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县法院多措并举规范庭审行为和庭审纪律

2021-03-16 18:39:41     来源:拜城县人民法院
今年以来,拜城县法院始终坚持把庭审行为作为审判作风建设的重点,全力营造公正、严肃、文明的庭审氛围,庭审质量明显提高,受到当事人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为全面提高庭审质量,有效规范庭审行为和庭审纪律,今年以来,拜城县法院始终坚持把庭审行为作为审判作风建设的重点,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规范庭审活动,不断加强庭审纪律,通过规范行为举止、严肃庭审纪律、遵守庭审礼仪、庭审大比武、接受内外监督等措施,全力营造公正、严肃、文明的庭审氛围,庭审质量明显提高,受到当事人和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

一是规范行为举止。领导以身作则,在庭审中带头按规定着法官服,佩戴法徽,严格按规定使用法槌,做到言谈举止庄重严肃,文明得体;各审判人员严格遵守法庭规则,准时出席庭审,严禁缺席、迟到、早退、随意离开审判席和酒后参加庭审等不良现象的发生。

二是严肃庭审纪律。开庭传票通知开庭时间必须具体、明确,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更。如确需变更,要在原定开庭时间三日前,提前通知变更事由及变更开庭时间,严禁在原定开庭时间当事人到庭后临时告知。审判人员必须严格按照传票通知时间、地点准时开庭,不得迟到、早退、缺席。开庭时,审判人员及书记员提前到庭,庭审期间不得随意走动、无故退庭。庭审时要坐姿端正,集中精力,专注庭审,严禁接打电话、严禁阅读与庭审无关的书籍、严禁吸烟等。

三是遵守庭审礼仪。庭审中必须严格遵守司法礼仪,坐姿端正,专注听审,中途不得有离庭、抽烟、接听电话、剪指甲等与庭审无关的行为;必须恪守中立,语气平和、态度公允、言行规范,严禁通过言语、表情、行为等方式流露对裁判结果的观点或态度;必须礼貌示意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进行陈述,不得与其中任何一方有过于亲近的表示,不得用带有倾向性的语言进行提问,不得随意打断当事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的陈述,不得与当事人、辩护人、诉讼代理人进行辩论,始终保持良好的司法形象。

四是开展庭审大比武。积极开展审判观摩庭比赛,制定相关评分标准,将庭审标准分为庭前准备、审理程序、法官驾驭庭审能力和庭审礼仪等多方面的内容,对业务庭推荐的审判员的开庭庭审活动进行亮分评比,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五是接受内外监督。在强化内部监督的同时,积极拓宽外部监督渠道。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旁听案件审理,不断强化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员监督。将法院庭审规范真正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以有效监督促进庭审作风的改进和庭审活动的规范。(通讯员 王罗娟)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