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路遥》全国巡演4月3日山西启程

2021-04-11 14:42:32     来源:澎湃新闻
人民作家路遥写下的一部部经典,已经成为照亮几代年轻人奋进的明灯,即使有人还没读过他的作品,也会对那些箴言念念不忘。人,不仅要战胜失败,而且还要超越胜利。话剧《路遥》踏上全国巡演之路,让我们一起享受戏剧魅力。致敬路遥先生!

人民作家路遥写下的一部部经典,已经成为照亮几代年轻人奋进的明灯,即使有人还没读过他的作品,也会对那些箴言念念不忘。人,不仅要战胜失败,而且还要超越胜利。

即使没有月亮,心中也是一片皎洁。

命运总是不如人愿。但往往是在无数的痛苦中,在重重的矛盾和艰辛中,才使人成熟起来。

生活总是这样,不能叫人处处都满意。但我们还要热情地活下去。人活一生,值得爱的东西很多,不要因为一个不满意就灰心。

近日,话剧《路遥》在焕新升级后的新城剧场连续上演五场,让古城人民过足了戏瘾,正如剧中“路遥”所说:“我希望我的作品成为弱者黑暗中的一盏灯、寒冷时的一盆火。”话剧《路遥》也让路遥的故事和他的精神在这个微凉的早春温暖了广大观众的心灵。

话剧《路遥》作为陕西省“一戏一剧一片”廉政文化精品项目,自立项之初便备受各界瞩目,其创作班底曾凭借话剧《麻醉师》、《柳青》连续两届获得中国文化部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大奖”,此次再度合作,更是在以往的基础上力求突破创作出一部更加精致、更具特色的戏剧佳作。

剧中通过黄河纤夫、陕北说书、多媒体应用等一系列颇具象征意味的艺术手段,在诗意的舞台上呈现出路遥忘我追逐文学信仰,坎坷而伟大的一生,让观众们在走近路遥内心世界的同时,感受到强大而坚毅的生命力量,和漫漫人生路上的奋斗与坚守,看到通向理想彼岸的希望之光。

有人说,路遥是为文学而生的。他用那支蘸满黄土颗粒的笔,在现实主义创作道路上扎根前行。他全景式地描述了底层群体在时代巨变中的曲折拼搏,织造出一幅沧海桑田不断变迁的画卷,激起无数青年人内心深处的波澜。

话剧《路遥》将路遥的现实生活与其文学作品中的情境相糅合,多重空间叠加交错,反映了路遥丰富的精神世界,探寻了他文学创作的心路历程。他对文学事业的态度不仅感染着在场的每个人,也引起了观众们对当下社会、现实生活以及当代文学、文艺作品的深度思考。

黄土高坡苍凉而壮美,是路遥征程的起点和回乡之路;黄河岸边,路遥和挚友曹谷溪互诉衷肠;面朝黄水背朝天的纤夫,用纤弱的脊梁与命运抗争;窑洞里散发出的光芒见证着路遥用血汗浇灌出不朽的经典;高二强的陕北说书唱得人热血沸腾,一曲《刮大风》前呼后应,彪悍而多情的陕北人顽强的生命力尽在眼前。

话剧《路遥》让观众们被陕北这方饱经沧桑又饱含激情的土地深深吸引,更能深刻理解剧中路遥对黄土高原的眷恋。

路遥,这位时代的书写者的独白饱含深情,现场观众无一不受到感染,他们或感动落泪,或鼓掌欢呼。谢幕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个难忘的夜晚。

汉字在山间漫天飞舞,《刮大风》唱出了路遥身上所流淌的黄土情结、进取精神和苦行僧式的坚韧不拔。走出剧场,观众们仍然沉浸在剧情中,他们感叹着路遥顽强的意志,说话剧《路遥》唤醒了他们年轻时的回忆和还没有冷却的初心。

在“新春演出季”后

话剧《路遥》即将在不久的将来

踏上全国巡演之路

让我们一起享受戏剧魅力

致敬路遥先生!

话剧《路遥》全国巡演预告

山西大剧院

2021年4月3日

河南艺术中心

2021年4月7日

湖北武汉琴台大剧院

2021年4月10日

湖南株洲神农大剧院

2021年4月13日

广东惠州文化艺术中心

2021年4月16日

广东东莞玉兰大剧院

2021年4月18日

福建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

2021年4月21日

浙江诸暨西施大剧院

2021年4月24日

浙江慈溪大剧院

2021年4月26日

江苏南京保利大剧院

2021年4月29日

江苏常熟大剧院

2021年5月2日

江苏苏州保利大剧院

2021年5月5日

江苏淮安大剧院

2021年5月8日

江苏连云港大剧院

2021年5月11日

山东济宁大剧院

2021年5月14日

山东滨州大剧院

2021年5月17日

河北唐山大剧院

2021年5月20日

河北保定关汉卿大剧院

2021年5月23日

河北衡水保利大剧院

2021年5月26日

辽宁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

2021年5月29日

广西文化艺术中心

2021年7月17日

海南海口湾演艺中心

2021年7月20日

广东珠海大剧院

2021年7月23日

江西宜春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

2021年7月26日

重庆大剧院

2021年7月29日

湖北黄冈黄梅戏大剧院

2021年8月1日

江苏昆山文化艺术中心

2021年8月4日

江苏张家港保利大剧院

2021年8月7日

江苏常州大剧院

2021年8月10日

江苏启东保利大剧院

2021年8月13日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