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圣地延安告别绝对贫困

2019-05-08 10:59:00     来源:新华网
陕西省政府5月7日宣布,延安市延川、宜川两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革命圣地延安的贫困县全部“摘帽”,从此告别绝对贫困,226万老区人民开启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新华社西安5月7日电(记者沈虹冰、梁娟、陈晨)陕西省政府5月7日宣布,延安市延川、宜川两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革命圣地延安的贫困县全部“摘帽”,从此告别绝对贫困,226万老区人民开启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图文互动)(2)革命圣地延安告别绝对贫困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为:抗战时期的延安城(资料照片);下图为:4月24日拍摄的延安城。新华社记者 刘潇摄

  “延安告别绝对贫困是值得载入史册的大事!”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谭虎娃说,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的接续奋斗,在延安开花结果。

  延安地处黄土高原腹地,沟壑纵横、生态脆弱,历史上极端贫困。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西行漫记》中,曾将这里描述为“我在中国见到的最贫困的地区之一”。

(图文互动)(7)革命圣地延安告别绝对贫困

  5月5日拍摄的陕西省延安市市区。 新华社记者 刘潇摄

(请以此说明为准)(图文互动)(1)革命圣地延安告别绝对贫困

  陕西延安安塞区化子坪镇油坊坪村的村民冯塞春在给大棚茄子修枝(4月23日摄)。 新华社记者 刘潇 摄

  84年前,党中央到达陕北后,开始了一系列伟大探索,延安成为中国革命的圣地。巍巍宝塔山,滔滔延河水,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新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的春风,给延安带来巨大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延安脱贫致富、加快发展关怀备至。近4年来,中央和各级财政累计向延安投入扶贫资金达62.5亿元,有力推助了当地告别绝对贫困的步伐。

(图文互动)(3)革命圣地延安告别绝对贫困

  在陕西延安创新小镇,一家环保公司的实验员在实验室做地表水的理化实验(4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潇摄

(图文互动)(4)革命圣地延安告别绝对贫困

  两名外地游客在陕西延安南泥湾的稻田旁留影(2018年9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潇摄

  在党中央关心和全国人民支持下,延安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奋力拼搏,以“村村过硬、户户过硬”的要求,打响脱贫攻坚战。精准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等“八个一批”工程,因地制宜、因村因户因人施策,选派1784名第一书记、1546个驻村工作队、3.74万名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帮扶,加快培育各具特色的扶贫产业……一系列扎实有力的举措,让宝塔山下再换新颜。

(图文互动)(5)革命圣地延安告别绝对贫困

  烟雨笼罩中的陕西黄陵国家森林公园(4月28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刘潇摄

(图文互动)(6)革命圣地延安告别绝对贫困

4月23日拍摄的陕西延安安塞区位于道路两侧的惠泽园移民搬迁安置小区(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刘潇摄

如今的延安,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基本实现,农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脱贫基础日渐坚实。老区人民精神焕发,正为开创全面小康的美好生活而接力奋斗。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