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名家手迹等在京展出 众多展品首次公开亮相

2019-09-19 22:0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像光未然(张光年)的《黄河大合唱》、向隅参与创作的歌剧《白毛女》、任桂林主创的京剧《三打祝家庄》等均是延安文艺运动的代表作品。

中新网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 杜燕)《义勇军进行曲》的雏形、《第一次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代表登记表》、黄炎培就中华职业教育社迁址致江恒源信函、叶圣陶致函人民文学出版社“自动不取稿酬信函”及“回函”……“红色笔迹——红墙下的名人手迹展”今天在天桥艺术中心开幕,文化、教育、科学、艺术等多个领域200余名家的500余件手札、书法、绘画、书籍等集中亮相,其中聂耳、茅盾、吴玉章、陈景润、梅兰芳等众多名人手迹、手稿首次公开展示。

此次展览由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主办,展出的全部藏品由知名文史学者、名人手迹鉴藏家方继孝提供,内容涉及新中国文化、教育、科学、艺术等多个领域。

在展览现场,记者看到歌剧《扬子江的暴风雨》剧本油印本以及《前进歌》——《义勇军进行曲》的雏形的歌词:同胞们,大家一条心,挣扎我们的天明,我们并不怕死,不让我们结成一座铁的长城,把强盗们都赶尽,让我们成一座铁的长城,向着自由的路前进!从《前进歌》的歌词来看,已经有了《义勇军进行曲》的雏形。

展出的《第一次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代表登记表》是1949年6月出席会议的代表亲自填写的。他们中有作家、戏剧家、音乐家、美术家,有相当部分是从延安和解放区走来的,如成仿吾、艾思奇等等。像光未然(张光年)的《黄河大合唱》、向隅参与创作的歌剧《白毛女》、任桂林主创的京剧《三打祝家庄》等均是延安文艺运动的代表作品。新中国成立后,代表们分布在祖国的四面八方,开始新的征程。

展览中可以看到罗哲文起草《请保护国子监古建建筑文物,建议改作北京市博物馆的一部分》文件,郑振铎签批意见。据介绍,时任文化部文物局局长的郑振铎等在罗哲文起草的致北京市人民委员会“请保护国子监古建建筑文物,建议改作北京市博物馆的一部分”文件上签发意见,使国子监得到及时的保护。

展览中还可以看到中国近代教育改革先行者黄炎培就中华职业教育社迁址致信时任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办事处主任江恒源;著名地质学家、教育家李四光致物理学家朱振钧书札;1959年2月叶圣陶致函人民文学出版社“自动不取稿酬信函”及随信退回稿酬3253.98元支票;1970年春,已八十高龄的竺可桢竺致中央气象局的信函,提及中央气象局寄给他西藏拉萨和帕里两站近年来历年各月的平均温度和雨量表。在阅读帕里的温度表中有抄录笔误,显示其严谨的科学精神。

此外,展览中还有关于剧本《小兵张嘎》的修改意见、1963年马连良、张君秋、裘盛戎等京剧名家赴港交流签名照等。

主办方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文化、教育、科技、艺术等各领域的名人们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观众们在手迹中重温70年来新中国的建设者在各条战线栉风沐雨、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永远铭记既往的奋斗历程。(完)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