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新冠疫苗 发热、孕妇、儿童、过敏人群不宜接种

2021-01-04 08:43:24     来源:华商网
关于新冠疫苗接种的消息不断传来,针对大家对新冠疫苗的一些好奇,西安交大二附院感染科主任党双锁教授进行了相关解读。

近日关于新冠疫苗接种的消息不断传来,针对大家对新冠疫苗的一些好奇,西安交大二附院感染科主任党双锁教授进行了相关解读。

未命名-1.jpg

党双锁主任介绍说,元旦过后,新春临近,学生放假,打工者返乡,人们走亲访友,朋友小聚宴请,人际交流增多。一方面要重视新冠疫情防控,另一方面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工作。从目前情况来看,面对四周疫情“高水位”对中国“低水位”所产生“大水压顶”的巨大风险,通过疫苗主动免疫建立群体免疫,成为尽早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关键。

目前全球主要的新冠疫苗分为以下几种:

①灭活疫苗;

②减毒活疫苗;

③重组蛋白疫苗(也称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

④核酸疫苗(mRNA或DNA疫苗);

⑤病毒载体疫苗(复制或非复制);

⑥多肽疫苗。

1、新冠疫苗该如何接种?需要接种几次?

我国现在使用的新冠疫苗是灭活疫苗,研究发现,疫苗发挥作用的时间主要是在接种疫苗第二剂的2周后。因此需要注射两剂,相隔2到3周复种一次。国外上市的辉瑞-BioNTech新冠疫苗和莫德纳新冠疫苗都是基于mRNA方法生产的,每人需要接种两针,其中辉瑞疫苗两针的间隔为21天,莫德纳疫苗两针间隔为28天。

2、接种疫苗过程可能导致人患上新冠吗?

接种疫苗不会导致人患上新冠,新冠疫苗使用的是灭活的病毒、病毒的部分(如刺突蛋白)或该病毒的基因,这些都不会导致新冠传播。

3、疫苗能提供多长时间的保护?

目前科学家们仍在研究注射疫苗后的保护期,初步推断至少为半年。但尚无确切结论。

4、有过敏史的人群可以接种吗?

有过敏史的人群不可以接种。

5、孕妇儿童该接种疫苗吗?

目前没有相关研究数据,暂不推荐在此类人群接种新冠疫苗。

6、哪些人群不宜接种新冠疫苗?

① 发热患者;

② 急性病发作患者,严重慢性疾病、处于慢性疾病的急性发病期者;

③ 儿童(小于18岁) ,妊娠期妇女或哺乳期妇女;

④ 对疫苗中任何成分过敏者,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荨麻疹、皮肤湿疹、呼吸困难、血管神经性水肿或腹痛者;

⑤ 患有影响免疫系统慢性病或接受抗肿瘤药物治疗(如化疗)等患者应考虑暂缓接种新冠疫苗;

⑥ 服用免疫抑制的人群也建议不宜接种。

7、接种疫苗后需要注意什么?

接种新冠疫苗后,受种者要在接种门诊留观30分钟,观察是否有过敏反应,无异常方可离开,若离开后出现高热大于38.5℃,或局部红肿大于2.5cm,需及时向接种医生报告并尽快医院就诊。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适当安排休息。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