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观中国:强化科技创新 引领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1-28 23:07:12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未命名-1.jpg

“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科技创新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骆驼,这个曾经丝绸之路上的主要交通工具,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骆驼全身都是宝,驼奶、驼绒、驼肉等产品正在逐渐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和接受。目前我国骆驼科研和加工技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依靠科技创新实现了工业化、规模化生产,同时不断延伸产业链、深挖产业附加值,做大做强区域特色品牌,推动健康产业科学高质量发展。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承载了古丝绸之路千年荣光的中国骆驼产业正以全新的面貌走向世界。

攻克世界性难题,实现驼奶工业化生产

艰难的生存环境,赋予骆驼顽强的生命基因。骆驼哺育下一代的乳汁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和生物活性因子,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有“奶中白金”的美誉。现代医学临床及实验证明,骆驼奶对糖尿病、肝病、肿瘤等疾病有辅助治疗和保健功效,具有很高的医疗和养生价值。早在2006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就正式向全世界推广骆驼奶,在国际社会引起了很大反响。

不过在当时,骆驼奶实现工业化生产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国内外缺乏现成的生产工艺,也缺少相应的生产设备和生产技术。要实现骆驼奶产业的新发展,首要的任务是生产技术和产品研发。为突破这一技术难关,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于2007年组建专业研发队伍,成立双峰驼研究院,围绕骆驼系列产品进行科技研发。经过3年多的技术攻关,成功将驼奶的保质期从不超过7天延长至6个月以上,一举攻克了骆驼乳保鲜这一世界性难题,在鲜驼乳的灭菌、保鲜等技术方面实现了国内国际“零”的突破。尤其是“驼乳无添加保鲜”技术,打破了国内生鲜乳制品靠添加剂进行保鲜的局限,生鲜驼乳不添加任何添加剂,靠自身营养物质实现保鲜。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由此成为全球唯一生产营养成分最全、保质期最长的液态生鲜驼奶制品企业,在健康界打响了中国品牌。

如今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已是全球技术领先、生产规模大、系列产品完善的骆驼产品生产销售企业之一,拥有驼奶粉、驼奶片等20余种产品,产品远销海内外,在美国、新西兰等国家设立骆驼产品销售网点50个。

科技引领产业发展,企业带动精准扶贫

随着驼奶变成商品走向市场,在国内外不断走俏,骆驼由原来单纯的交通运输工具和食肉牲畜变成了当地牧民脱贫致富的法宝。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将骆驼作为贫困牧民脱贫致富的首选产业,依靠规模化、有竞争力的全产业链帮扶,带领贫困农牧民闯出了一条科技引领产业发展、企业带动产业化精准扶贫的新路,为我国脱贫攻坚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以福海县为起点,帮扶当地牧民发展奶驼养殖业,逐步形成了“企业+专业合作社+养殖基地+贫困牧民”的完整产业链,并开创了帮助牧民在“零成本投入、零经营风险、零距离就业”基础上实现脱贫的模式。在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的带动帮扶下,福海县当地牧民因养殖骆驼已全部实现了脱贫致富,并有效辐射带动阿勒泰、塔城、昌吉等地州5000余户农牧民提前实现脱贫致富。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骆驼+”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是现代产业体系。“十四五”规划建议要求,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打造新兴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服务型制造。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认真贯彻“十四五”规划建议,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现代骆驼产业体系,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依靠科技创新,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不断延伸骆驼产业链,带动产业提高附加值,在骆驼养殖、驼奶等领域向精深化方向发展,推动驼绒、驼毛、驼肉、生物药品、化妆品等天然、绿色、有机特色产品产业化发展;创新“骆驼+”新模式,探索骆驼与大健康、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

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打造的骆驼现代产业园将建设研发、生产、度假、休闲、旅游一体化的“骆驼+”产业园新格局,推动全产业链升级,引领骆驼产业多元化、规模化、全球化发展。产业园采用模块化单元建筑,乳业区、化妆品区、有机食品区、生物制药区、服务区紧凑结合,积极探索面向骆驼前沿科技、开放合作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与多家科研机构战略合作,将在产业园引进机器人智能型自动化服务,利用5G、大数据等先进信息技术推动企业创新与转型升级,打造基地规模化、加工智能化、产品科技化、管理现代化的骆驼产业发展新模式,展现产业发展新成果,建成后有望实现百亿级产值,成为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国声智库执行主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徐蕴峰表示,发展骆驼产业对于调整西部地区产业结构,提高农牧民经济收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保护日益减少的骆驼资源、保护荒漠半荒漠地区的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随着骆驼产业的加速发展,产业链将逐步精细化,产业附加值将逐渐提高。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独有的产品深加工技术,为中国制造打响世界品牌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中国的骆驼产业在全球拥有了话语权。未来,中国的骆驼产业还将延伸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让全世界惠享中国技术、中国产品。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应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强化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应用和成果转化,实施品牌战略规划,不断深入研究和开发新产品,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国声智库倡导发起了“丝路国际健康产业创新联合体”,全面助力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创新发展,整合智库、高校、投资平台、科研机构以及上下游企业创新资源,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同时深化探索“骆驼+”新模式,链接相关产业业态,推动各类创新要素、优势资源高效融合发展,赋能价值创新再造,引领打造具有更强竞争力的骆驼产业集群,为建设“健康中国”战略贡献智慧与力量。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