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天灯万寿灯复原品拍出高价 它们到底长啥样?

2019-04-03 15:01: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日晚,“景禧灯华——故宫万寿灯天灯宫灯复原品公益拍卖”活动在北京举行。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3日电(记者 上官云 应妮)2日晚,“景禧灯华——故宫万寿灯天灯宫灯复原品公益拍卖”活动在北京举行。最终故宫天灯复原品(一对)拍出1060万、万寿灯复原品(一对)拍出800万,宫灯复原品(五对)拍出145万,引起广泛关注。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与此同时,人们也在好奇,它们到底长啥样?又是如何得以复原的呢?

据了解,万寿灯复原品为一对,灯柱高度为7.6米,总高10.9米,直径5米。因万寿灯主要承担装饰功能,其造型和装饰尤其精美繁复。

颇为引人注目的是万寿灯灯楼。灯楼即顶部的亭子,在不同的年份有不同的式样。比如,乾隆朝以前是彩漆六角重檐亭,至迟在嘉庆十三年以后是金罩漆圆形攒尖重檐亭,现在在乾清宫丹陛上与皇极殿丹陛上的万寿灯座是六面体,正是为与六角形灯楼相呼应。

灯楼的内部则安装了六扇仙人风扇,即围绕一个木柱嵌有六扇绘有仙人的扇面,这六扇仙人可以转动,像走马灯;灯楼下部有云托(即刻有云纹的半圆托),上有八叉蹲龙,龙口内有环,可挑起灯联;为稳固八叉蹲龙,其下还有弧形的支撑杆,形同戗木,因上面亦有云纹而称云戗。

蹲龙上对应有八仙人;灯联正反两面均有文字,共十六幅,每联两幅对仗非常工丽,歌舞升平、吉庆祥瑞等内容一一铺排;为防止灯联随风飘动,设有坠风甜瓜式铜鼓,每联一鼓;为稳固整个灯杆,下面还有四根戗木、四个古铜铜坠。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天灯复原品为一对,灯柱高度为10.8米,总高13.9米,直径0.6米。在《雍正帝十二月景行乐图·正月观灯》图中记录有天灯的图像,与乾隆帝御制诗“金龙护柱长数丈,四柱撑如巨灵掌。彩灯左右列丹墀……”描述相合。

据了解,研究人员在复原万寿灯、天灯的过程中,采用了锻铜工艺技术,这项工艺技术源自中国传统的铜浮雕。该技术主要在设计好器行或图案后,按照一定的工艺流程,以特制的工具和特定的技法,在金属板上加工出千变万化的浮雕状图案。

天灯、万寿灯灯柱上的龙纹都是由工匠师傅们采用锻铜工艺用皮锤手工锻造,力求最大限度的复原万寿灯、天灯上的每一处细节。

比起天灯和万寿灯来,宫灯的构造相对简单。宫灯复原品包括福磬挂灯(1对)、葫芦挂灯(2对)、四方挂灯(2对)。

其中,福磬挂灯复原品高70厘米,宽50厘米,状似传统乐器——磬,上雕蝙蝠纹样。蝠谐音“福”,磬谐音“庆”,福庆相生,寓意幸福吉庆,为宫中节庆吉祥挂灯。

葫芦挂灯复原品5厘米,宽55厘米,形似葫芦,缀有红色流苏。葫芦谐音“福禄”,带有大吉福禄、福禄康宁、多子多福的美好寓意。据史料载,葫芦挂灯与万寿灯一起于年节中被悬挂于乾清宫和宁寿宫。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四方挂灯复原品高105厘米,宽40厘米。四方挂灯是清宫年节时诸多品类的御用挂灯款式之一。在《乾隆帝岁朝图》中,皇帝上方悬挂的便是花鸟图四方灯。四方挂灯复原品分为两款,一款为红底书黄字“丰登、昌盛、安泰、升平”,一款为花鸟图案。

据故宫博物院介绍,宫灯复制项目历时一年四个月,由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带领器物部、宫廷部、出版社同仁辗转江苏苏州、浙江海宁、四川自贡共三省三市,全程5300 多公里,通过考察、调研、筛选四座彩灯博物馆、六家彩灯企业,首先充分摸底掌握了目前国内彩灯行业生产现状。

经过宫灯项目组专家的仔细分析、对照,针对宫灯仿制品与宫灯文物的细节区别,大规模生产、悬挂结构改良等方面充分进行讨论与指导,最终选择具备实力的企业进行宫灯项目承接实施。

2018年底播出的《国家宝藏》第二季,故宫博物院宫灯仿制项目首次面向全社会展示,引起观众和社会各界关注。2019年春节,众多观众从国内外慕名而来,一睹乾清宫前万寿灯、天灯、宫灯的风采。(完)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