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科技创新国家战略及路径选择研讨会”在京成功举办

2021-05-19 16:31:04     来源:智库界
2021年5月18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智库理论与实践》与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公共管理学院智库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国声智库、“智库界”新型智库数字平台支持的“新时期科技创新国家战略及路径选择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院士厅顺利举办。

2021年5月18日下午,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智库理论与实践》与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公共管理学院智库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国声智库、“智库界”新型智库数字平台支持的“新时期科技创新国家战略及路径选择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院士厅顺利举办。

1621346166195192.jpg

会议现场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智库理论与实践》主编刘细文,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调研宣传部副部长、研究员、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善超分别代表联合主办单位致辞。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樊春良,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眭纪刚,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科技与网络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员唐新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政治与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戴亦欣分别作主题发言。

刘细文致辞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智库理论与实践》主编刘细文在致辞中指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入发展,新冠疫情加速了变革的步伐,进一步凸显了科技创新的核心价值和推动作用。在新一轮的国际科技竞争加速的背景下,我们应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刘细文表示《智库理论与实践》致力于搭建理论与实践的桥梁,发挥智库期刊的学术支持作用。

吴善超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调研宣传部副部长、研究员、清华大学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善超在致辞中分别从新时期的特点、国家科技战略的转型以及路径的选择三个方面对会议主题进行了阐述。吴善超强调,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应放眼全球谋划科技创新战略,加强全球治理能力建设,以科技发展支撑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吴善超在会上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科技发展治理研究中心的成立初衷以及成立以来为服务国家战略决策需求及科技事业发展规划所做的努力。

樊春良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樊春良作了题为《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的转型:从赶超到自立自强》主题发言, 从什么是科技战略、国际上主要国家的科技战略、中国科技战略的演变以及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含义四个方面展开论述,并就重点就科技自立与自强的关系等问题展开深入分析。

眭纪刚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眭纪刚作《创新体系变革与高质量发展》报告。晆纪刚指出,复杂的国际环境对我国的科技安全、产业安全造成严重挑战,同时我国的科技发展模式和国家创新体系不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以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要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目标,未来时期需要通过进一步的体制机制创新,建立与新时代和新要求相适应的国家创新体系,通过合理机制推动科技创新。

唐新华作报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科技与网络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员唐新华做题为《新科技革命中的国际战略竞争》发言,新科技革命正在深刻重塑国际权力的内涵与形态,围绕技术权力的争夺和秩序构建将是21世纪国际战略竞争的核心。美国以“民主自由”等西方价值观为旗帜,将意识形态对抗引入科技战略竞争中,通过“技术联盟”的战略路径建构科技权力体系,维护其在新科技革命中的霸权地位,全面打压和遏制中国科技创新竞争力。

戴亦欣作报告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政治与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戴亦欣在《国家科技创新战略中的产业创新体系建设》报告中指出产业发展在“工业4.0”的影响下产生了新的赶超契机,在提升国家创新能力的路径中产业创新体系建设显得至关重要。我们应强化产业创新系统建设,从技术、市场和制度维度给予支持,通过盘点产业互补性资产,为不同产业和技术的融合创造条件等措施抓住产业赶超窗口,实现关键产业跨越式发展。

会议现场来自中科院、工程院、军事科学院、清华大学、各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媒体的50余名与会人员与专家一道围绕科技合作与自立自强的关系、风电行业赶超案例对半导体行业的启示以及创新型研发机构面临的瓶颈问题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初景利总结

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智库理论与实践》执行副主编初景利代表主办单位为会议作了总结。初景利对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做出了肯定,并对会议组织者及现场观众表示感谢。今后,我们将继续按照“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希望能有更多的研究机构合作探讨科技创新国家战略,探讨适合国情的路径。

朱旭峰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智库研究中心主任、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旭峰主持。

与会人员合影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