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评人跨界导戏 理性如何变感性

2019-09-19 16:36:04     来源:北京晚报
由王晓鹰担任艺术指导,华文戏剧节最佳编剧奖得主庞贝执笔,白瀛执导的原创话剧《广陵绝》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上演。李龙吟以前看过庞贝编剧的《庄先生》,非常欣赏,认为是品质非常高的戏,而对白瀛执导庞贝的戏,则十分惊讶和好奇。

观察

剧评人跨界导戏 理性如何变感性

由王晓鹰担任艺术指导,华文戏剧节最佳编剧奖得主庞贝执笔,白瀛执导的原创话剧《广陵绝》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上演。这是导演白瀛的第一部真正面对市场的商业戏剧,而他在戏剧圈更被大家熟知的另一个身份是戏剧评论员,多年从事戏剧文化方面的报道与评论。从看别人的戏、评别人的戏到自己亲自做戏,白瀛的大胆尝试,得到了戏剧界各位专家学者的关注和重视。9月17日,戏剧家协会和新剧本杂志联合开了一场《广陵绝》研讨会,对白瀛的创作给予了支持和肯定,也对目前作品存在的问题给予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帮助白瀛完善他的作品,在创作之路上走得更加扎实长远。

参加此次《广陵绝》研讨会的专家阵容非常强大,包括著名导演、古希腊研究专家罗锦鳞教授,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主任彭涛和副主任麻文琦两位教授,北京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李龙吟等。专家们在参加研讨会之前,都已经观看了《广陵绝》的演出。

罗锦鳞教授谈道,“我这两天看了一个青年剧评家写的文章,说中国戏剧缺什么?哲学的贫困。说得太好了。我觉得《广陵绝》这个戏就是在追求这个,所以我首先祝贺这个戏能够上演。我跟白瀛认识好几年了,他迷恋于做导演,这几年算是我课外的学生。这次他终于把自己导演的戏搬上了舞台,这是他的毅力,他的理想,他的梦,他的处女作。我很支持他。从一个评论家变成一个导演,这里面有一个质的变化,就是我们要有导演行动性的形象思维,因为写评论都是理性的,而创作是感性和理性要结合的。作为导演,要把文学剧本变成舞台形象,舞台语言很重要,而且哲学性是这个戏的核心,还需要在各方面有所加强。”

中戏戏文系主任彭涛教授表示,“因为从一个评论家走到舞台实践是很不容易的,能够把剧本立在舞台上已经很成功了。而且这个戏美学的格调起点比较高,是一个有美学追求的戏。”彭涛认为目前作品还没有完全把内在的炽热精神表达出来,应该从技术上去解决。麻文琦教授认为,《广陵绝》目前的舞台处理和作品的气质是符合的,是一部完全带有独白性的作品,让演员面向观众,把自己的内心剖析给观众,直接和观众交流。但目前该剧呈现的感受力还不足。

李龙吟以前看过庞贝编剧的《庄先生》,非常欣赏,认为是品质非常高的戏,而对白瀛执导庞贝的戏,则十分惊讶和好奇。他看过《广陵绝》之后,认为该剧有一定的深意,和现实意义结合得非常好,但是导演在呈现剧本文学性方面还需要有特别大的突破。

学者罗彤则对《广陵绝》这样一部中青年艺术家创作的原创历史剧表示很感动,“我看到了主创人员对生命的悲悯,对人性的拷问,感受到了一种侠气和仙气,一种目前我们很缺少的中国‘士’的高贵精神。我看到了创作者对生和死的选择的考量,感受到了作者想表达的向死而生的精神。”

杨乾武作为研讨会主办方表示:“我们为什么要关注这部戏?还是因为关注中国的知识分子或者‘士’的精神,关注中国传统文化精神。现在大量话剧创作都是关心一些别的问题,所以这样的戏很难得,值得关注。”

本报记者 王润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