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素养教育:一场起跑线上的科技争夺战

2019-04-03 16:57:05     来源:中国日报网
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曾说过一段意味深长的话:“所有国家都会专注于计算机科学,各国对AI统治权的争夺可能会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曾说过一段意味深长的话:“所有国家都会专注于计算机科学,各国对AI统治权的争夺可能会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这绝非危言耸听。

全球科技争夺战全面打响

人工智能(AI)、5G技术、物联网等高新技术是事关未来全球领导地位的核心技术。世界各国纷纷在这些领域布局,力图提升国家的综合竞争力。

以AI为例,2017年9月,中国正式下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要求必须在2030年左右抢占人工智能全球制高点;

今年,2月5日,德国向全球公布《德国国家工业战略2030》,强调德国需要利用AI技术保住全球工业地位;2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American AI Initiative》,将AI上升到国家未来竞争的核心领域……

STEM教育是科技竞赛的起跑线

一国的科技竞争力,取决于人才。如今,在欧美国家的人才竞争力比较中,STEM素养是一个重要指标,为此,STEM教育也成为全球科技竞赛的起跑线。

STEM是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ngineering(工程)、Mathematics(数学)的缩写。STEM教育注重综合素养的培养,将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进行跨学科融合,通过项目探究和动手实践创造的方式,培养孩子面对未来无限未知问题的解决能力,是全球科学教育的重中之重。

中国的STEM教育虽然起步较西方晚,但发展十分迅速,正在努力赶超国外水平。

一方面,STEM越来越受到中国教育界的重视,已经进入国家课程标准。2017年7月,国务院下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相关课程、推广编程教育、培养复合型人才。同年,浙江等地,把信息技术(含编程)正式升级为高考项目。2018年1月,教育部正式将机器人编程划入新课标……

另一方面,经过不懈的努力与探索,国内已逐步开发出符合国际STEM理念又适合中国孩子的STEM课程。以中国STEM教育的先行者和领跑者昂立STEM为例,昂立STEM凭借自身集团教育的背景以及背靠上海交大和北美研发中心等一系列整合式STEM课程体系教研成果,让国内的孩子们学的更多,学的更深。恪守“对孩子有利,为家长负责”的初心,昂立STEM潜心培养师资队伍,打磨教学课程。截至目前,昂立已在全国30个城市设立了50多家STEM科技体验中心,受到了众多孩子的喜爱和家长的认可。

全球科技竞赛已全面打响,中国除了坚决迎战别无选择。少年强则中国强,培养具备STEM素养的科技创新型人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