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学者西安探讨传承和弘扬黄帝文化

2019-04-04 01:13 首页 > 文化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清明祭祀黄帝陵是众多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清明公祭黄帝典礼已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和民族感召力的盛典。

中新社西安4月3日电 (记者 阿琳娜)2019年清明祭黄帝陵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术论坛3日在西安举行,海内外专家学者围绕“祭祀黄帝陵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进行探讨,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民族复兴内在联系,传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陕西黄帝陵是中华民族人文初祖轩辕黄帝的陵寝所在地,被誉为“中华第一陵”。清明祭祀黄帝陵是众多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清明公祭黄帝典礼已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和民族感召力的盛典。

本次学术论坛是“己亥(2019)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学者们分别从“黄帝与黄帝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容及现代价值”“中华文化的创新与民族复兴”等角度展开研讨,深入探讨中华五千多年文明的历史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容及现代价值,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突显中华文化创新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系。

陕西省副省长徐启方表示,轩辕黄帝是中华文明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是炎黄子孙共同敬仰的人文初祖。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的符号,成为凝结海内外炎黄子孙情感的精神纽带。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深入开展学术交流和研讨,发掘和利用好丰富灿烂的历史文化资源,帮助陕西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增强文化自信,更好地以文化人、以史资政。

“黄帝既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精神旗帜,又是中华文明继续发展的力量源泉,也是中华儿女相互认同的文化标志。”陕西省黄帝陵文化园区管委会黄帝文化研究院副院长苏峰说,发扬黄帝文化、传承黄帝精神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心愿,也是表达整个中华民族追根寻祖的文化认同。(完)

上一篇:一场走心的对话:厦大学者聚焦“跨文化交流”

下一篇:2019年清明祭黄帝陵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术论坛举行

这七天,全民抗击疫情!这就是众志成城的力量
这七天,全民抗击疫情!这就是众志成城的力量

一周以来,在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全国各个地区、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紧急动员起来,全党全国上下同心,坚定信心,共同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斗争中。

致敬武汉疫情白衣天使 周发猛演唱《最美天使》
致敬武汉疫情白衣天使 周发猛演唱《最美天使》

他们用温暖的双手托起我们生命的希望,他们用含泪的笑脸温暖我们幸福的明天!让我们感恩医生!感恩护士!

您可能喜欢
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第二批 “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中央文明办等五部门联合发布第二批 “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12月25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关工委等五部门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发布2018年第二批“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

走志愿之路,扬青春之帆——记西安工业大学2018“青稞公益·爱驻长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走志愿之路,扬青春之帆——记西安工业大学2018“青稞公益·爱驻长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陌生的环境值得去亲身体验,未知的世界需要不断的探索,个人的成长与进步需要更多的实践,未来的一切谁也无法想象,只能用心去实践。青年志愿者作为时代青年的先锋,应在最富有朝气的年代发展自身、贡献社会,在服务与奉献社会的进程中将“互帮互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

违规炒作高考成绩排名 高新一中被市教育局通报批评
违规炒作高考成绩排名 高新一中被市教育局通报批评

西安市教育局在其官方发文称,在7月21日的中招咨询会上,西安高新第一中学违规炒作高考升学率、高考成绩排名,对高新第一中学违规炒作行为进行全市通报批评,取消其全年教育系统所有评优选先资格。

考生被录取后放弃报到算不算失信行为
考生被录取后放弃报到算不算失信行为

考生被录取后放弃报到算不算失信行为---扩大学生的选择权,是高考改革的出发点和目标,我国各地应该以改革视角看待目前存在的问题,并以改革精神推进改革解决问题。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