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地下埋藏的文物碎片能修复了?

2019-09-20 20:39:49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青釉鼻烟壶 袁秀月 摄 第一期修复的瓷器都是官窑精品,包括青釉鼻烟壶1件、青花八宝万福如意瓷砖2件、清康熙青花龙纹碗1件、清康熙红釉碗1件,青花

作者:袁秀月

坐落在北京西北郊的圆明园,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它曾是清朝最著名的皇家园林之一,有“万园之园”的称号。

资料图:复原北京圆明园84%建筑景观的圆明新园

圆明园始建于1707年(康熙四十六年),后经过雍正、乾隆、嘉庆、道光等多朝的改建和修缮,成为中国园林的奇迹。圆明园规模宏大的建筑群尤其闻名,除此之外,它还收藏有大量珍贵的文物。

资料图:圆明园猴首、牛首、猪首、虎首展出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然而,在1860年,圆明园遭到英法联军洗劫,宝物被掠走,建筑被烧毁,园林被毁坏。美丽宏大的“万园之园”变成一片废墟。

图为大宫门遗址发掘现场,1860年大宫门被焚毁。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近年来,随着圆明园考古工作不断推进,大量深埋地下百年的珍贵文物出土,包括石刻、琉璃、瓷器等,其中仅瓷器碎片就高达10万片,最久远的已有300多年历史。

文物碎片 袁秀月 摄

与此同时,圆明园的文物修复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今年4月,圆明园启动“修复1860”工作,对大量文物碎片进行拼接修复。第一期修复6件文物,第二期也于近日启动,修复11件文物。暗淡多年的文物有望再现往日的华彩。

青釉鼻烟壶 袁秀月 摄

第一期修复的瓷器都是官窑精品,包括青釉鼻烟壶1件、青花八宝万福如意瓷砖2件、清康熙青花龙纹碗1件、清康熙红釉碗1件,青花缠枝莲纹瓷绣墩1件。

青花八宝万福如意瓷砖袁秀月 摄

目前,6件修复好的文物已经在圆明园展览馆展出。

清康熙红釉碗袁秀月 摄

相比第一期,第二期修复文物年代相对完整,包括康熙、雍正、乾隆三朝。釉色也更多样,有青花、釉里红、祭蓝、青釉等等。

康熙祭蓝釉盘修复中袁秀月摄

其中包括10件精品瓷器(康熙青釉莲瓣碗、康熙青花龙纹碗、康熙釉里红二龙戏珠纹碗、乾隆梵文青花高足碗、康熙釉里红夔龙纹碗、康熙祭蓝釉盘、康熙釉里红龙纹碗、雍正青花碗、康熙青花莲瓣石榴纹碗、康熙黄釉绿彩龙纹碗),除此之外,还有一尊佛像——地天母铜佛像。

康熙青花莲瓣石榴纹碗修复中 袁秀月 摄

说起文物修复,很多人都“不明觉厉”。其实,这是个既漫长又重复的过程,需要静下心、坐得住。

就拿修复瓷器来说,就要经过分拣、清理、粘接、补配、找平、做色、绘纹饰、上釉、做效果、拍照、形成文物修复档案及专家评审等多个步骤。

康熙黄釉绿彩龙纹碗袁秀月 摄

第二期修复的康熙黄釉绿彩龙纹碗破碎严重,碎片都达四百多片,怎么将每个碎片还原到它该有的位置,这可是一个难题。 志愿者们说,拼接碎片时,颜色、厚度、形状都要对得上。不过,因为碎片太多,基本不大可能拼凑完整。而且,找碎片还要靠“缘分”,有时一天就能找到不少,有时好几天也找不到。所以,很多时间都要花费在拼凑碎片上。

志愿者们在工作 袁秀月 摄

拼接碎片之后,很多瓷器仍然残缺,修复师们还要进行补缺,然后打磨平整,再上色。瓷器大多有花纹,修复师们要自己画纹饰。有的还有纹理,这就更考验功夫了,需要一定的技法才能修复成一样,非常耗时间。

资料图:青花缠枝莲绣墩修复中中新社记者 崔楠摄

第一期修复文物中,有个青花缠枝莲绣墩,因为个头大,缺的碎片多,所以处理起来非常麻烦,花在它身上的时间都有个把月。

修复好的青花缠枝莲绣墩 袁秀月 摄

第二期修复文物中,还有一尊佛像。修复师陶冲告诉记者,青铜器修复最主要的就是去除有害锈,因为它就像人的癌症一样,会传染,不管它,铜像就会慢慢被腐蚀掉。

地天母铜佛像袁秀月 摄

铜像缝隙的脏东西也需要进行清洗,这也有讲究,不能用普通水,要用去离子水或纯净水。瓷器经过多少年仍然可以焕然一新,但铜像就不同,它会有时间的痕迹,在修复时,还要对补的地方“做旧”。

修复师在工作。袁秀月 摄

修复师陶冲说,他从事文物修复已经有几年了,虽然有时候要花费很多时间,但每当接触到新东西时,他还是觉得挺有意思。陶冲形容这是个“细致活”,浮躁的人修不好东西。如果心情不好或感觉不对,就没办法继续下去。只有静下来慢慢做,才能把它做得更好。那么,修复文物会对文物造成损害吗?修复师告诉记者,基本不会,这一切的修复都是可逆的。比如修复好的瓷器,用水加热后,它就可以散掉,跟原来的一样。

康熙釉里红龙纹碗修复中 袁秀月 摄

有人说,文物是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历史在某一瞬间的凝固。那么文物修复,不仅仅是“化腐朽为神奇”,还让湮没于岁月的辉煌在今天重生。互联网也将这种辉煌传播于世界各地,记者获悉,修复好的文物不仅会在圆明园展出,同时还会进行3D扫描,并收入圆明园线上数字博物馆。

很高兴再见啊,美丽的国宝。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