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人生享晚晴

2021-08-05 22:10:44  
目前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养老成了一个热门话题,养老也成了一大新兴产业。这件事引起了我的思考,我也是一个老年人,我想养老,到底养什么?应当怎样养?

(文/徐山林)

最近回了一趟老家,见到了许多多年不见的老同志,大家碰到一起,谈论最多的一个话题就是如何养老。的确,目前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阶段。养老成了一个热门话题,养老也成了一大新兴产业。这件事引起了我的思考,我也是一个老年人,我想养老,到底养什么?应当怎样养?

01.jpg

我认为,养老,主要是要养好心态,养好精神。一个老年人只要有一个达观的心态,良好的精神,愉快的心情,就能长寿。

其实老年这段时光是人生最好的一段时光。上学任务完成了,工作任务完成了,成家立业、生儿育女的任务也完成了。为国、为家、为下代,都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剩下的这段时间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时光。无任务,无压力,无负担;有自由,有时间,有工资,完全可以优哉游哉的好好生活。

但据我观察,现实生活中老年人对此却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种是消极的态度,就是认为自己老了、不行了,快见阎王爷了。自己先没信心,自己先唱衰自己,这种态度很不可取,太消极了。另一种是积极的态度,自己给自己鼓劲,快快乐乐地生活,享受这岁月静好的晚年。这一段时光虽然不长,但却是最美好的。就跟吃甘蔗一样,前面那么长一截子都不很甜,只有最后这一截虽然短,却越嚼越甜,有滋有味。

那么老年人应当怎样渡过这段美好时光呢?我的体会是“三个老”:第一,要智慧的老;第二,要潇洒的老;第三,要健康的老。

先说智慧的老。

人老了,要越老越明白,不要越老越糊涂,要智慧的对待三件事:第一如何待人,第二如何看事,第三如何用钱。

关于待人。老话说得好,人老了要多栽花,少栽刺。要跟人和平相处、友好相处,不要为一点小事跟人争得脸红脖子粗,非要争个我高你低不可。结果自己闹得气呼呼的,别人也很不高兴。非原则的小事,何必跟人过不去。退后一步天地宽,让他三尺又何妨。

关于看事。人老了不要掺和那些复杂的事情,更不要搅到是是非非的事情里去,要找一点快乐的事情来做。中国有句老话,叫“老小老小”,这个话很有哲理。就是说人到了老年,要跟小孩子一样,活得天真一点、快乐一点、单纯一点,甚至活得傻一点都可爱。要重开童心看世界,多找快乐,少找烦恼。

关于用钱。人来到这个世界上,一辈子都在挣钱。咱们中国人的传统习惯是爱攒钱,存的一点钱包了又包,藏了又藏,一辈子都舍不得花。这个习惯也要改变一下。人老了,也要学会享受自己的劳动所得,幸幸苦苦一辈子,老了也该吃好点,穿好点,当然也不要铺张浪费。人老了,在花钱上也要善待自己。正如美国电影《阿甘正传》中阿甘母亲对阿甘说的话:“孩子,你攒的钱,除了自己花的外,其余都是给别人保管的。”这是一个大实话。

再说潇洒的老。

这个话题有点时髦,甚至有点浪漫。我觉得人老了,应该时髦一点、浪漫一点。在这一点上,老头们要像老太太们学习,你看老太太们跳广场舞,穿得多漂亮、舞得多高兴,相比而言大多数老头子还是比较保守的,比较封闭的。

02.jpg

我说潇洒的老,就是思想要开放一点,要跟上时代潮流。比如现在人人都玩手机,老同志也应该学学如何玩手机,学学网上购物、网上支付、网上查资料、网上加微信。最近二三十年,科技飞速发展,人类几千年远程交流的方式就是写信,现在用手机立马就拨通了,即使在外国也都能联系上了。现在互联网,不光能打电话、发信息、写邮件,离多远都能视频,都能见面,不仅方便,还很有意思,所以还是要学一点现代的东西。不会玩,就找儿孙们教,你弄不好,人家三下两下就给你弄好了。我们忙了一辈子,现在老了,要把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好好发挥一下。爱写字画画的就写字画画,爱唱歌跳舞的就唱歌跳舞,爱出外旅游的就去旅游,爱照相的去摄影拍照.....。给自己定个小计划,搞出点小成绩,也就有了点小满足、有了一点小快乐。

