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堡之城”山西晋城筹划成立太行古堡管委会

2019-09-20 17:0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杰英)“晋城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支持政府加强太行古堡文物密集区试点机构工作,晋城筹划成立太行古堡管委会,筹办成立太行古堡研究院。

中新网晋城9月20日电 (杨杰英)“晋城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支持政府加强太行古堡文物密集区试点机构工作,晋城筹划成立太行古堡管委会,筹办成立太行古堡研究院。”晋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范丽霞日前在接受“三晋人大代表采风行”记者团专访时表示。

晋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范丽霞接受“三晋人大代表采风行”记者团专访。 张怡 摄

晋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范丽霞接受“三晋人大代表采风行”记者团专访。 张怡 摄

晋城古堡是山西之最,目前晋城范围内遗留的堡寨多达117处,其中具有整体保护开发价值利用价值的16处,保存相对完整的8处。

如何保护好如此多的古堡?如何立法?如何监督?

范丽霞给出答案,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在保护太行古堡方面作出积极贡献。2018年8月,晋城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晋城市太行古堡群保护条例》,11月30日,经山西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批准通过,于2019年1月1日正式施行。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范丽霞表示,晋城市人大常委会不仅要立好法,更要监督落实好,促进良法善治。太行古堡群保护条例的出台实施,对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大投入、加强保护、促进文物密集区文旅融合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目前晋城范围内遗留的堡寨多达117处。 杨杰英 摄

目前晋城范围内遗留的堡寨多达117处。 杨杰英 摄

晋城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支持政府加强太行古堡文物密集区试点机构工作。2019年6月25日,督促晋城市政府出台了《晋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太行古堡文物密集区保护利用改革的意见》,筹划成立太行古堡管委会,要求各古堡县区也成立相应的管理和研究机构;筹办成立太行古堡研究院;选取场所筹办建设太行古堡遗产展示监测中心;进一步扩容增加太行古堡密集区试点。

同时,晋城市人大常委会监督支持政府提高太行古堡保护工作的法定性、品牌性、科学性、操作性。支持政府依法开展太行古堡群保护工作,组建了统一的文化执法大队;2018年启动了太行古堡的申遗工作,先后组织编制了《文物密集区保护利用总体方案》等规划。

此外,积极同山西大学合作开展太行古堡的内涵和价值研究、太行古堡的品牌推广,合力推动了古堡保护的开展。监督支持政府把文物密集区由“点状保护”向“连片共建”拓展。比如,阳城县以“五村一体化”协调发展,打造皇城相府文物保护和全域旅游新格局,三村联动打造成“一轴三河四区两园”古堡、古村落保护利用示范区。监督支持政府全面加强古堡文物密集区的资金筹措和基础设施建设。

2019年,安排财政资金2000万元作为文保经费。泽州大阳古镇总投资1.72亿元,进行开发式保护。监督支持晋城市政府广泛开展文化演艺,文化宣传等活动,以文促旅、以旅兴文。晋城市政府打造了大型古堡文化实景剧《古堡!古堡》,举办了第一届太行古堡文化艺术周系列活动,举办全国首届“东西方古堡对话”国际活动,开展“中西方古堡对话”,形成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晋城宣言》,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完)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