么看?

首先,不支持。这是因为,不健康。在一些人眼里,野菜天然生长,绿色健康。但专家说了,少数野菜有微毒,不建议食用;公园里的野菜更是由中水(由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回收处理而来)浇灌,还可能受农药污染,健康无以保证。此外,在公园采摘野菜,一些植物还被连根拔起,如此一来,或会影响生态,对公园绿化造成影响。

其次,宽容些。没必要把去公园挖野菜视为奇葩行为,甚至与素质低下等同起来。众所周知,野菜属于自然生长的植物,与人工养护的花草等公共财产完全不同。因此,采挖野菜也没必要跟攀折花木等不文明行为相类比。说到底,挖野菜讲究的是野趣,其背后有乡愁。

如今在城市里,没有“荒郊野岭”,也就没了在山野之间采挖野菜的条件和环境。但不得不说,很多人仍对挖野菜有需求,有情怀,为此跑到公园也是情非得已、无奈之眩

所以,对于“采挖大军”,不必太过苛责,公园里可以加强提醒、引导,也多些宽容理解。毕竟宜居的、看得见乡愁的城市,应该给人更多亲近自然的空间和机会。 (夏振彬)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