说到潇洒的老,还有一条就是穿衣服。我看老头们在这一点最不容易突破。我也有这个经历,儿女们给买的一件好看一点的衣服自己先不敢穿出去。我们这一辈人大都是“一身黑、一身蓝、一种颜色几十年”。我认为人老了还是要穿得宽松一点、得体一点,鲜亮一点,这样,自己感到精神,别人看起来也很爽快。

第三说健康的老。

说到健康的问题,我有一点看法。现在有一个流行的说法,叫“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是需要的,我也运动。但是说生命取决于运动这个话我不赞成。我的体会是,生命在于平衡。你看冷热不平衡就会生病。凉了就会感冒,热了就会中暑,甚至晕倒、呕吐。饥饱不平衡也容易生病。困难时期大饥荒,没有吃的,那个时候营养极端不良,这就不平衡了,浮肿病、干瘦病、肝炎病等等都来了。现在日子好了,营养又过剩了,肥吃海喝,糖尿病、肥胖病等富贵病又来了。劳逸也要平衡。你不能一晚上不睡觉、也不能一天一夜不起床。过去讲一天24小时,要工作8小时,休息8小时,睡眠8小时,这就是平衡。当然最重要还有心态要平衡。心态不平衡了,焦虑症、抑郁症都来了。总之,生命在于平衡。你看癌症,好好的地方长了个包,而且到处扩散、到处生长,它就是不平衡了嘛!所以我说不是生命在于运动,而是生命在于平衡。而平衡的关键,又在于规律的生活。生活不能无序,要按时吃饭、按时睡觉、按时运动、按时作息,特别是人到了老年,又没有人给你安排任务,没有人逼着你干什么事情,更要建立一套稳定的生活秩序,生活规律了就能长寿。一个人的生命要靠自己掌握,不要单纯靠医生,靠医院,靠吃药。因为自己最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健康先要靠自己保健,自己锻练,自己保养,等到住进医院那就晚了。

03.jpg

人退了,老了,生活中还要注意“三戒”:

第一,戒孤独。原来大家都工作,都上班,生活在单位里,生活在集体中,每天能见很多人,有来往,有交流。退休后,离开了单位,离开了集体。好多老同志就自我封闭,孤孤单单,整天呆在家里,人的视线和思维变得很窄了,这就容易孤独。人退休以后,应该走出小天地、融入大社会,建立新秩序。换一种生活方式,就会换出一种心情,换出一种精神。

第二,戒懒散。几十年来,我们都活动在岗位上,工作有规律,生活有节奏。整天有任务逼着,有工作压着,有领导盯着,有同志看着,每天不敢懈怠。退休了,不工作了,离开了单位,压力没有了,彻底解放了,彻底自由了。这个时候切忌懒散,生活无序。整日无所事事。“睡在床上甩鼻涕,甩到哪里算哪里。”这样生活不行。人活的是精神,精神跨了,身体也就跨了。退休了,老了,也要精精神神的活着。要有追求,要做事情。不论大事小事,公事私事,每天总要找点事作。使晚年生活,过得充实,有滋有味,健康快乐。

第三,戒胡吃药。现在有些骗子专门骗老年人,给你推荐稀奇古怪的保健品,保健药,吹得神乎其神。这些骗子比儿孙还殷勤,还孝顺,又是请你吃饭,又是请你旅游,又是给你送东西,最后都是骗你钱,说这个保健品怎么怎么的好,偏偏一些老头老太太容易上当,就去买,买了一大堆吃了,没有什么保健作用,钱花了,有的还吃出了毛病。有病要找正规医院、找正规医生、吃正规药品,不要听社会上一些虚假宣传,花了钱还有害健康。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柜陆续开机 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随着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升空并顺利完成交会对接和转位,中国空间站“T”字基本构型在轨组装完成。目前,梦天实验舱8个科学实验柜陆续加电开机,即将开始在轨测试。

您可能喜欢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神舟十四号:太空生活丰富多彩

10月12日下午,中国航天员将在中国空间站进行“天宫课堂”第三课授课,这也是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在空间站度过4个月多的太空生活后,首次太空开课。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最美教师”韩龙: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

​从一名怀揣音乐梦想的普通大学生,成长为逐梦军营的文艺士兵;从致力于音乐事业的职业音乐人,变身为扎根基层的乡村音乐教师。一年援疆、三年援藏,他把音乐的种子播进孩子们的心田里……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奔向美好生活丨“有学上”还得“上好学”

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里,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学有所教、学有优教,教育正改变无数人的命运,帮助实现无数人的梦想。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奔向美好生活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人才决定未来,教育成就梦想。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们健康全面发展,是全党全国全社会为之努力的目标。

您还可能喜欢