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点校本二十四史”出版往事:历时20年完成

2019-09-20 16:58: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仪式结束后,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讲述了“点校本二十四史”出版背后的一些故事。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上官云)“二十四史”是许多中国人都熟悉的典籍,这是中国古代24部纪传体史书的统称,包括《史记》、《汉书》等,涵盖经济、文化、天文、地理等各方面的内容。

19日,点校本“二十四史”国庆七十周年纪念珍藏版捐赠入藏国家图书馆仪式在国家典籍博物馆举行。仪式结束后,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讲述了“点校本二十四史”出版背后的一些故事。

中华书局供图。

本次捐赠仪式现场。中华书局供图。

在史学界,“二十四史”的地位毋庸置疑。按照各史所记朝代的先后排列,分别为《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晋书》、《明史》等等。

“之前,乾隆四年《明史》修成到乾隆四十九年,40多年的时间,武英殿版的二十四史刻成。”徐俊介绍道。

乾隆时代武英殿本“二十四史”在当时是标准本,但仍有不足之处。近代商务印书馆搜求各时代的善本,编成“百衲本二十四史”。但是传统的“二十四史”没有标点,没有断句,读起来仍有一定困难。

于是,中华书局“二十四史”及《清史稿》“点校本”,便应运而生了。除对上述史书进行校订外,还有加上标点等工作。

徐俊表示,“二十四史”点校本的整理,是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由中华书局组织全国两百余位专家学者,全国学术界、出版界通力合作完成,也是新中国最宏大的古籍整理出版工程。

1973年春点校组部分学者与中华书局工作人员在北京王府井大街36号中华书局楼顶合影。姓名标注为启功先生亲笔。中华书局供图

1973年春点校组部分学者与中华书局工作人员在北京王府井大街36号中华书局楼顶合影。姓名标注为启功先生亲笔。中华书局供图

启功先生曾珍藏着一张老照片,题名为《标点廿四史清史稿同人合影》,并手书每个人的姓名:顾颉刚、白寿彝、赵守俨……都是在学术界颇有分量的人物。

“1957年郑振铎先生在政协会刊发表了整理古书的提议,里面明确提到二十四史需要一番整理工作,且必须立即执行。”徐俊介绍,事实上,这项工作是从1958年开始的。

徐俊展示了“二十四史”整理计划的打印件。他说,通常现在我们知道“二十四史”点校本是那个绿皮本和241册的本子,但是根据最早的计划分两套,一套是集注本,一套是标点的普通本二十四史,要求集注本供学者研究,普通本供一般读者需求。

“‘二十四史’第一部《史记》是由顾颉刚先生挂帅整理的。他对《史记》有一个非常理想的整理方案。”徐俊说。

总体说来,从1958年1978年,点校本“二十四史”的出版工作是历时20年完成的。

点校本“二十四史”。中华书局供图

点校本“二十四史”。中华书局供图

在徐俊看来,点校本汇集各种版本之长、集中反映历代校勘成就,以其符合规范的标点校勘,便于阅读的印装形式,出版后很快成为“二十四史”的现代标准本,让传世古籍真正走出书斋,走向社会,服务文史学界和读者。

时光转瞬而逝。点校本“二十四史”全部出齐,距今已有40余年时间。2019年,中华书局特推出 “点校本二十四史国庆七十周年纪念珍藏版”,封面采用新疆尼雅遗址出土的汉代蜀锦“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纹样;书名题签集顾颉刚先生手书,以表敬意。

在该版本中,还有一册《国史千秋》,首次公开大量珍贵档案、罕见照片,系统梳理点校本“二十四史”当年的出版历程。书中钤盖“二十四史”点校总其成者顾颉刚、责任编辑第一人宋云彬、编辑出版工作主持者赵守俨三人生前所用印章。

徐俊表示,中华书局从纪念珍藏版中挑选出第110号、第1909号,赠与国家图书馆,“惟愿千秋国史,藏诸国图,传之万代”。(完)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